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多多- 种桑养蚕 破茧成“财” 致富招招鲜-直播大淅川

蒋多多| 种桑养蚕 破茧成“财” 致富招招鲜-直播大淅川

蒋多多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本公众号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加入种桑养蚕的队伍当中,桑叶可做菜吃,桑枝可养羊,可加工桑茶、桑药、桑果汁等,蚕蛹是生物制药和保健品的重要原料,蚕丝不仅可做衣服,还可提取丝蛋白,做丝蛋白粉,用于化妆品、保健品和食品,可以说桑蚕浑身都是宝。春季是种桑养蚕的最佳时期,在这个阶段,需要桑农朋友们注意哪些管理方面的问题呢?直播大淅川《致富招招鲜》跟大家聊聊种桑养蚕的那些事。

桑园春耕能让土壤的状态发生改变,使土壤的蓄水能力得到提升,也能让土壤的通透性得到增强,吸水能力也能达到较高状态,清除土壤中的越冬病虫。春耕有三大好处:1.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通气性,保持土壤水分,利于抗旱。2.可除越年草,减少草害。3.松土后利于微生物的活动,使土壤中难于利用的养分转化为可给态,提高土壤肥力。所以,广大桑农必须提高认识,积极进行春耕。春耕在桑树春季发芽前进行,一般实行浅耕,深度7―10厘米。

在春季,桑芽萌发之后,嫩叶中的汁液较多,组织尚未成熟,如果遇晚霜,新芽就会受到负面影响,通常会发生局部变色,严重情况下新芽就会枯死,桑叶产量就会减少。如果遇到此种情况,可以使用熏烟法,具体而言就是在桑园中的空旷处摆放杂草、牲畜干粪,在点燃后让这些燃烧物发出浓烟,笼罩在桑树上,起到保温作用。可使用稻草等物进行覆盖。在桑树遇到霜害后,必须施加1次速效性肥料,让潜伏芽得到充足的养分。也可以将一部分受冻的枝条剪除,刺激休眠芽的生长。

春季气候适宜,桑叶质量好,病原少,致病低,是一年中最佳的养蚕期。但为了确保春蚕丰产高产,春蚕的饲养管理工作仍不能放松。在养蚕前5-7天,应对蚕室、蚕具、贮桑室、上蔟室里里外外彻底清洗干净,消毒前应先把蚕室和周围环境打扫干净,水泥地面用水冲洗,泥土地应刮去一层表土,换上新土,墙壁用石灰浆粉刷一遍,并清除杂草和垃圾、疏通阴沟、排除污水,蚕具用清水洗干净晒干,消毒最好在多湿天气或晴天早晚进行。

要调节好蚕房的温度和湿度。小蚕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较高,2龄内蚕室内温度应控制在27℃、干湿差1℃;3龄蚕室内温度控制在26℃,干湿差1℃—2℃。同时,因小蚕呼吸量小,对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抵抗力较差,因此小蚕每次给桑时,注意蚕室开窗换气,每次换气时间为10分钟—15分钟。

春蚕后期可能遇到高温,白天室温超过28℃,应采取应变措施。在5龄第2天后将蚕座面积每张种扩足到40平方米,并喂足良桑;并创造舒适的环境条件,使蚕儿食桑足,蚕体健,正常生长发育期。如增加给桑量或给桑回数;蚕室内做到“三稀”,即蚕架摆得稀,蚕匾放得稀,蚕头养得稀;蚕台育、地蚕育采用条桑育;蚕室开门窗或用电风扇通风换气;蚕体蚕座喷清水或漂白粉水、石灰水等。另外使用大棚进行养殖的蚕农朋友,要密切关注棚内温度,做好防高温工作,棚室上要多盖覆盖物,保证棚内凉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