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手机助手不忘初心” ——惠民人在坚持与磨砺中探索精神康复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机构风采-时光荏苒-惠民综合服务社

不忘初心” ——惠民人在坚持与磨砺中探索精神康复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机构风采|时光荏苒-惠民综合服务社
深圳市南山惠民综合服务社
《沁园春惠民》
周湧
凭海远望,临风抒怀,早春丰盈。
看玉树层染,琼花吐艳。
雨润天骄,前海通途。
才俊铮铮,巾帼明慧,
金玉栋梁多灵秀。
忆八载,惠众为盼,民祉于胸,
引来同道携手,共邀鹏城青梅煮酒。
今吾辈共愿,意气风发,
成竹在胸,踏马逐鹿。
恰逢盛世,风华正茂,
志同济济一堂就。
待来日,
于公益盛世,把盏同庆。
一、关于我们
深圳市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成立于2008年8月,是经南山区民政局批准成立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机构秉承“助残扶弱 融社惠民”的使命远古守卫者,践行以人为本、助人自助、互信互爱、公平正义、开拓创新、社会共融的价值观,愿景是成为以精神康复为特色、发展多元化服务及高社会公信力的公益机构。
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服务领域有残障服务、精神康复服务、社区党群服务、青少年服务、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等。业务范围如下:为有关单位、社区、家庭或个人提供专业化社工服务;为残疾人提供需求评估、转介、心理辅导、康复服务、社区家庭支援、职业技能培训和文体服务;开展社工、社会服务方面的课题研究、组织宣传、讲座和学术交流;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服务;承接政府部门职能转移及有关部门委托的各类社工及社会服务项目、研究和评估及其它任务;社会组织资源开发、发展计划咨询、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社会创新传播倡导;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社会工作方面的政策咨询和建议;辅助器具适配供应服务;特殊儿童教育康复;承接对外交流服务。

2017年惠民全家福
二、惠民精神康复服务发展历程

三、惠民精神康复服务模式探索与深化
(一)基础服务模式 惠民精神康复服务基础服务模式由以下三部分组成:一、建立科学的病因系统理论,探索病、非病意大利不面,家庭及社区(社会)三个层面融合的全方位康复服务模式。二、建立登记建档、跟踪随访、社区服药、社会康复和应急处置以上五个服务管理基础模块,针对不同需求,采用流动化的模块组合服务管理模式。三、以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为主线,立足社区,适应精神疾病医院—社区防治康复一体化服务的发展,探索本土社区精神康复服务运行机制。

惠民社工向居民介绍南山区残疾人家属资源与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服务

第二届南山区社会组织嘉年华惠民展位
(二)职业康复模式
惠民社工在坚持基础服务模式的前提下,持续探索适合精神康复者发展的康复训练模式,而在这过程中陶伯龄,也不断汲取着前人的智慧,寻找适合本土的精神康复服务职业训练模式。在过去的10年中,惠民社工开展的服务主要以“职业治疗”及“日间治疗”的内容为主富锦天气预报。
惠民社工于2012年开始尝试精神康复社会工作的职业康复服务模式,即为精神康复者提供一个模拟工作环境,在稳定的支持性工作环境下进行职业活动的训练和社交训练,培养职业能力、职业态度、职业习惯与不同的相关职业技巧。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陆续研发了“爱心店-销售达人”、“ 巧手坊”、“I CAN”我能工作室等不同模式的职业训练项目,并持续至今,逐步进行探索与服务的深化,取得了一定的服务成效。
“我能”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1月,该项目以“社工职员”的职业身份为模型,对康复者中康复效果较好、能力较高者进行了职业能力的训练与培养,以“活动策划、组织带领、朋辈支持与辅导、团队协作”等能力为主要训练内容,以“增能、充权、自主、自助”的服务模式,为精神康复者搭建一个施展个人能力、优势特长的平台,以此鼓励和支持他们独立策划、组织一些真正符合群体需求的活动爱努努电影,在其中锻炼自我、找到自我的定位和价值,并在团体协作的过程中提升沟通、协作、分担与分享、互助支持与创新等能力,最终实现自我管理与群体成长的长远目标。

惠民社工进行光明社区精神康复者接纳程度调研
“我能”工作室成立至今,屡获奖项蓝旖琳。其中,I CAN-精神康复者“我能”工作室项目荣获2016年南山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新项目大赛社会组织专业服务优秀创新项目、精神康复者“我能”工作室项目荣获2017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精神康复者“我能”工作室(深化服务)项目获得2017年度南山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新项目大赛优质发展项目奖。
(三)社区康复模式
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自2008年成立至今,在残障领域始终坚持着“以残障服务为主体”的宗旨,并进行相关服务的探索与尝试。社区作为个体和家庭生活和工作的区域,社区邻里、企业、社区环境等作为个体的主要资源与最便利的互动范围,在残障人士康复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惠民自2009年入驻南山区家属资源与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以来,更是将“精神康复者”融入社区这一目标贯彻到服务执行与探索中无谓网,由最初的“社区精神康复者家庭走访”到“社区服务资源的链接与协作”到康复者以“服务者”的身份参与到社区活动当中,一直在进行着相关模式的探索。

机构于2009年9月承接南山残联的残疾人家属资源与心理健康服务项目,是全市第一个精神康复社工服务项目
经过数年的摸索,以巧手坊、“I CAN”我能工作室等项目的前期探索,2017年初研发了复能者俱乐部-社区精神健康计划项目,以此项目为依托,进行“精神康复社区康复社会工作服务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暗龙特工。
“复能者俱乐部——社区精神健康计划”项目范德戴肯,针对目前复能者(曾罹患或疑似精神疾病人士)家庭面临着贴标签、被歧视、压力大、缺支持的社会困境,将以 “病重治疗在医院、康复管理在社区”的服务规划为指导,以“复元”服务理念,通过改变以往“被动接受”为“主动提供”的服务模式,改变精神病标签式称谓,搭建互助参与、和谐社区的健康服务平台,融入个性化的“健康管理”、“同辈教育”、“社区参与”、“互助陪伴”的服务方式,建立以社区康复为基础、以康复机构为骨干、以家庭为依托的有健康、有成就、有融入、有希望的“四维平衡”社区精神康复服务模式,营造一个平等、尊重、接纳的生态社区康复环境,促进复能者家庭融入社区绘蓝颜,回归社会。

惠民周湧理事长向南山区委王强书记等参访领导介绍机构服务
四、惠民人才培养五部曲
(一)人才梯队建设
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自创立之初便重视人才培养开门见夫,深谙人才是发展的根本,将员工培养、人才梯队建设放在重要位置。2011年机构成立培训部绝恋大清,2016年正式更名为人才发展部,该部门负责机构人才培养及培训实施工作,多年来秉承上接战略发展、下承工作绩效的宗旨,专注于为机构人才发展及人才梯队建设工作,从前瞻规划、技术提升、经验提取、对外交流等领域做出杰出成绩。

惠民总干事助理李吉颖在平行小组中进行分享
(二)内部讲师培养
2016年漓江的水,随着社工行业的发展,社工服务的专业化、精准化已经成为必然趋势。结合本机构10年的精神康复社工经验,机构期望为推动国内精神康复社工工作发展尽一份力。2016年,机构在以往精神康复领域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开展了精神康复讲师培养项目,培养精神康复讲师28名、开发精神康复专业课程7门。近年来,惠民精神康复讲师已经对机构内外开办精神康复及其他社会工作相关培训100余场,将本土社会工作经验和技术传播拓展,为社工行业技术造血机制做出贡献。
(三)对外培训输出
惠民在夯实自身技术基础、总结本土化经验的同时,不忘以行业发展为己任,将多年来总结的经验与技术面向全国社工行业进行传播,以期将社工的种子撒播神州大地,以自身经验为带动全国内地社工行业发展做出贡献。多年来,惠民社工讲师们面向深圳本土及海南、甘肃、贵州、云南、重庆等省,就精神康复、社工伦理、社会组织培育、国家社工师职业资格考试等主题开展培训近百场邱兴华,2017年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以其多元的人才培养模式、扎实的人才培养能力,获得中国社会工作三实基地资格,接待全国各地的实习、访学团体,并对外输出督导服务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四)广泛国际合作
在总结自身经验的同时,惠民不忘响应中央“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拓展对外合作,与新加坡、德国、罗马尼亚、香港、台湾等国家级地区的社会工作先进技术单位建立了稳固联系并开展了一系列的技术合作。2017年因惠民服务社在精神康复服务中运用了积极心理治疗理论,并取得一定专业成效,国际积极心理治疗协会(WAPP)邀请惠民服务团队赴德参加2017年度国际积极心理治疗ITS会议,并邀请其服务团队代表李吉颖进行积极心理治疗理论在专业服务应用中的分享。ITS会议是积极心理治疗国际最高专业性会议之一宋留根,这是该会议首次邀请中国社工参加,多年来的国际视野和国际合作将中国社工声音传递到国际讲坛并将国际社工先进技术引入中国本土社工服务,同时也为中国社会工作在精神康复领域走向世界奠定了一定基础。

2017年12月,惠民社工赴德国参加第18届国际跨文化积极心理治疗培训师会议韩盼盼,并进行小组分享

惠民陈鑫总干事向国际跨文化积极心理治疗协会赠送锦旗

机构组织管理人员赴新加坡学习

机构邀请国际积极心理治疗协会首任主席阿诺·雷默斯教授与社工座谈
(五)互联网+探索
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互联网+传统行业社会服务。在行业的推动下,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下的社工服务及社工人才培养工作。2016年惠民响应国家民政部号召,开发社会工作网课并入选国家民政部“大爱之行”社工人才培养网络课程项目,同年开发了“E知会精神康复社工人才培养微课项目”,2017年荣获中国社会工作微课大赛最佳系列微课奖,同年,培养微课开发师20余名,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微课100余门,收到了社工同仁及在校社工学生的欢迎,并得到了学员用人方的肯定。蔡紫芬

惠民社工与俄罗斯代表团合影
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开展精神康复社会工作服务已走进第10个年头,这10年间,有同行者的鼓励一路同行;有精神康复者和家庭的认可;更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然而,这只是一项使命的开始,十载寒暑怎敢稍怠。惠民人将始终以提升残障人士福祉为己任,以精神康复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为核心,努力提升员工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深化服务项目,扩大服务覆盖率,着眼于使更多的精神康复者及其家庭能够更好地恢复社会功能、实现个体及家庭发展、提升生活福祉。360手机助手
任时光荏苒,惠民人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开拓专业精神康复社会工作服务之路砥砺前行。

“飞跃义工队”爱心大使探访南山社会福利中心

“发现自我,认识团队”正面文化工作坊

绿意人生·园艺治疗工作坊——闻香识物
END
来源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编辑整理 | 文化发展部

深圳市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
使命:助残扶弱 融社惠民
电话:0755-86273585
网址:www.sznshm.com
长按二维码,获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