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73梦幻西游工具箱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基层】万源市全面推行“村(居)民说事会”制度-万源红网

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基层】万源市全面推行“村(居)民说事会”制度-万源红网宋允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蔚迟恭,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面对鲜红的党旗,万源市旧院镇全体党员在“村(居)民说事会”主题党日,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在万源,“村(居)民说事会”制度已成为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汇集党员群众智慧力量,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提升村级党组织治理水平的重要法宝。

万源市“村(居)民说事会”主题党日活动
村(居)民说事会在万源一


1
科学设置说事内容
制定“村(居)民说事会”实施方案,设置“7+N”说事内容,让群众毫无顾虑“说事”。
一是设定说事固定内容。把学十九大、为民服务、脱贫攻坚、基础建设、产业发展、公益事业、村风民风等7个方面设定为“固定”说事内容,全面听取群众对乡村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帮扶干部作风、扶贫政策落实、项目资金安排、筹资投劳办法、民事代办服务、种养技术培训、村(居)务公开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灵活说事自选内容。根据村(社区)实际情况,在“固定”说事内容基础上,充分尊重群众话语权,既可说村上的事,也可说组上的事;既可说他人的事梅墨生,也可说自己的事;既可既说面上情况面上现象,也可说到人说到事;既可说“好事”,也可说“坏事”,完全畅通群众自主“说心声”“吐怨气”渠道,确保“说”出最急问题、最真想法。
2
精心安排说事方式
把每月第二周星期三确定为全市村(居)民“说事日”格莫拉,设置7个“固定程序”,确保说事件件落实。
一是会前收事。提前1周将会议时间、地点及主要议题预告参会人,留足党员群众“收事”时间超级先生,外出人员以电话、短信、微信方式征询意见,18周岁以上公民、全体党员、村(社区)干部及驻村干部参加。
二是现场述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村(居)委会主任介绍近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要工作,分析存在问题,提出下步打算;通报上月“说事会”提议办理情况。
三是集中议事。围绕“现场述事”重点,赵雷画坚持“提问—回答、提疑—说明、质询—解答”,通过“你说我听、你问我答、你怨我疏、你谏我记”方式,并根据多数党员群众意见,梳理形成群众提议事项。
四是会商定事。村(社区)党组织会同监委会,对照法律法规、现行政策相关规定,本着推动发展大局、维护大多数群众利益的原则,逐项审核群众提议17173梦幻西游工具箱,形成当月《“村(居)民说事会”群众提议清单》。
五是承诺领事。根据“清单”涉及事项王羚柔,结合工作分工,明确领办责任人,现场承诺办结时限傅芬芳,并在村(居)务公开栏中公示,接受群众督办。
六是限时办事。严明“党组织主导、按时办理、群众认可”要求,根据当事人意愿,领办责任人自行倒排“工期”,并适时向村(社区)党组织反馈办理情况。
七是公开评事。在“现场述事”环节设置民主“测评”程序,对群众提议办理情况实行举手表决,凡80%及以上群众同意视为办结“销号”,否则重新办理,直至群众认可。
3
切实加强说事管理
严格落实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及相关部门责任,将“说事会”纳入全市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内容,确保村(居)民说事有序有效燕秀工具箱。
一是严格说事原则。坚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进工作落实、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定期举行与灵活推进、解决问题与疏导思想“四结合”原则,拓展回应党员群众期盼诉求路径,引导群众“正面说事”,确保在学习十九大精神中推进工作、在推进工作中学习十九大精神。
二是严明说事纪律。制定不迟到、不喧哗、不离走、不调唆、不冲动“五不”说事会议纪律,一般由乡镇党委联系领导主持,因工作需要,也可由乡镇党委书记主持,必要时市级联系领导出席、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严防“说事”变“闹事”铂莱雅。
三是严把说事质量大唐医神。注重痕迹管理,制定《万源市“村(居)民说事会”纪实表》,纳入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基本活动”软件资料序列管理。市委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公开曝光“说而不办、办而不结、结而无效”的反面典型,把“群众动嘴、干部跑腿”落到实处。
来源:天府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