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多多- 相亲集市,四个半小时 镜头-浙大传媒星空

蒋多多| 相亲集市,四个半小时 镜头-浙大传媒星空

蒋多多
摄影| 张拓 徐巧丽
文字 | 徐巧丽
“你是儿子还是女儿?”
在万松书院的相亲区,这是使用最为频繁的一句聊天开头。周六早上九点,位于西湖南线景区万松岭的万松书院已经人流如织,五六十岁的叔叔阿姨们人人拿着一张“赠票”,沿着石阶,将“赠票”交给管理人员,凭借着这一张金黄色的凭证,来到书院的景点之一“泮池”,万松书院的相亲父母们相会了。
在民间传说中,万松书院是梁山伯与祝英台同窗三载,渐生情谊的地方。2005年,借着此由头,万松书院与一家具有婚介性质的公司合作,在周六上午7:30到12:00 ,开放万松书院给有相亲需求的群体,举办了万松书院相亲会的公益活动,至今已有13年。每逢周六上午,无论刮风下雨,为子女相亲的父母们都会风雨无阻地赶来。四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万松书院相亲角,成为了父母们的一个集市。

万松书院
在万松书院相亲角,头发花白的人很多,年轻的面孔成了异类。

相亲信息表张贴在特制的栏杆上

家长浏览信息栏,寻找合适的人选

相亲角设有“海外角”,均为在海外工作的男女
十点半是相亲角作为热闹的时段,人群拥挤,每一处的信息张贴栏都已经贴了两排甚至三排。每个周六,万松书院相亲角都要接待巨大的人流量。


一对父母一起在查看信息栏

一头发花白的老人边走边一一查看信息栏

除了信息栏上张贴的相亲信息表,也有父母亲自拿着自己子女的信息表展示给其他父母看,“你是儿子还是女儿?”“月收入多少?”“有几套房?”这些在日常生活中不便提问的问题,在这里却如同交易一般,是习以为常的聊天话题。
但是信息不一定是准确的。“精神病也优秀,心脏病也优秀,什么都优秀!”一位姓陈的父亲是相亲角的常客,他为自己的儿子相亲,但对相亲角的信息透明度十分不满。

一母亲将属意的信息表拍照,留存

在确认基本信息之后相互添加联系方式
万松书院提供了一个自由相亲的平台,在这里,父母替子女询问基本信息,进行初步筛选,遇到条件合适的,或拍照,或直接添加联系方式,再回去让子女见面。然而,“这里相亲角的成功率很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和年龄的男士说,他是为数不多的自己来相亲的人,因为家住上海,来了相亲角几次。在之前,“不找外地的,我不去外地的。”一位与他聊天的女子拒绝了他。

父亲们在频繁的奔走之后围坐在石栏边休息

11点左右,天空开始飘雨,一位母亲于是将塑料袋套在头上“躲雨”
在他看来,父母替子女相亲有利有弊。“自己来的话可能更看重眼缘,没准一眼就相中了,父母呢,老人经验多,阅历深,也有好处。”

《2017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中国的未婚男女总和已超2亿。时间一点一点流逝,房子、车子、票子,怎样给自己的儿女找到一个“最合适”的人?留给家长们的时间只有一个上午。

版面编辑 | 陈佳薇
责任编辑 | 徐巧丽 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