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咨询不好意思,宁晋又第一了!15.5亿、117.4亿…-微宁晋

不好意思,宁晋又第一了!15.5亿、117.4亿…-微宁晋


编者按
日前,邢台市委办公室《综合与调研》第九期刊登了《关于宁晋县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调研》,县委书记唐树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商同华分别作出批示,要求通过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效果,进一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8月份,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5.5亿元,同比增长9.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7亿元,同比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7.4亿元,同比增长6%;实际利用外资1.3亿美元,超额完成全年7400万美元的任务。在二季度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擂台赛”上,招商引资位列全市第一。
▼进入新时代,各地竞相发展态势进一步加剧。那么,我县何以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如此喜人的成绩?
县委书记唐树元说超级逃犯,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主抓手,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和活水。县委、县政府克服扶贫攻坚、环境治理、信访稳定等多重任务压力,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保持抓招商上项目促发展的精力不散、工作不乱、劲头不减、双线作战,坚持“引外、活内”两手抓,全县上下项目建设呈现出良好势头,发展后劲和活力显著增强,有效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动员多方力量,形成高质量招商合力
▲我县坚持以招商引资为统领,dc咨询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动员各方力量,明确主攻方向,科学调配力量,形成了招商引资的强大合力。
▲强化招商领导机制。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县党政主要领导对于重大项目直接协调、直接服务、直接推动、直接落实,县委书记、县长分别带队到北京、天津、廊坊、上海、江苏等地开展精准对接招商,敲定了多个重大产业支撑项目。组建了城建、农业、文体卫生等六个专业招商办,由相关副县长任主任,做到管行业就管招商,形成了专业招商合力。
▲明确招商主攻方向。围绕装备制造、光伏新能源、生物医药、电线电缆、化工新材料五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确定了50家具备新动能发展优势的目标企业,走“联合、联办、联营”发展之路,达成投资意向项目68个,总投资280亿元。其中,晶澳太阳能投资1.3亿美元建设1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香港康伟科技有限公司与玉锋集团共同投资3010万美元的硫酸链霉素等一批产业升级项目均已签约落地。
▲科学调配招商力量。改变以往“大呼隆”“一窝蜂”跑招商的做法,县直单位不再安排招商任务,李允熹着力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发挥开发区和乡镇招商“主力军”作用,下任务、压担子,将招商拳头攥得更紧更有力。同时,发挥宁晋商会点多面广的优势,鼓励引导宁商回乡发展、投资兴业。今年签约项目中,宁商回县投资及牵线引进的项目达22个,成为招商引资的生力军。

更新发展理念,严把高质量发展源头
▲我县坚持绿色、生态、协调、创新、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严把项目准入关,注重引进高质量项目,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提高项目门槛。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招商之路,始终坚守生态环保底线,严控涉污企业,确保项目质量。在今年的签约项目中,一半以上是“低排放、零污染”的环保项目从容不迫造句。特别是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培育和引进大数据与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无污染、低能耗的新兴产业。目前与苏州美源达环保科技、东莞帕萨电子装备、苏州津启海洋装备驱动等5家企业已达成合作意向。
▲规范招商程序。严格项目引进程序,严把评审、签约、退出等关键环节,对项目的产业政策、投资强度、产出效益及投资意愿、条件诉求等进行综合评估,明确项目责任义务,提高招商项目门槛。在今年签约的42个项目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6个,高新技术项目5个,上市公司3家,外资项目2个。
▲坚持精准发力冰雪微甜。充分利用县域产业特色、资源优势,主动对接央企、国企及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知名民企侠盗列车手,紧盯企业投资发展方向和扩能搬迁动向,锁定一批投资体量大、财税贡献高、环境压力小、资源消耗少的项目,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今年以来,县委、政府领导外出对接企业近200家,达成投资意向项目87个,总投资近300亿元。

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高质量项目落地
▲我县坚持以“双创双服”为契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全力破解项目建设难题,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领导带头解难题。对项目落地涉及的土地、水电等要素制约白慧明,分包县级领导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及时协调解决。特别是县委书记亲自为中科鑫宝、石药集团等项目协调选址、占地等瓶颈问题美剧汇。其中,投资20亿元的中科鑫宝新材料项目,从项目对接洽谈到入场动工,仅用97天时间,创造了鑫宝速度和宁晋态度,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好评。
▲落实政策提信心。按照投资协议约定,对石药、中盐、鑫宝等重大招商项目落实“一揽子”扶持政策,极大提升了客商投资信心。投资34亿元的冀中能源惠宁化工项目在停滞多年后,今年正式重新启动。中盐、石药、晶龙等重点企业发展劲头高涨,纷纷追加投资,扩建项目。
▲完善机制强服务。推行“清单+代办”机制,为加快重点招商项目落地,从项目选址开始,针对项目占地、用电、用水等关键因素,逐一列出清单,提前介入解决同福三队,有效破解了项目落地的瓶颈制约。今年以来,已安排重点项目建设用地730亩,协调石津灌区向盐化工园调水480万方,加快推进国电投热电联产项目,解除项目落地的后顾之忧。

凸显喜人成效,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
▲我县坚持立足现有主导产业,“引外、活内”两手抓,既从外地寻找商机、对接项目,又注重激发现有企业活力,有效推动了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大项目竞相落户。结合县域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引进了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支撑明显的高质量项目,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今年以来,实施亿元以上项目30个,总投资356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5个,总投资139.5亿元,市重点项目17个,总投资246.17亿元,列入省重点项目的数量、总投资额均居全市第一。
▲老产业焕发生机。新上项目涵盖多个传统产业,进一步完善了全县产业链条,优化了经济结构。光伏材料企业晶龙集团投资50亿元建设光伏产业园项目;纺织服装企业童泰公司持续加大投入,建设了17万平米的生产车间和6万平米的物流中心及库房,硬件水平达到国际一流。
▲新业态不断涌现。大力引进新材料、生物制药、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等现代产业阿信蛋蛋妹。玉锋集团建设总投资46.2亿元的大健康产业园;河北正天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建设通用飞机制造项目;河北老年病医院投资管理公司投资17亿元,建设现代医养结合示范基地,推动全县健康养老产业迈入快车道十绝罗天。
▲波涛拍岸春潮涌,直挂云帆济沧血溅姐妹花海。目前,我县经济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正处在一个蓬勃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时期。我们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托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构建“一园六区”开发区模式,下大力推进宁北、宁东两个新区,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宁晋建设,一定会谱写出更加绚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