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多多- 皇宫珍宝失窃案 【人文周市】野马渡-周市发布

蒋多多| 皇宫珍宝失窃案 【人文周市】野马渡-周市发布

蒋多多
武则天做了皇帝,赏赐给她的宝贝女儿太平公主两大盒奇珍异宝,价值黄金数万两。
太平公主欣喜万分,小心地珍藏于箱中。过了一年多,太平公主想取出赏玩,却发现箱中空空如也,珍宝已不翼而飞。公主大惊,连忙向母亲哭诉。武则天勃然大怒,立即宣召洛阳长史进宫责备道:“盗贼已经混入宫禁之中了,你这个长史是怎么当的?三天之内不能破案,一定要重重治罪!”长史吓坏了,回到府衙后,马上召集下属两县的县尉进府,命令道:“两天之内捉不到盗贼,立即处死!”县尉们回去后,又把手下的那些吏卒、捕快们召进县衙,吩咐道:“一天之内捉不到盗贼,先拿你们开刀!”

可怜那些吏卒捕快们无计可施,只得成群结队地在街市中乱窜,眼看大半天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一点线索也没有。人海茫茫,纵有通天的本领,也不可能在一天内捉到盗贼,回去后即使不被处死,一顿哭丧棒却是逃不了的。正在惶惶不安时,忽然于闹市中碰到了大名鼎鼎的湖州别驾苏无名。大家就围住他,请他陪同去见县尉。苏无名欣然应允。一到县衙,一个捕快飞奔入内禀告道:“盗窃珍宝的贼子已经捉来了!”县尉应声而出,询问缘故。苏无名答道:“我官居湖州别驾,到洛阳来呈交计簿,撞上了贵县的公差,就被请到了这儿。”县尉便斥责吏卒们道:“你们不去捕捉盗贼,怎敢诬陷、侮辱别驾?”苏无名笑道:“你且不要责怪他们,我苏无名历任多处地方官,均以善断各种疑案著称,但凡盗贼经过我的面前,没有能蒙混过关的。他们大概也耳有所闻,才请我来解围的啊。”县尉大喜,立即向他请教。苏无名道:“我与你先去府衙,见了府君,我自有话说。”于是县尉先去府衙禀告,长史喜不自胜,亲自迎出府门,拉着苏无名的手道:“今天有幸遇到了先生,总算捡回了一条性命。请先生快快告诉我破案的诀窍。”苏无名却道:“请大人带我去拜见陛下,我才能明言。”长史只得带他去朝见。武则天问苏无名:“你已经发现盗贼的踪迹了吗?”苏无名答道:“陛下如果把此案交给臣办理,请不要限定日月,也不要逼迫府、县四处缉捕,只要将两县下属的那些吏卒捕快等拨给臣全权指挥,臣一定能够捉到窃贼,也不会超过几十天的。”武则天当即应允。
苏无名接案后,告诫部属们,不许议论宫内失窃事,也不许外出缉访,整天悠哉游哉,一晃就过去了一个多月,一点动静也没有。长史、县尉及吏卒捕快们都暗自纳闷,不知他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这一天是寒食节。寒食节在清明节前一天,按照惯例,人们都要到亲友的墓上去扫墓。天刚蒙蒙亮,苏无名就召集所有的吏卒道:“你们今天或五人一群,或十人一伙,身着便衣,到东门、北门外伺候,发现有几十个胡人,披麻戴孝地去北邙山扫墓,就悄悄地跟踪而往,将他们的一举一动赶快向我报告。”北邙山是洛阳城北的大坟场,众吏卒依言而往。过不多久,果然发现了这么一群胡人。吏卒们一边继续监视,一边派人骑马回来报告。苏无名问:“那群胡人在做什么?”吏卒答道:“他们在一座新坟前摆上酒食祭奠,大家一齐跪地号哭,却流不出眼泪,毫无伤痛之色。哭毕,收了酒食,便围着新坟细细巡察。最后竟相视而笑,喜形于色。”苏无名一跃而起道:“这正是我要捉拿的盗贼啊!”立即率领众部属,飞驰至北邙山,将十几个胡人全部擒获,又令人挖开新坟,撬掉棺盖一看:果然装满了奇珍异宝,耀人眼目,正是宫中失窃的那些。
苏无名向武则天奏报时,武则天高兴地问:“爱卿才智过人,怎能轻而易举地擒获了这批大盗?”苏无名答道:“臣并没有什么奇谋妙策,只不过能识别盗贼罢了。那天臣刚到洛阳,适逢这群胡人送殡。臣一看他们那副装模作样、似悲实喜的怪腔怪调,就知是伙盗贼,而棺中装的必然是赃物。臣因要事在身,又孤身一人,不便跟踪,所以不知道他们把赃物葬在何处。后来闻知宫中失窃,再一琢磨,就断定正是那群胡人作的案。寒食节来临,他们必定出城扫墓,跟踪而往,不难找到赃物。到后来,他们哭而不哀,证明墓中是物而不是人;绕墓巡察,是检验新坟有没有遭挖掘;相视而笑,那是他们见新坟未遭挖掘,珍宝安然无恙,由衷地感到高兴啊。这一切都证实了我的判断,才能将盗贼一举擒获。当初陛下如果急迫地追寻缉捕,风声一紧,盗贼们必然会乘夜挖取珍宝而远逃他方,那时要一网打尽就不容易了。如今不予追寻,盗贼们心安意闲,就要商定一个销赃的万全之计,自然不会急于取宝出逃了。”武则天连连点头称善,当即重重赏赐了苏无名。
图片来源网络
作者简介
沈 淦
本文经作者授权

-End-
精彩回顾
◆【一文一读】人生,是一个沉淀的过程
◆【印象周市】横屏观看丨一路繁花一路景 诗和远方在蔚洲
◆【周市城事】蓝天白云 全城热“炼”,我们pick坚守!
◆【美丽行动】擦亮“面子”,更充实“里子”!斜塘村“美丽行动”纪实
◆【周市城事】陆杨办事处第五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不忘初心跟党走”群众歌唱会成功举办!
◆【周市城事】周市镇2018年公开招聘学校劳动合同制幼儿教师及工作人员笔试成绩及进入面试人员名单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