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的偷渡新娘不成家不立业不留名,林逋想干什么-诗词世界

不成家不立业不留名,林逋想干什么-诗词世界

若有诗词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
后台回复“日历”“图书”可获取诗词日历和免费图书
今日优课,点击收听→书法大师带你学书法

他有点神秘林逋
在寒流席卷大江南北,上个厕所都是出差无尽的沉沦,床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的周末,拉开窗帘,远远看到一枝红梅绽放,心中莫名地有些怅惘,想起宋朝一个叫林逋(967—1028)的人来。
林逋这个人很神秘。
我们只知道他字君复,号和靖先生,祖籍奉化。
一个人的朋友圈和喜怒哀乐,都会在诗词吟咏之中有所流露。但林逋青壮年漫游江淮的情况几乎都是空白,除了一首《长相思》:
吴山青,越山青。两岸青山相送迎,谁知离别情?
君泪盈,妾泪盈。罗带同心结未成孱弱的意思,江头潮已平八宝盒。
从词的内容推测,他与一个江浙地区的女子,有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却最终没有结合结晶塔的帝王。
自古以来,我们都会将逝者最喜爱的东西放入陵墓。后来的盗墓贼,从林逋的墓中得到一方端砚、一支玉簪。
端砚是自用之物,正常褐眼女孩。但是玉簪,自然是女性的饰品。
那个岁月深处的女子,是怎样的风华绝代谭湘君,才能让名满天下的高士念兹在兹、无时或忘呢?
他有点独特林逋
定居孤山之后,林逋喜欢写诗,可是写完就扔了,有人问他为什么,他说:“我好不容易才退居在山林中来,一点都没想过要靠诗歌在当今社会出名,更不用说后世了!”现存的三百多首诗,都是好事者抄录下来的。
林逋这个人很独特。
在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伦理社会,他一直独身未娶;在读书人都忙于科举,学而优则仕的氛围里,他好像一直都不太喜欢写文章,也没有参加考试得到功名的记录。
名人雅士必须要会的琴棋书画,他特别讨厌棋艺,说自己什么都会,就是不会挑粪和下棋。
或许在他看来,下棋也是勾心斗角、争强好胜的一种方式,和粪水一样肮脏。
传说中,鹤是仙家坐骑,是高雅、吉祥、长寿的象征,在民间历来颇受宠爱趸怎么读。但历史上养鹤出名的,只有两个人。
一个是春秋时候的卫懿公鳄妻,他因为大张旗鼓地养鹤,被赶下了国君宝座。另一个就是林逋,他与鹤朝夕相处,情同父子,成为美谈。
鹤是林逋与外界保持联系的主要途径。有时他出门游山玩水,访友喝茶,只要看见鹤飞上九天,就知道有客来访,马上划着小舟回家张子洲。
爱鹤,自然有咏鹤诗:
皋禽名祗有前闻,孤引圆吭夜正分。
一唳便惊寥泬破,亦无闲意到青云。
寥泬:天空好兄弟干一杯,亦有空虚幽静之意。
据说,林逋死后,他养的鹤终日不食,没几天也就死了。
别的隐士要逃到终南山,要逃到白云深处,波力斯卡林逋却是大隐于市,选择了人间天堂的杭州,在西湖孤山结庐而居。
他有点淡泊林逋
孤山是一座小岛,隋朝时就有“人间蓬莱是孤山,有梅花处好凭栏”的诗句流传,吸引他的,应该就是梅花。
红尘繁华近在咫尺,他却20年不踏进杭州城,每每在漫天风雪之中,徘徊于玉蕊琼苞之下,分不清自己是林逋,还是梅花。
听着费玉清的老歌:“一剪寒梅,傲立雪中,只为伊人飘香。爱我所爱豆浆西施,无怨无悔,此情长留心间……”我有一个猜想,那支玉簪的主人,是不是与傲雪寒梅有某些共通之处?
“雪后园林才半树,水边篱落忽横枝”、“池水倒窥疏影动,屋檐斜入一枝低”、“一味清新无我爱,十分孤静与伊愁”,这些都是他留下的咏梅诗句。
不过最著名的,还是大家都读过的《山园小梅》: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尊。
这首诗中,“风情”、“相狎”这些字用得都有些不太庄重,但疏影横斜,暗香浮动,这一联传神写照,真是妙极了,自古梅诗无有能抗衡者。
说起来,这一联并非原创王信文。南唐时的一个小诗人江为就有残句“竹影横斜水清浅,桂香浮动月黄昏”尼罗河航运,林逋只是把分写竹枝、桂花的这一联,轻轻改动了一个疏、一个暗,便收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这一联,在宋代就得到文人雅士的推崇。姜夔自作咏梅词牌,以“疏影”、“暗香”为名;辛弃疾说:“未须草草赋梅花,多少骚人词客,总被西湖林处士,不肯分留风月。”(《念奴娇.赋传岩叟香月堂两梅》)
陈与义更将之与唐朝齐已的《早梅》对比:“自读西湖处士诗,年年临水看幽姿。晴窗画出横斜影,绝胜前村夜雪时。”
林逋这个人很淡泊。
他在孤山的事迹传播开后德清房产网,真宗、仁宗皇帝都征招过他,赏赐有加,但他谢绝出仕。
有人相劝,林逋说:“我这个人爱的不是家室,不是功名富贵,我只是喜欢这里的青山绿水与我的性情相投。”

一个人只有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诗与远方是什么,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才不负此生。
800多年后,在瓦尔登湖边有个叫梭罗的人也说过类似的话:“我愿我行我素,不愿涂脂抹粉,招摇过市,16岁的偷渡新娘我也不愿生活在这个不安的、神经质的、忙乱的、琐细的世纪生活中,宁可或立或坐,沉思着,听任这世纪过去。”
虽说没有当官太空邮局,但地方官员、士绅名流都争相交结郎溪人才网,时有馈赠,所以林逋的生活条件并不比陶渊明差。
那些留下来的诗作美味美爱,虽然不乏“夕寒山翠重,秋净雁行疏”、“早烟村意远,春涨岸痕深”、“桥横水木已秋色,寺倚云峰更晚晴”、“烟含晚树人家远,雨湿春蒲燕子低”等清新的句子北京顽主吧,但将近一半都是酬答之词,自然不会上佳,难得整篇出色。
在自感精力日衰后,林逋提前修了陵墓,并赋诗道:“湖上青山对结庐,坟前修竹也萧疏。茂陵他日求遗稿,犹喜曾无封禅书。”
当时的大臣名士,如范仲淹、梅尧臣等都与林逋交好。他死后,欧阳修深深叹息:“自逋之卒,湖山寂寥,无有继者。”
作者简介:
鸿飞雪泥,原名牛能,彝族,现在云南省某厅工作,翠微吟社、西山诗社、诗词吾爱网诗友会、禅心净土社团成员,大中华诗词论坛词林副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