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ping不当“彩礼”毁了迎春婚姻-红楼梦文化经济研究会

不当“彩礼”毁了迎春婚姻-红楼梦文化经济研究会

■张 麒
旧时婚姻谈无欲,媒说时要盘问对方的家世和家底;一旦订婚,就要收受对方(通常是男方)的“彩礼”,这大概是农耕文明的一种特有现象,封建时代的一种残留吧。非独中国特有,但却以中国和东方为盛。近些年,这种“彩礼”之风似乎愈演愈烈,对婚姻乃至整个社会风气都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百货战警。
成书于清代乾隆年间的文学名著《红楼梦》中就有这方面的案例,那就是荣国府长房贾赦之女贾迎春的婚姻。贾迎春的婚姻是让不当”彩礼"给毁了。
之所以说是”不当彩礼“,是因为贾迎春在嫁给孙绍祖之前,anping其父贾赦“使了”孙绍祖五千两银子。书中第八十回,有一段迎春回门时对其叔母王夫人哭诉的一番话。说孙绍祖之所以经常在她身上出气,是因为“你老子(指贾赦)使了我五千银子,把你准折卖给我的蔡鄂。”这明白无误地道出这样的事实,即贾赦嫁女是在收取“例行”彩礼之外(这是当时无论大户小户人家例行的规矩)又收了男方一笔彩礼的,而且这”彩礼”的收受不磊落、不堂皇,是用了心机和手段的。“使了”别人的钱,是欠钱。那么,贾赦怎么欠女婿孙绍祖的钱呢?那就是贾赦拿了孙绍的五千两银子,是不以“彩礼”之名取的,而是以其它理由“索”的独孤神剑,甚至还立了字据、打了凭条的。殊不知这给女儿贾迎春的婚姻埋下了祸根,贾探春婚后一直被欺凌、侮辱、折磨以致死亡。迎春死后,孙绍祖还上贾府来追索这笔钱。毒奶色
儿女结亲,收对方的一点礼金或礼物,这是一种礼仪和民俗酷酷录像,本无可厚非,但处置不当,或以此来盘剥、敲诈对方,或作为筹码来要挟对方,那就不但使婚姻变味、爱情沦丧,甚至使双方家庭反目,家族震荡,社会掩体受损。贾赦的例子以及许许多多“贾赦”们的例子,无不演绎和说明了这一点。
贾赦一门是贾府的长房,贾赦是贾母的长子表情帝杨迪,按理说是不缺钱的樊敏仪。那为何贾赦要这么做呢?这就不得不说说贾赦的为人了。贾赦不像其胞弟贾政在朝廷工部为官,他自己只是世袭了一个官职,不拿薪水或薪水很少亢龙太子酒轩,所以平时总是习惯“油锅里抓钱”。“抓钱”干什么?书中有关他的许多情节描写:他爱蓄妾,如他到了晚年还花了八百两银子买来小妾嫣红;他爱古玩,因看中一个名叫石呆子的人的二十把古扇,就勾结有官职身份的同宗族的贾雨村将扇子豪夺过来,逼得石呆子后来“不知是死是活”……正因为贾赦有许多不良生活嗜好,所以他总花钱37号坟墓,总是缺钱,因而在嫁女儿时便下手“宰”男方火牙狼人。而且要人家彩礼却不明着要御夫手册,恐怕是编了什么“一时急需”、“转转手”之类的说辞吧,将对方“套”了进去。对方明知是“局”,但到底咽不下这口气。
还是回到“彩礼”这件事本身,彩礼的出现,是私有制和封建家长制时代的产物。不是吗?姑娘养大了,嫁给男方,出了家门,从此便成了别人家的人了。可这十几年、一二十年的养育,花了那么多钱不是白花了锋刀剑雨?所以男方你得给补上。这种农耕时代遗留的小农经济意识根深蒂固老泥妹,影响着一代一代的人,进而演变成一种社会风尚。殊不知,男女结亲,你嫁他娶,关涉爱情、关涉子嗣延续爱上男主播,不是买卖,不是交换。关于这一点昊天天帝传,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著作里早就对买卖婚姻产生的原因作出透彻的分析和批判法师帝国,并对人类社会未来的两性关系做出科学定位和判断,即“永远不会用金钱或其他社会权力手段去买得妇女的献身”。
那么,时序已经进入到二十一世纪了,为何“彩礼”之风屡禁不止,而且在某个时期、某些地区呈愈演愈烈之势?除了上述的“私有观念”、“封建意识”、“小农经济”作祟以外,还伴随着商品经济、商品交换,让少数人的“炫耀”、“斗富”意识膨胀,认为嫁女儿、娶媳妇就得大操大办、风风光光,倾其所有,风头盖过他人,从而导致攀比之风日炽。
把商品经济带入政治生活、带入婚姻殿堂,是人性弱点的暴露,前者导致贪腐和政治不清明,后者导致爱情和婚姻脱节、脱轨,引发严重的“社会病”。解决问题的办法,要靠教育和教化,更重要、最有效的办法还得靠制度规范和法律、法规的约束。崇尚什么、推崇什么,是一种引导;不准什么。不许怎么做周曼华,是国家的意志和行为。只有持之以恒地抓教育、教化,同时严而强之地抓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类似于贾赦嫁女这样的“彩礼婚姻”、“买卖婚姻”才可慢慢杜绝和根除。
声明:本文章已发表于《深圳特区报》
【作者简介】
张麒,文化学者,中国红楼梦学会会员,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研究员,美国华人历史文化研究会研究员。著有《红楼梦经济学》、《古典的魅力》、《琼楼星光》等著作多种。《红楼梦经济学》一书从经济学的角度阐释、研究《红楼梦》,受到学界和读者的广泛好评,被誉为“中国红楼梦经济学产业化研究第一人”。

您想收到本公众号的推送文章吗?欢迎扫以下二维码识别并关注本公众号!

喜欢作者这篇文章吗?您的鼓励就是作者的动力,感谢您对作者的支持与鼓励!
欢迎朋友们转发至朋友圈混迹贞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