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多多- 看大戏 四季会-汉风万和祥

蒋多多| 看大戏 四季会-汉风万和祥

蒋多多主题:观海听涛·兆晖艺术大连展(大连首展)
主办:天兴画廊
协办:万和祥茶文化空间大连汉风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时间:2018年3月24日-4月23日
地点:万和祥茶文化空间
电话:88855599

中国艺术,千年笔墨,笔墨千年。它是一部大戏,开了场以后,就没有散场。每个艺术家都会有自己的构想,用他的艺术生涯去编剧、导演、表现。对一个艺术家的认识,可以看书法,看画,看文字,也可以看戏:兆晖老师的剧作。千年笔墨一剧中。
兆晖作剧本《千年笔墨》节选
兆晖:写过一百多万字美术史研究和艺术评论,刻过六百多方印章,写字画画是我的日常生活内容。没做过数字统计,但写剧本,这是唯一的一个。我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参与续写了一部中国千年笔墨的剧本……这是我的大女儿读过之后做的节选。
剧本《千年笔墨》 作者:兆晖
序幕
全场灯暗,荧幕黑。
山洞里的水声,由远而近,溪流声,山洞里悠远的滴水,一声鼓响,古琴音起,大屏亮,一方古砚,一滴水滴到古砚上,清水溅起,一只手执墨、磨墨……墨在水中渗化的效果,如烟如梦。
第一章:浑沌
画外音起:佛字是由人字和万字两个符号组成的,万字符号代表天,天就是自然规律吧,天人合一就成了佛。
佛教称红尘世界为婆娑世界,婆娑是印度梵文的音译,意为缺憾,也就是说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个缺憾的世界,人永远不能满足,永远生活在痛苦和遗憾之中。
无限的欲望和有限的能力,这一对矛盾永远存在。由此缘起,人类穷极未知,理想是超越极限。这是每个人的生命终极追求。
世界和宇宙的全部如果对我们来说是10,人类目前所知可能只有4。
我学习哲学,企图穷极未知,但我不能说服自己信仰某一个门派。
有人问我,活着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我回答说:想当皇帝,同时还能过归隐山林的道士生活。
又有人问我:人为什么活着?
我回答:父母当初如果征求我的意见,我肯定不出来。
婆娑世界,我没来之前无缺憾。
第二章:求索
全场黑,追光灯亮,舞台右角一个白衣少女弹奏古筝。
乐声遥远,近后,乐急。
幕亮,一滴大墨滴在宣纸上,渗化,撕碎的宣纸,如雪片飘落画面,墨滴如雨,淋在宣纸上,墨雨大,幕黑。
古筝音起。
大屏幕上出现历代碑帖,书画集,重点的帖被翻开,书画集慢翻,再转至各种碑帖,浩如烟海的线装书,竹简,彩陶,瓷器图案,青铜器图案……
现场书者案前一柱香,轻烟长绺,飘荡。
案上书籍比书者高出许多,一叠又一叠,书者翻帖,看书,徘徊。
执大小不同笔临帖,试验,有在米字格,九宫格中临出的单字,几字,也有成片成篇的帖,书写准确与帖本毕似。
画外音起:行至水尽处,坐看云起时。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第三章:溯源
笛声悠远,伴乐。
抽象水墨画出。
远古河图洛书的形象,太极图、各种彩陶图案。
抽象水墨效果。
现场用盆泼到纸上的墨迹,流淌,渗化。
古碑帖上的文字,斑驳的自然纹理。
画外音:老子道德经言:上善若水,水柔弱处下,善利万物。
一道细瀑布在黑画面中显出亮光,流射下来。
字幕:水滴石穿。
画外音起:白纸为阴,墨为阳,阴阳的演化无穷无尽……
造化天奇。我乐此不疲,沉浸在水墨世界里,我知道手中的这支大笔承载着几千年无数人的思维成果,七岁学书,四十年闻鸡起舞……这是众妙之门的广漠,也有宇宙奥秘的精微。
我在水墨里找到使命和担当。
第四章:禅悟
画外音:四十多年的岁月里我追求古典功力,力图破译经典的奥秘。
书法艺术是带着枷锁展示出的诗意舞蹈。
在规矩中、法度里的心性表达。
它不是写字,但它是文人写字中对文化思想和审美的熟练表达,沉浸在文化中,去超越文化。
表达自然之象,在这里点如高峰坠石,横如千里阵云,写一竖如万穗枯藤,勾划则劲努筋节,又如崩浪雷奔,坚如屈铁,柔弱轻风的线啊,多少代人在这里修磨着心性。
画面上一个僧人的背影。
一个香炉,轻烟飘荡。
一支笔,用各种笔法写点,横竖、撇、捺、横折弯钩……
画外音:这支笔鸾舞蛇惊,这根线鸿飞兽骇、惊蛇入草,这根线象征导之泉注、顿之山安的力量,寓意着自然的妙有,天人合一超自然的心相……
第五章:笔墨
画外音:我曾经千百次洗笔,企图把沾过墨的笔洗白,真想抹去曾经发生过的一切……无论怎么洗,它永远是年过半百花白的头发和胡须,花白里伴了过多的烟酒气,所有所有的几十年暗夜中一绺绺思絮……
几十年的生命里我的世界只有笔,似一把锋利的剑悬在心里。
凝眸看,看了四十多年,终于在柔软中看出了刃的锋利,看出所有的人类情感都得以通过它的表达、传递。
笔具备自身的生命力,哪怕没有蘸墨,没有与它的另一半成象交合。
如果仅是沾上水,纸上只能留下立即就干的水迹,空空如也,记录不下时空的痕迹。
洁白的笔毫只有在墨里,才有奋不顾身的投入,有击打、翻滚、碰撞、摩擦出速度与音响的视觉情感冲击。
它渴望的山水花鸟流泉瀑布,夕阳中写上要消失的最后一块云絮。
沾上五彩在夕阳中狠涂,一直涂到七色混成全黑,一直涂到下一个轮回,那里,万里无云、满天蔚蓝……
我曾被烈焰烧炼,曾有过成群的林鸟在我的梢头吟唱,想激起你的醋意,但无法选择我与哪一只的故事更值得回忆……
两鬓成霜时,我要告诉你,岁月的黑海,虽有冰片麝香的余味,但是碳是它的全部成分,是化学中最稳定的分子元素。
笔,挥舞吧,我用生命记录你的痕迹。
拥有彼此,世界才有意义。
笔墨刷黑的夜空,星光灿灿。
小童子,坐在弯月上,望着北斗七星。
第七章:交融
画外音起:
佛是什么?谁创造了这个字。
人字加一个万字符号,万字符号代表天,人天合一就是佛吗?内容应该包含更多更多……
关于宇宙知识如果是100,目前我们的知识只能是2或3,用有限去判断推理无限,是否可能,我们每天是否用错误指导自己,我问自己,什么时候可以趟过聪明这条河,望见智慧的彼岸……
书和画承载有限生命和无尽叹息,书和画在水墨中交融,带着无限的审美欲望和有限的人生能力……
书画啊,你们在我的生命里……
画外音:书法是我生命的骨骼,五十多年的生命,四十多年的苦功,在墨白中滴透千岩,在澄净中流淌,耳边永远有静夜里笔和纸劲涩的擦声。
那一根线在空间中穿过,若有声音永远回响……
第八章:梦想
一只手在用色墨浑融的颜色画远山,蓝山,红山,红山上有夕阳的橙光、黄光。
一块大石上,画高士远望。
幕上一支全红的大笔,立起来画一条长线,一条转化成绵绵长城,全红色转黑,变成白色,冬日长城雪景。
慢歌起,低音合唱长城,弘一法师的词:长城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2016.4.27燕溪草堂)
画家兆晖简介

1961年生于北京。中国当代文化学者,书画家,国际美术评论家。
师从赵朴初、启功先生,由赵朴初先生赐名兆晖。又与何海霞、娄师白等名家学习中国水墨画技法,并拜史树青先生学习书画鉴定。着力于禅意山水画、工笔画、书法创作。
现任首都师范大学国学中心书画研究会会长,国学传播研究院书画部主任,中国书画院教育学院导师,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客座教授,中美企业峰会国际艺术视觉学术委员会主席。
受中国佛教协会曾任会长赵朴初先生之嘱,抄写经文多部。作品《和平鸽》,被美国前总统布什收藏。所著《禅思美文》,收录百篇兆晖书法与百篇散文。获东方艺术终身成就奖。由荣宝斋出版社编辑出版大型收藏集《遗珍》。由中国国学出版社出版收藏集二部以及兆晖作品集。欧美同学基金会出版兆晖金版《金刚经》。篆刻六百多方印章,有《兆晖篆刻集》刊行。在日本、韩国举办兆晖书画艺术展,在北京及多地开办兆晖美术馆。曾于《艺术镜报》开辟兆晖谈美术专栏。有兆晖艺术讲座《书法揭秘》发布。写作近百万字美术评论文章。
天兴画廊简介
总经理:赵刚 艺术总监:兆晖
1990年代创建,资深艺术机构。
创建以来,专注发现古典传统与现当代上乘绘画。看重艺术的学养功夫,以及创作的人文精神,市场的流通价值。
总经理赵刚:我们信奉两字经——真实,真品与实力。由此健全认证与回购等制度——在转移风险通行的今日业界,显示出自信,与对消费信心的自觉维护。打造作品跟踪的可追溯体系,以及私人订制(商务/婚礼/特别纪念等)的专属性项目。
一切作品,贵在写照自然,刻画真色实相,方可感天动地,深入人心。
所谓:画法于天,入心乃兴。
天兴画廊,收藏真实于一卷一轴,一廊之中。

(兆晖 丁酉 泼墨系列 13)

(兆晖 创世说 系列 9)

(兆晖 丁酉冬 天工系列 纷繁)

(兆晖 丁酉 苍海云天 38×107cm)

(兆晖 巨幅工笔 红楼梦全图)

存放文化中国的空间 重温生活美学的厅堂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高尔基路488号(和平广场南门对过)万和祥茶文化空间
电话:88855599
欢迎关注万和祥营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