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的男人不用一滴油,是整个夏天都会喜欢的清爽好味-田螺姑娘hhhaze

不用一滴油异界大巫,是整个夏天都会喜欢的清爽好味-田螺姑娘hhhaze

5月31日正式发售的家常菜新书《日日之食》,短短一周时间就要重印了!!真是承蒙大家不嫌弃,鞠躬。目前京东有现货,当当、亚马逊下周就会有咯~
以及陆续有人问:书里的内容是不是都是微信里写过的?
不是,微信写过的菜谱只占了60%的篇幅,并且全部重新做过修改。书里写了各种我憋着没有写的譬如新手如何养锅、如何切菜的小技巧,还有十来个微信没发过的菜谱。买吧。不亏。对新手尤其友好。
想起去年这个时候,吆喝了我的第一本早餐书《日出之食》上市之后,在公众号上继续每周发新菜谱。有人说「你都出完书了,居然还在写菜谱呀星空家园。」当然啦,书只是节点,绝不是终点,想这样一直一直写下去。
连做好几次的鱼,不用一滴油王瑶洁,却是足够入味好吃的至鲜之味。忍不住一直做一直做,跟连出了两本书的心情一样让人雀跃!是可以贯穿一整整整整整个夏天的菜单!
醪糟蒸小黄鱼

原料:
小黄鱼3~4条,加起来大约一斤左右,尽量选个头均匀一点的,请摊贩清理干净;
醪糟连汤带料大约四瓷勺,不要用口味太甜的,我就用的超市买的白玉;
生抽半瓷勺到一瓷勺;
生抽的分量需要看添加的辣椒咸度来调整,比如我用的剁辣椒有咸味长洲未来,就只用了大半瓷勺的生抽;
切碎的辣椒一瓷勺;
我用的是剁辣椒,别问牌子了我们fulan人剁辣椒和腊肉都是神秘的亲戚给的;
这个辣椒可以随便用什么种类,剁辣椒、野山椒、泡椒、新鲜红辣椒都可以,不同的辣椒做出来的风味大不相同,会是完全不同的菜式,一变多什么的最让人喜欢了;
小葱3~4根,切葱花。

目标是做成功率最高的菜谱:
我已经帮你试了所有的错,唯一失败的理由是你不去做。
步骤:
1. 调料汁。
蒸锅里烧上水,把买来的小黄鱼再清洗一下,尤其注意洗掉鱼肚子里的黑膜,然后就开始调料汁。
说来简单,这个菜谱基本上……也就靠这一步成菜了。而这关键性的料汁也简单计兆祥,按列举出来的调料分量,混合醪糟、生抽、辣椒就行,得到这么稀稀疏疏的一碗汤汁。

我做菜习惯把所有的调料都尝一尝,知道调料的味道,对成品的味道才有想象嘛神脉无敌。除了第一次尝鱼露这件事有点扑街之外……别的时候还是觉得这个办法很有用的。尤其这样给菜肴「定型」的料汁味道,那是非尝不可。
这个醪糟底子的汤汁该是什么味道呢阿伦雷乃?一点咸——来自生抽;一点鲜——也是来自生抽;还有一点点甜——来自醪糟,但甜度不会过分。倒是不太辣,跟我选的剁辣椒辣度不高有关。如果你选用比较辣的辣椒也没关系,不会奇怪的。
料汁整体吃不出什么出色的味道来,可能还会觉得有一点奇怪——这不是在说这道菜不好吃,只是对料汁比较直白的一个描述。我不想过于美化菜谱的某个步骤鲥鱼多刺,这样你照做的时候很容易跑偏。但相信我校园江湖,鱼类食材和鲜味料汁的融合是很奇妙的化学反应,最后做成的鱼是非常好吃的!
这道菜里,生抽好不好也很能体现出水平,你大可用普通生抽先试试看。但我比较推荐的是一些香港老牌,我用的是大孖,淘宝可以搜到。
2. 蒸鱼。
调好的料汁淋到清理干净的鱼身上白石晃士,分量以略微浸到鱼身为佳,不需要没过鱼身。

清理干净的鱼尽量用厨房纸巾擦干,避免碗里有太多不必要的水分。水分过多会冲淡调料,也会让鱼肉变得软烂没卖相;
料汁不需要没过鱼身,同样也是避免汤汤水水的太多了有点难看。反正选用的鱼比较小也比较薄,还是很好入味的曹秋道。
在蒸锅里的水烧开之后,把碗放入锅里,大火蒸8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蒸菜请务必在水沸腾之后再把食材放进锅里,蒸锅里有了饱满的蒸汽,食材才能迅速受热;
蒸鱼、虾之类质地细嫩的食材,我一般用大火,为的是让它们快点儿熟呀,慢吞吞地蒸会容易老;
蒸制时间要根据鱼的大小做调整,我用的小黄鱼个头不大,但是四条鱼放在碗里略有一点叠加的情况邪菩萨,最后蒸了8分钟;
如果你平时蒸菜的时候觉得成品碗里水分过多,那么很可能是食材出水太多,或锅盖滴漏的水太多。尽量擦干食材、在碗上覆盖保鲜膜都是很好的办法。
蒸熟之后撒上葱花就行啦,25岁的男人清清爽爽的红绿色,很好看。

摆盘看起来就好清爽,吃起来也是。丝丝咸鲜甜的风味渗透到鱼肉里面,一点点拆下来吃,风味拔群。和三十多度的温度尤其搭,开胃但不腻味。
吃不够。
换成带鱼,周盛俊杰又做了一次。清理好的带鱼切成菱形块,其他原料、步骤完全相同。但因为带鱼在碗里会堆砌得略厚,我把蒸制时间延长到了10分钟爱锋派。沸水入锅、大火蒸10分钟,就够够的了,不要蒸老。
效果极好!比起平时油炸、红烧的带鱼,完全是另外一种清清爽爽的风味,感觉见到了带鱼不为人知的另外一面呐。

?便当菜适宜
蒸好的鱼略沥干汤汁,是很好的便当菜算不算可惜,不容易变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