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多多- 经管学部卜彦芳教授的推荐书单 名师荐书-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

蒋多多| 经管学部卜彦芳教授的推荐书单 名师荐书-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

蒋多多
为培养经管学部相关专业同学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公众号将发布名师荐书系列精彩文章。该系列由经管学部教师结合自身研究领域,推荐相关的参考书目,用于课后延伸阅读,拓展视野。第三期是传媒经济研究所所长卜彦芳教授的推荐书单,希望里面有你感兴趣的书籍,更希望读完本篇文章的你,能够挤出时间拿起一本书,细细品味。
{ 名师介绍 }

教师简介:
卜 彦 芳,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传媒经济研究所所长。2013~2014年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访学,2007~2008年在韩国首尔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有传媒经济、广播电视经营管理、媒体融合、影视产业发展。主要著作有《传媒经济理论》、《广播电视经营与管理》、《文化软实力探析:产业与贸易视角》等。
{ 好书推荐 }
想要充实自己,有哪一本书值得一读?

作者:(以色列)
尤瓦尔·赫拉利
译者:林俊宏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17年2月
01《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作者赫拉利是一位才思敏捷的青年才俊,《人类简史》会让读者惊叹于作者对多学科的整合能力,随手拈来的故事使得全书极富有趣味性。
?最流畅的翻译使得该书的可读性极佳,为本书加分许多。
?全书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技革命来梳理人类发展脉络,让读者陷入对“智人”的沉思与反思。
?对于文化传媒类的同学来说,可以借以思考文化传媒发展的未来。

作者:(美)克莱·舍基
译者:胡泳,哈丽丝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8年3月
02《认知盈余:自由时间的力量》
?作者克莱?舍基被誉为“互联网先知”,是著名的互联网预言家,其观点对全球互联网的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
?社会化媒体时代,各种便利的沟通工具带来了许多可能性,自由的时间、便利的连接与分享充分激发了人们的业余动机。
?该书在社群管理方面提出不少新思路,很有启发性。
?多即不同。某样事物随着累积的增多,就会以新的形式表现出来。当自由时间累积成认知盈余,个体行为的微小改变就会带来结果的巨大变化。

作者:(美)克莱?舍基
译者:胡泳,沈满琳
出版社:
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6月
03《人人时代:无组织的组织力量》
?作者克莱?舍基被誉为“互联网先知”,是著名的互联网预言家,其观点对全球互联网的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
?互联网时代组织的“机构困境”是什么?如何理解科斯定理的“天花板”与“地板”效应?该书提供了很有启发性的思考。
?互联网并非是在旧的生态系统里引入新的竞争者,而是创造了一个新的生态系统,网络真正拥有了社会密度之后,共享、合作和集体行动水到渠成。

作者:(美)
雪莉·特克尔
译者:周逵,刘菁荆
出版社:
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3月
04 《群体性孤独》
?作者雪莉?特克尔是麻省理工学院社会学教授,哈佛大学社会学和人格心理学博士,《连线》创始主编凯文?凯利称她为技术领域的“弗洛伊德”。
?全书对互联网对人际关系带来的改变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反思。信息技术在给人们带来沟通便利的同时也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弱化,有些人甚至因此而丧失了面对面交流的能力。信息科技的发展带来了一种新型的孤独,我们似乎在一起,但实际上处于虚拟的网络“气泡”中。

作者:(英)
汤姆·斯丹迪奇
译者:林华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5年11月
05 《从莎草纸到互联网:社交媒体2000年》
?这是一本关于社交媒体发展历史的书,透过历史发现社交媒体的本质。
?传统的莎草纸、小册子、咖啡馆都曾是基于社交关系的传播媒介,虽已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但社交媒体在互联网技术的扶持下重新焕发生机,使得传播恢复到沿社交关系进行的模式,是变革更是回归。

作者:(美)
安德斯·艾利克森,罗伯特·普尔
译者:王正林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9月
06 《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
?自己身上是否有“新年决心效应”,如何才能克服?自己的“停滞点”在哪里,如何才能走出来?自己的舒适区是什么,走出来之后会如何?我们日常遇到的工作、学习与生活问题该书都有分析与解答。
?刻意练习是所有行业中提升自己的黄金标准,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法,但刻意练习往往发生在人们的舒适区之外。

文字之美
精神之渊
孟夏时节
愿君捧书
{ THE END }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官方微信平台
Faculty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Communication University of China
编辑/刘凯闻
责编/许莹
2018/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