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多多- 终极弹夹炮:瑞典人的52连发大杀器! 奇闻-天下军武

蒋多多| 终极弹夹炮:瑞典人的52连发大杀器! 奇闻-天下军武

蒋多多
查狄伦25t是《坦克世界》中经典的弹夹坦克,素有“一代版本一代神,代代都有查狄伦”之说
在《坦克世界》中,装备弹夹炮的坦克素来以高爆发著称。它们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向对手倾泻大量的炮弹并造成巨大伤害。而在现实世界中,弹夹炮也是火炮界中翘楚。尤其是大口径弹夹炮,更是对空对地的大杀器。下面,就让我们来认识两款在冷战时期研制的特种火炮,看看它们究竟有什么强悍的性能。

苏联研制的KS-30式130毫米高射炮
苏联研制的KM-52式152毫米高射炮
上个世纪中叶,随着喷气式发动机的应用,轰炸机的用升限和最大速度都有了质变,一般的中小口径高射炮已经难以有效应对。所以,在防空导弹尚不成熟的年代,各大军事强国均争相研发火力强悍的大口径高射炮。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要增强高射炮的火力有两种主流方案。一是扩大火炮口径,增加单发杀伤力;二是提高火炮射速,增强火力密度。视“口径即为正义”的苏联人自然选择了简单粗暴的第一种方法,先后研制出KS-30式130毫米高射炮和KM-52式152毫米高射炮。而英国和瑞典等西方国家则选择了第二种方法,并最终制造出了“绿色权杖”和“Lvakan 4501”两款 “终极弹夹炮”!

英国“手写体”3.7英寸高射炮
体型庞大的“绿色权杖”127毫米高射炮
“绿色权杖”炮尾处有两个巨大的弹鼓,每个能容纳14发炮弹
其实,“绿色权杖”并非是英国对于速射大口径高炮的最初尝试,在“绿色权杖”之前,英国还研制过一种名为“手写体”的3.7英寸(约94毫米)高射炮。
该炮安装有自动装弹机和快速再装填系统,一个受过训练的炮组可在短时间内将12发待发弹全部发射出去,并在30秒内补充装弹机的弹药。虽然该炮获得了服役许可,但并没有获得军方的青睐。
在此基础上,英国又研制了“绿色权杖”127毫米高射炮。“绿色权杖”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它那两个巨大的弹鼓,每个弹鼓可装14发127毫米炮弹。在1955年的测试中,该炮打出了每分钟75发的极高射速,这项数值已经大大超越了其前辈“手写体”高射炮。不仅如此,“绿色权杖”还将火炮、雷达和瞄准计算仪等设备全部集成在一起,只需1名士兵,就能操纵该高射炮。
不过,随着冷战中导弹与核武器的作用被无限拔高,英国认为高射炮已经没有太大作用了。“绿色权杖”最终被英国军方打入了“冷宫”。

行军状态下的Lvakan 4501高射炮
展开时的Lvakan 4501高射炮
瑞典的博福斯公司在上个世纪60年代也研制了一款堪称“变态”的弹夹高射炮——Lvakan 4501。该炮的主体是一门46倍径的120毫米高射炮。为了确保火力持续性,高射炮后部的两个弹仓中总计可携带52枚炮弹。
与前文中近乎“裸奔”的“绿色权杖”不同,Lvakan 4501的炮架部分有一定的装甲防护,以保护控制设备和操作人员。据称,该装甲舱室还具有一定的核生化防护能力,显然是为了应对可能的核战争而设计的。
有观点认为,为了提高Lvakan 4501的对空作战能力,博福斯公司还为其研制了专用的尾翼稳定脱壳弹药,也就是APFSDS。这种弹药具有更高的初速与更大的射高,非常适合拦截高空高速飞行的喷气式轰炸机。不幸的是,1961年,瑞典从英国进口了“警犬”防空导弹,Lvakan 4501被认为是一种没有前景的高射炮而遭到抛弃。
与“绿色权杖”的命运不同,虽然Lvakan 4501没能成为地面防空火炮,但瑞典人却把它改造成了舰炮,并命名为TAK-120。或许这就是不幸中的万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