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多多- 石涛最全书画作品集 欣赏-青州画廊联盟

蒋多多| 石涛最全书画作品集 欣赏-青州画廊联盟

蒋多多石涛(1642一约1707),清代画家、中国画一代宗师。法名原济,一作元济。本姓朱,名若极,字石涛,又号苦瓜和尚、大涤子、清湘陈人等。广西全州人,晚年定居扬州。明靖江王后裔,幼年遭变后出家为僧,半世云游,以卖画为业。
▲石涛(款) 深山秋水图
早年山水师法宋元诸家,画风疏秀明洁,晚年用笔纵肆,墨法淋漓,格法多变,尤精册页小品;花卉潇洒隽朗,天真烂漫,清气袭人;人物生拙古朴,别具一格。工书法,能诗文。

▲石涛 古木垂荫
石涛存世作品有《搜尽奇峰打草稿图》《山水清音图》《竹石图》等。著有《苦瓜和尚画语录》。名言有“一画论” “搜尽奇峰打草稿” “笔墨当随时代”等。

▲石涛 溪岸幽居
石涛号称出生于帝王胄裔,明亡之时他不过是三岁小孩,他的出家更多的只是一种政治姿态,这与渐江的"受性偏孤"是不同的。石涛的性格中充满了"动"的因素,因而他身处佛门却心向红尘。
康熙南巡时,石涛曾两次接驾,并山呼万岁,并且主动进京交结达官显贵,企图出人头地,但权贵们仅把他当作一名会画画的和尚而已,并未与之计较,故而功败垂成。因此他是在清高自许与不甘岑寂之间矛盾地渡过了一生。好在他聪明绝顶,巧妙地把这种矛盾发泄到他的画作之中,所以他的作品纵横排闼、闪转腾挪,充满了动感与张力,这也正是他异于常人的高明之处,也是他作品呈现瑰奇特点的原因所在。

▲石涛 溪桥野色
康熙19年庚申(1680年)石涛移居南京,他的绘画艺术渐臻成熟,生活、思想也开始发生变化。这时期,石涛在文人荟萃的南京地区如鱼得水,与当地许多诗人画士结识,其中著名的有屈大均,孔尚任、龚贤、戴本孝、查士标、程邃、黄云等,还认识了卓子任、郑瑚山、博问亭等官吏名流,他们对石涛艺术境界的升华大有作用。特别是当时活动在金陵地区的石溪、龚贤、戴本孝、程邃等都是声名卓著的画家,对来自宣城的石涛很有刺激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批社会名流里有不少是收藏古画的鉴赏家,他们保存有前代不少名人的墨宝,使石涛有机会观摩前人的作品,进一步了解董源、倪瓒、沈周以及董其昌等人的作品,从中吸收丰富的绘画技艺,而他所处钟陵、太湖的自然景色,也促使他体会到这些名家的笔墨成就。

▲石涛 南山为寿

▲石涛 松风涧水图

▲石涛 松山茅屋

▲石涛 松溪茅舍

▲石涛 松荫研读图

▲石涛(款) 松鹤隐居图

▲石涛 西樵苍翠图 1694年作

▲石涛 霜林扶杖图

▲石涛 山水

▲石涛 山水

▲石涛 山水

▲石涛 寒泉云深图

▲石涛 莲花峰图

▲石涛 松泉幽居

▲石涛 仿倪瓚秋山幽居圖

▲石涛 寒山石径图

▲石涛 看松露滴身 1702年作

▲石涛 江上望南岳
▲石涛 垂钓图 立轴
▲石涛 山水
▲石涛 山水
▲石涛 山水
▲石涛 山水
▲石涛 洞庭放棹 1697年作























▲《楷隶行三体杂录卷》纸本 93×24cm 台湾藏

▲石涛《记雨歌帖》 纸本 50 ×30cm 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 上海博物馆藏

▲石涛《赠高凤翰七言诗札》 纸本 44×27.6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石涛《李白诗三首》纸本行书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石涛《行草致退翁尺牍》 纸本 台北何创时书法艺术基金会藏
来源:翼图
文章均源自作者原创稿件及互联网筛选,精编整理公益分享。我们敬重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时注明来源。若因客观条件所限未知原始出处或作者的请原创人与我们编辑联系及时标注或删除。青州画廊联盟(qingzhouhualang),欢迎添加关注!
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