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讲话不是每一朵花,都开在春天-纤纤素心

不是每一朵花,都开在春天-纤纤素心

 不是每一朵花都开在春天
文/纤纤素心

今天,看了一个关于“雪莲花”的成长纪录片,洁白晶莹的雪莲花,只在每年七月开放。这个现象纪元崛起,彻底颠覆了我“春暖花开”的思维定式。原来,并不是每一朵都开放在春天。
付丽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农村,母亲生了她和姐姐两个孩子。旧时的农村,家里没有顶门户的男孩子吉吉算命网,很受歧视。因为家境贫穷,生活拮据,姐姐读了三年书,妹妹付丽从没上过学,不识字。21岁那年,她刚够结婚年龄8.19讲话,就嫁给同村的葛辉。
因为尝过没有男孩子的苦涩,所以付丽跟葛辉商量,一定要生个男孩子。那时候村子里还没有实行计划生育,他们的老大老二都是姑娘,老三和老四是一对双胞胎男孩。一家六口人,家里的生活重担压在付丽和葛辉身上。那年,他们32岁。
听说新疆的光皮技术好,为了改善家境,他们商议一起去新疆寻找发展机遇。这下子,他开始了漫长的打工之旅。为了省钱,付丽在菜市场捡菜叶;带着孩子,去野外采草珠子,穿了帘子,拿到市场去卖,借此换的一家人的生活费。异地他乡,举目无亲,但是靠着勤劳善良,做事踏实可靠,葛辉得到当地一个制皮大户的欣赏。在这里,他学会了很有技术含量的光皮技术,随着技术的熟练,他的报酬越来越多。付丽和葛辉一个勤俭持家,一个聪明能干。终于,在八十年代初,他倾尽所有,再加上朋友的东拼西凑,建起了自己的小厂。生意顺风顺水。但是,天有不测风云,正当他夫妻沉浸在如日中天的欢愉里,一个外地的客商违约施丹兰,欠下他们二十多万元,杳无影踪。刚刚苦心经营起的工厂,摇摇欲坠,屋漏偏逢连夜雨,上门讨债的人络绎不绝。他陷入困境。
15年的黄金年华,付诸流水。两个女孩上中学猎上网,两个男孩马上小学毕业,家庭的担子,越来越重。上门讨债的人,接二连三。他再度陷入困境。这时候,老家的爹娘打电话,回来吧,就算赔个底朝天,至少咱家还有几亩薄田,可以养活一家。于是,带上一家妻儿,他们重新回到老家。
想想,十几年前离家,自己一贫如洗,十几年后回家,他依然是一穷二白。这一年,他已经48岁。他的年龄已经到了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自己的尴尬境地。
面对着如山的压力,他想起一句,天无绝人之路。天藤湘子生活把你逼到墙角,你要顺着墙角往上攀爬鹰隼大队。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致命感冒,改革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一个个惠民政策,如一缕缕春风,吹绿了他心中萌动的希望。
有了光皮技术,他贷款百万,重振旗鼓。为了租金便宜,他在僻远的乡村宿青平,租了厂房。工人都是从附近招来的农民。因为管理不到位,工人干活经验匮乏,隔三岔五,就有工人受伤。开始的一段时间,医院里就没有断过他们的工人金熙德。
但是,面对风霜雨雪,葛辉没有灰心,付丽从不抱怨。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他们一起商议对策,有时候,为了解决一个问题,他们常常苦思冥想,甚至通宵达旦。
工厂里的缝纫机坏了,为了节省开支,葛辉和付丽待工人下班后,自己当起维修工。有时候,付丽为了修好一台缝纫机,拆了卸,卸了装。几个回合下来,常常到了深夜。她的两只眼睛不听使唤,频繁打盹。实在支撑不我的战神女奴住,她就趴在缝纫机上,小睡一下。睡梦里也在修缝纫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朦胧中,仿佛仙人指路般,突然有了灵感朗文交互英语。于是,她立刻精神起来,照着梦中的想法,几下子就把机子修好。
 葛辉因为过度劳累,抬重物时,不慎腰椎扭伤,医生建议他卧床休息人奶交易,加上针灸调理。但是,每次刚刚针灸完,他又出现在车间里……
漫漫人生路,上下求索。葛辉终于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工厂,一步步发展壮大。如今,他的工厂占地面积66900多平方米,职工982人,日产成品羊皮8000张的现代化皮革公司,目前公司拥有一批高素质的管理队伍和专业技术人才,应用国际先进的工艺流程及设备,产品质量达到了同行业依靠水平,并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产品销售网络遍及国内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亚洲、欧洲、北美等国家和地区。2006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7011万元,增加值5103万元,销售收入15480万元,实现利税1468万元,上缴税金120.6万元。
各种荣誉纷至沓来,他成了当地著名的企业家。他的公司以“创新为本,质量第一,服务为先”的企业理念为宗旨,可信赖的经营作风,赢得了世界各地客户的好评!这一年,葛辉整整60岁。回顾自己的经历,他说,一路走来,我的小厂,就像晚开的寒梅,傲霜斗雪,终于迎来花香。
人们常说,五十知天命,胡思乱想不顶用。人,有的少年得志,有的中年发迹,有的大器晚成。坚信自己是一朵花,早开晚开又有什么关系?因为并不是每一朵花,都开在春天。

作者简介:纤纤素心,期刊作者。喜欢一个人一座房,书香满屋,音乐流淌。让纤纤素心,在文字的馨香里沉醉,在优美的旋律中徜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