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硒鼓不带脑子地活着,其实是最艰难的活法!-创业投资家

不带脑子地活着,其实是最艰难的活法!-创业投资家
本文共2308字,建议阅读时间7分钟
推荐等级:★★★★★
作者 | 樊登读书会
来源 | 樊登读书(ID:readingclub_btfx)
进阶指南
人的大脑是懒散的,hp硒鼓欲望却是勤奋的情系二人转。想要不带脑子地活着,还想要幸福,貌似不可能。因为成都砂舞,大脑和欲望之间的落差,必将造就你的焦虑与不幸。
所以辰波要徳,这篇文章不会告诉你人生如何易如反掌,只是希望撕碎人生的三重幻觉,帮你摆脱妄想带给精神的巨大折磨。毕竟,不在毫无意义的事情上白白消耗精力,才是最舒服的活法!「
正文」
高考刚过,这届毕业生终于撕掉了“三年高考五年模拟”,暂时沉醉在 “高考后不用学习”的集体妄想之中。
回想八九年前,成绩出来后第一次返校时,我趴在教学楼的阳台上,望着纷纷飘下的碎纸片,听着同学们嘶声力竭地欢呼,能想到最美好的生活,莫过于摆脱老师的魔爪,凭这高中三年的努力,一路惯性似地滑向属于我的锦绣前程。
此后多年,类似的妄想还出现过许多次:大学论文答辩顺利过关时;收到活少、离家近的offer时;第一次打开知识付费产品,躺在床上舒舒服服听书时……
而那个关于懒散的梦始终没有实现。
人的大脑是懒散的,欲望却是勤奋的凉拌马兰头。想要不带脑子地活着,还想要幸福,貌似不可能。因为,大脑和欲望之间的落差小妖尤尤,必将造就你的焦虑与不幸。
所以,这篇文章不会告诉你人生如何易如反掌,只是希望撕碎人生的三重幻觉,帮你摆脱妄想带给精神的巨大折磨。毕竟,不在毫无意义的事情上白白消耗精力,才是最舒服的活法!

01
人生幻觉之一
知识可以坐享其成
有朋友向我吐槽,知识付费就像割韭菜,征的是智商税。
他说,知识付费刚出来那会儿,他买了一年的职场晋升课。
那时候,刷牙洗脸那么十几二十分钟断断续续听了,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
坚持听完了一年,结业的时候,他收到了一张长长的技能清单,周不疑直觉告诉他被骗了。
工作效率、沟通技巧、写作能力等等方法虽然很多,可是他只掌握了几个最简单的,其它忘得干干净净的。
和他一样,我也痴迷过这种坐享其成的知识。打开手机,就有一个声音把最精炼、操作性最强的、甚至能让你涨工资的知识递到你嘴边,这多么迷人啊!
知识付费的“容易”爵迹燃魂书,给我们造成了“所闻即所得”的假象。
实际上,大脑吸收知识的机理从来没有变:听讲只能让你吸收5%;阅读可以吸收10%;和朋友讨论吸收50%;践行则能吸收75%;教会别人吸收高达90%。
比如说泡妞低手,非暴力沟通的方法概括起来无非四个词:观察、感受、需要、请求。刚开始,我还是不能确保自己在情绪升起时,和他人好好说话,有意识地践行多次后,才渐渐的收获了一点效果。
懂的那么多,为什么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我的答案:没有经过践行的知识,都是过眼云烟。

02
人生幻觉之二
优秀的我,始终优秀
人称六哥的张立宪曾在《圆桌派》上,提到过一个触目惊心的名词:功能性文盲。
这群人学历很高,对新知开放度却近乎于零。
那些和他们观念相左的,都被视作异端,剔除在认知范围之外。
在智能手机的普及进程中,父辈们表现出的差异性,就是最好的例证:
闺蜜的爸爸高中毕业尖子生,她妈妈初中毕业学渣。她爸向来是资深的科技黑,相信玩手机会变傻瓜的那种。
所以女儿教妈妈玩手机时,他通常会一脸不屑地走开。
很快,她妈学会了微信拍照传图李耐阅微博,而她爸直到最近,由于工作上的硬性要求,才扭扭捏捏地向妻子请教红海魔影。
类似的事情同样发生在我们身上:
许多人会把学习和阅读等同起来,实际上,保持阅读习惯未必就在持续进步。有的人阅读,只是寻找认同感陆初杰,确认自己以往的观点都是“对”的王富玉 ,“我”还是那么优秀!
功能性文盲是结果,进一步细究其心理成因,倒也未必是我们的错。
分科制度割裂了我们与它领域的知识,理解知识的成本尚且很高田禹治,更何况吸收它们呢?
算法与谄媚勾勒出的新媒体世界加剧了问题,只要不高兴,你甚至看不到自己不想了解的讯息。父辈们则或多或少地陷入到自己的固定性思维中,羞于向晚辈们承认自己无能为力,堵死了进步的道路。
以上可以成为逃避的借口吗?
你可以对自己手下留情,时代却不会饶过你!
世界变化得那么快,如果你的认知还停留在十年前,终将像文盲一样举步维艰。
破除优秀幻觉,我的建议是:抛开心理负担,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03
人生幻觉之三
盲目复制别人的成功
最近有一位出类拔萃的朋友K,实现了财富自由。
名校出身,毕业两年,买房还贷之余,还走上了创业之路。
这样的人生,在别人看来好像开了挂一样,吾辈庸众只得感慨:
和有钱人待在一起艾菲迪克,会觉得自己也能消费贵的。和聪明人待在一起,还以为自己的能力有所提升!有一天,他们绝尘而去陈怡真,方才惊觉自己还在原地踏步胡可星感觉。
消极悲观的情绪折磨了我好多天,直到在K的欢送宴上,另一位朋友的行为无意间点醒了我,她说:“K,我一直很好奇,你是怎么保持高效产出的?能不能在临走之前,传授点秘诀给我们?”
K大方地与我们分享了她的经验闻仲之子,以及多年来对我们三缄其口的秘密。
我在一旁骆莉娜,听得出神,也渐渐的释怀了……
比我们优秀的人多如牛毛,盲目跟风,抑或嫉妒,使我们过分看重别人的人生,而荒芜了自己的路。
倘若换一个思路袁维娅,问一问“别人的优秀对我有什么帮助?”
你依旧走在自己的路上,只是借助了外力,打破自己的天花板后,继续踟蹰前行。
最后,我想告诉你,人生不会易如反掌,高考后依旧要学习。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场征途,磨难就是它最引人入胜的地方。
- THE END -
公号简介:樊登读书会官方订阅号庐江五中,一个有知识,有格调,有深度的学习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