kiss是什么不是孩子缺点太多,是你不懂这种思维-深度育儿

不是孩子缺点太多,是你不懂这种思维-深度育儿
来源:心海一隅(xinhaiyiyu1120)
01
今天中午,我遇到一位熟人,她女儿跟我儿子曾经是幼儿园小班的同学,我们因为经常送孩子去幼儿园才熟悉起来。
现在我们两家孩子都上二年级了,虽然在同一个学校但是在不同班级,我们从吐槽孩子做试卷不认真说到孩子的阅读情况。
她跟我说,她女儿读的都是公主故事,给她买了好多本公主故事,小女孩都有公主情结呢。我问她其它类型的书孩子喜欢吗?
她说家里基本上都是公主故事书,因为孩子也没有说要读其它的书,所以也就没有给孩子买。我告诉她,应该给孩子多准备各种类型的书。
大家都知道,男孩喜欢英雄故事,女孩喜欢公主故事,所以家长们为了迎合孩子,就会给孩子准备这些类型的书,满足孩子的阅读兴趣。
但是,家长更应该有逆向思维,不能孩子喜欢什么类型的书,就给孩子买什么类型的书,更应该让孩子多读不同类型的书献县天气预报。
为什么要这么想?最直接的最功利的好处是扩大孩子的知识面,现在的考试早就不是照搬书本的应试模式了。
阅读量大并且知识面广的孩子在进入初中甚至高中以后才能在语文考试甚至理科考试中占得先机,取得好成绩。
大量阅读不同类型的书,更可以培养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同时可以防止孩子出现偏科的现象,让孩子全面发展。
如果你家是女孩,我建议你给她多准备科普类、历史类的书籍。
如果你家是男孩成武天气预报,我建议你给他多准备文学类书籍,曹文轩的纯美小说系列、沈石溪的动物小说系列都是值得收藏的好书。
当你用逆向思维来思考孩子的教育问题的时候,你才不会被现实局限,才会从孩子的全面发展的角度来选择更适合孩子的教育方法。

02
这种逆向思维方式不仅在给孩子选择阅读书目这件事情上有作用省一点返利网,在更多的领域都可以用到,比如孩子兴趣班的选择上。
儿子有一个幼儿园同学叫轩轩,一个性格非常沉稳的男孩,在班级里基本上没有存在感,因为他既不抢着回答问题,也不调皮捣蛋。
轩轩的妈妈觉得儿子性格安静,又喜欢画画,就给儿子报了个国画班,轩轩每个周末都要去上一天的国画班。
一年下来,轩轩的国画是画得有模有样了,但是却越发不爱说话了,见到人不肯打招呼也就罢了末世杀戮进化,就连爸爸妈妈跟他说话,他都要好一阵才回答一句。
轩轩妈看着沉默寡言的儿子,心里有点儿着急了,因为她知道如果儿子一直这样下去,真的会失去跟人沟通交流的能力。
我轩轩妈说,给轩轩报个乒乓球或者篮球之类的运动兴趣班,肯定能改善他现在的状态。
轩轩妈瞪大眼睛看着我,很惊讶地说:“怎么可能?轩轩从小就不喜欢运动kiss是什么,他肯定不会去上这些运动兴趣班的。”
我耐心给她解释,轩轩是安静内向型的男孩,他缺少的是外向活泼的性格,你给他报整日坐着的国画班,他当然越来越沉默呀达列斯!
现在你给他报个运动兴趣班,一方面可以让他动起来,让他活泼一些;另一方面这些兴趣班都要跟别人合作,他必须要学会跟人交流沟通才行。
给孩子选择兴趣班,也要有逆向思维,这样才能让孩子的性格得到多维度的发展,不至于内向的越发沉稳,外向的过于活泼。
如果孩子是安静型的,就给他报多活动的兴趣班,比如游泳啊踢足球啊跆拳道这样的运动兴趣班;
如果孩子是好动型的,就给他报安静的兴趣班,比如练毛笔字啊下围棋啊画画这样的需要长时间坐着的兴趣班。
轩轩妈回家就征求轩轩的意见,轩轩毫不犹豫地说要报乒乓球班,果然孩子还是想要动起来的瑜伽拜月式。大半年过去,轩轩果真活泼很多。
很多时候,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就需要这样的逆向思维,才能改善孩子自身的不足,让孩子朝着全面发展的方面努力。

03
逆向思维也叫求异思维,是对司空见惯的似乎成为定论的事物或观点反过来思考的一种思维方式。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如果我们能多用逆向思维来面对孩子的成长问题,我们或许可以让孩子的未来更宽广。
司马光砸缸的故事,我们上小学的时候就在语文书上学过。一个小朋友掉进水缸里,其他人的想法都是怎么让“人离开水”。珂兰葵尔瑞
只有司马光想的是怎么让“水离开人”,所以他才能第一时间想到砸缸的方法,这就是最典型的逆向思维的运用。
现在很多的年轻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他们会不经意间采用很多老一辈人延续下来的方法,觉得这些经验对现在的孩子肯定也是适用的。
其实不然,我们的社会发展已经不再是过去那种单一的死板的模式,现在快速发展的时代趋势需要的是更多复合型人才,需要全方位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我们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就应该从全面发展的角度来考虑,这样孩子长大以后才能更加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形势,不至于被时代浪潮所淘汰。
每一个孩子都是既有优势又有弱势的地方,父母应该学会观察孩子的言行举止,找到孩子的优势,并且看到孩子的弱势。
对于孩子的优势,我们可以帮助孩子加强,让孩子的优势继续保持,给孩子更多的信心,让他能够一直保持优势。
那么孩子的弱势地方呢?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的逆向思维了,你不能因为这是孩子的弱势蛇行太保,而采取回避的态度,这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
正确的方法就是反其道而行之,重点要抓好弱势的改变,让孩子的弱势能够慢慢提升加强,达到全面均衡发展的水平。
美国教育家和心理学家杜威说,把全班儿童笼统的看作一样,不去辨别他们的个性,决不会有真正合于科学原理的教育发生。
这句话对父母来说同样适用,你应该学会辨别孩子的个性,采取逆向思维培养孩子,才能让孩子的发展空间更加多元。

04
我家小子现在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从他很小的时候,我就发现他是一个特别争强好胜的孩子,玩游戏总喜欢争第一名。
他经常拉着我要跟我比赛酒杯玫瑰,比如搭积木看谁先拼好一座城堡,跑步看谁先跑到终点,刚开始我会让着他,他得到第一名就特别开心。
后来他渐渐长大,这种时刻要做第一名的想法不但没有减少,反倒更加突出,他会因为幼儿园里有人比他先交作业而嚎啕大哭。
或许有人会说,孩子有强烈的竞争意识是好事,对孩子未来的发展是有好处的。但是我知道过分地在意名次对孩子的成长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金娜英。
面对孩子这种状态,我应该如何引导才是对孩子成长最有利的方法,是继续鼓励他争夺第一名,还是适当打压他的积极性?
我决定采取逆向思维的思考方式,让孩子尝一尝失败的滋味,告诉他失败没有什么大不了,下一次更加努力就好。
我跟儿子玩飞行棋,他得意地说自己肯定能得第一,我没有多说话,只是跟他慢慢走着棋步,大概半个小时后,我先到达了终点。
儿子撇着嘴巴说:“这局不算,我们再来一次。”我很认真地跟他说:“为什么不算风间仁?比赛就是比赛,输了就是输了,愿赌服输的道理你不懂吗?”
他看着我,估计不太相信一直让着他的妈妈,为什么这一次不再让着他了。我继续说:“你现在心里是什么感觉?很不舒服吗?”
“我不服,下一局我肯定能赢田克兢!”儿子气鼓鼓地说。看来他的心里是很不舒服的,但是他不好意思说出来。
我跟他说:“其实,一局棋输了没有关系,我们再来一次,你就有赢的机会。你以后会遇到很多很多的考试和竞争,你要你努力了就好,名次不是最重要的。”
儿子点点头,我知道他能把我的话听进去,虽然接受失败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但是这也是孩子成功的一部分,他必须学会承受失败,才能有更大的动力去争取成功。
经过这些年的陪伴和教育,我儿子各个方面的发展都很平衡,性格活泼外向,阅读练字的时候安静沉稳,学习成绩很好,偶尔考不好,他也会跟我说下一次会更加努力。

05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全面和谐的发展意味着人在各类活动中的丰富精神的统一,意味着人在品行上以及同他人相互关系上的道德纯洁。
意味着体魄的完美、审美需求和趣味的丰富及社会和个人兴趣的多样。能力与需求的协调赋予人的充实的精神生活,可以使他体会和感受其中的幸福。
我们都想培养孩子全面发展,那么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你就需要逆向思维来帮助你,强化孩子的优势杨馒头,改善孩子的弱势,让孩子的发展更均衡。
推荐阅读
六岁之前的孩子一定要管好这些!!!


来源:心海一隅(xinhaiyiyu1120),坚持每天写字,坚持点滴进步,感悟生活百态。原文标题:《教育孩子需要逆向思维》,转载已获授权。
编辑:沐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