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多多- 破阵子:跨年感怀 2018-2019 姜大源-麦迪思国际职教研究与评估中心

蒋多多| 破阵子:跨年感怀 2018-2019 姜大源-麦迪思国际职教研究与评估中心

蒋多多来源:姜大源个人美篇

破阵子:跨年感怀
姜大源
2018.12.31.
应和今朝箫鼓,聆听明日笙钟。四十暑寒强盛梦,七秩春秋崛起行。铿锵奔复兴!
着意河清海晏,却遭雾锁云横。击水会当通远岸,霁雨方能见彩虹。扶摇举大鹏!

注 释①萧鼓,萧与鼓,泛指乐奏,也指军乐。宋?陆游《游山西村》有“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扣门。”诗句。宋?张孝祥《水调歌头·桂林集句》词中,有"家种黄柑丹荔,户拾明珠翠羽,箫鼓夜沉沉。"。南宋徐元杰《湖上》诗:“花开红树乱莺啼,草长平湖白鹭飞。风日晴和人意好,夕阳箫鼓几船归。”可见萧鼓与夕阳暮鼓相关。(参见360问答. wenda.so.com/q/1378482523077369-)

广西河池铜鼓广场
(摄于2018.12.23.)
铜鼓是我国古代南方少数民族在历史长河中沉淀下来的“活化石”,广西是古代铜鼓的主要分布地区之一。最早的铜鼓至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世纪。全世界现存古铜鼓共2400多面,在中国出土的有1400多面,而广西收藏的铜鼓就有610余件。
河池作为我国当今仍保留着使用铜鼓习俗的地区之一,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民间传世铜鼓分布最为密集的地区,被誉为“世界铜鼓之乡”和“中国铜鼓之乡”。国家首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试点项目——广西红水河流域铜鼓艺术保护项目已落户河池。铜鼓广场位于河池市金城江区四桥头,占地面积4506平方米,是河池市标志性建筑。广场以铜鼓雕塑为中心,以建筑小品、草地、花圃、绿树为点缀,营造出一种“绿树红花托铜鼓,壮乡铜鼓花丛中”的景象,成为一个纪念铜鼓的观赏性小型绿地广场。(参见百度百科)
②笙钟,谓陈于东方之钟乐。语出《仪礼·大射》:"设乏西十北十,凡乏用革,乐人宿县于阼阶东,笙磬西面,其南笙钟。"郑玄注:"笙,犹生也。"胡培翚正义引褚寅亮曰:"东为阳中,万物以生,故东方曰笙钟、笙磬。"宋·苏轼也有“千山动鳞甲,万谷酣笙钟。”诗句。笔者在这里引申为晨钟,新年的钟声。(参见360百科. baike.so.com/doc/74289-78415....)
海南海口钟楼(摄于2018.12.17.)海口钟楼为海口八景之一,历史悠久。清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6年)在海口设立统管海南岛沿海十处的海关总口,咸丰八年(1858年)海口又被清迁辟为对外口岸。民国12年(1923年)海口运通商发达,港口繁荣,商务活动鼎盛。但当时海口全市还没有一个统一标准的计时设施,给交通、商务和人民生活带来很大不便。民国17年(1928年)爱国商人周成梅先生发动海外侨胞捐款集资,仿照广州、上海等沿海城市海关钟楼精心设计,于1929年在遥对入海口的长堤马路码头兴建了海口钟楼,以便统一时间。钟楼为混合结构,高五层,占地25平方米,墙体用红砖砌筑,白石灰塞缝。大钟设置在五楼,四面安装有由7块厚2公分的大理石构成的直径为2米的钟面,时钟针长0.96米,分钟针长1.6米,报时音响由2个一大一小的生铁铸成的鸣钟组成,每隔30分钟报时一次。1987年,为适应海南办经济大特区形势的需要,海口市人民政府将旧海口钟楼改建成具有现代特色的新海口钟楼,采用了先进的电子钟记时,以保证报时准确不误。(参见百度百科)
③着意,有意,用心,集中注意力。语出《楚辞·九辩》:“罔流涕以聊虑兮,惟著意而得之。”朱熹集注:“著意,犹言著乎心,言存於心而不释也。” 林纾《译<块肉馀生述>序》:“此书为迭更司 生平第一著意之书。”宋?辛弃疾 《卜算子》词:“修竹翠罗寒,迟日江山暮。幽径无人独自芳,此恨知无数。只共梅花语,懒逐游丝去。着意寻春不肯香,香在无寻处。” 另见晚清文学家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一回:“到了明天,一早起来,着意打扮。” 毛泽东《七律二首·送瘟神》曰:“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参见查字典. / 在线新华字典. xh.5156edu.com/html5/4618.htm相关词条)
江西吉安井冈山毛泽东与贺子珍雕塑
(摄于2016.7.3.)
毛泽东与贺子珍雕像位于井冈山茅坪,建成于2013年毛泽东诞辰一百年之际。
④河清海晏,黄河水清,大海波平。比喻天下安定太平。语出唐?郑锡《日中有王子赋》:"河清海晏,时和岁丰。"也作海晏河清。见元?洪希文《朱千户自京归》诗:“海晏河清予日望,与君同作太平人。”(参见毛汉华/汤春发. 诗词同义词类聚词典. 中华书局. 2013年9月. 第969页)

吉林延边珲春防川龙虎阁
(摄于2018.5.16.)龙虎阁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东南的防川(村),处于中、俄、朝三国边界的交汇点。若将中国版图看作一只雄鸡,防川就正好在鸡嘴尖上。这里距图们江的入海口只有15公里,离最近的日本海海岸线仅3公里。龙虎阁建成于2012年,楼高64.8米,共13层,是“一眼望三国”和迎接东方第一缕曙光的绝佳地点。这是为纪念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后以帮办吉林军务大臣和督办边务兼屯垦大臣身份,两次到吉林的吴大澂【音chéng】而修建的。楼以吴大澂的著名篆刻“龙虎”二字石为镇阁之宝,故名龙虎阁。吴大澂(1835~1902),江苏吴县人,同治七年(1868)进士,清代官员、学者、金石学家、书画家。在与俄订立《中俄珲春东界约》时,吴灵活运用策略并据理力争,迫使俄同意补立“土字牌”,从而使中国边界南移14里到距图们江口30里的地方,收回国土10余平方公里,并在图们江口出海权不能共享的情况下,使得中国船只可借道出海而俄国不得阻止。吴大澂还迫使沙俄归还了蚕食侵占的黑顶子地区(今吉林珲春敬信镇全境),收复失地百余平方公里。自鸦片战争以来凡中俄立约勘界时中方无不割地,惟有吴大澂为国家争回一些领土和主权。吴大澂等人的战略眼光、谈判技巧和爱国热忱,深受后人景仰。(参见茉藜居士美篇:延边纪行 防川三国一眼望 不堪回首图们江)
⑤击水,拍打水面,也指游泳。典出《庄子·逍遥游》:"《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徙於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陆德明释文引崔撰曰:"水击,将飞举翼,击水踉跄也。" 明?高启(元末明初著名诗人)有《吴越纪游·登海昌城楼望海》诗:"有地不可居,澒洞风尘黑。安得击水游,图南附鹏翼。"毛泽东七古(残句,1917年):“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以及《沁园春·长沙》词:"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参见百度百科. baike.so.com/doc/6528017-6741749.html)

重庆巫县巫峡行船
(摄于2018.11.18.)
巫峡自重庆市巫山县城东大宁河起,至巴东县官渡口止,全长46公里。巫峡风景绮丽幽深,以俊秀著称天下。峡长谷深,奇峰突兀,层峦叠嶂,云腾雾绕,江流曲折,百转千回,船行其间,宛若进入奇丽的画廊,充满诗情画意。“万峰磅礴一江通,锁钥荆襄气势雄”是对巫峡的真实写照。峡江两岸,青山不断,群峰如屏,船行峡中,时而大山当前,石塞疑无路;忽又峰回路转,云开别有天,宛如一条迂回曲折的画廊。有诗曰: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
(参见百度百科)
⑥霁雨,音【jì yǔ】,雨止。语出宋·张元干《怨王孙》词:"霁雨天迥,平林烟暝。" 宋·黄庭坚《念奴娇·断虹霁雨》词:“断虹霁雨,净秋空,山染修眉新绿。桂影扶疏,谁便道,今夕清辉不足?万里青天,姮娥何处,驾此一轮玉。寒光零乱,为谁偏照醽醁?年少从我追游,晚凉幽径,绕张园森木。共倒金荷,家万里,难得尊前相属。老子平生,江南江北,最爱临风笛。孙郎微笑,坐来声喷霜竹。”现代作家刘白羽《芳草集·昆仑山的太阳》:“霁雨初晴,西北高原阳光格外灿烂。”(参见360百科. baike.so.com/doc/815738-862739.html和baike.so.com/doc/6164564-637...相关词条)

云南大理苍山雨后远眺
(摄于2017.9.20.)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自北而南组成。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苍山十九峰,巍峨雄壮,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对照。其峰由北而南依次为:云弄、沧浪、五台、莲花、白云、鹤云、三阳、兰峰、雪人、应乐、观音、中和、龙泉、玉局、马龙、圣应、佛顶、马耳、斜阳。照片拍摄地点位于大理著名景点崇圣寺三塔附近。
(参见百度百科)
⑦扶摇,飙风,盘旋而上的暴风。语出《庄子·逍遥游》:“鹏之徙於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摶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成玄英疏解:“扶摇,旋风也。” 晋?葛洪 《抱朴子·交际》:“灵乌萃於玄霄者,扶摇之力也。” 唐?元稹《有鸟》诗之十四:“翩翾百万徒惊噪,扶摇势远何由知?” 清?魏源《送陈太初出都》诗:“威凤乘扶摇,一举乘天衢。” 毛泽东《念奴娇·鸟儿问答》也有:“鯤鹏展翅,九万里,翻动扶摇羊角。”(参见查字典.
浙江丽水通济堰(摄于2018.12.11.)通济堰位于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堰头村边,是与四川都江堰齐名的千年古堰。通济堰建于南朝萧梁天监四年(公元505年),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是浙江省最古老的大型水利工程,1962年列为省级文保单位。2001年6月25日,通济堰作为南朝至清代的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14年通济堰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通济堰整个水利工程,连同碑刻,是研究我国古代水利工程的珍贵资料。据史,南宋名臣、文学家范成大(1126—1193年),在处州(即今天丽水)历任刺史、知州、知府。南宋乾道四年(1168),范成大主持修整通济堰,并亲自制定和撰写堰规,立碑勒石,挥毫书写《通济堰碑》二十条,记言十四行,以告后人。此《堰规》已沿用数百年。通济堰大坝在世界上首创了拱坝形式,减少了水流对堰坝单位宽度的冲击力,使其具有较强的抗洪峰能力;拱坝还改变了水流方向,减轻了对堰坝护坡、溪岸的破坏。通济堰是迄今为止世界所知的最早拱坝,凝聚着我国人民的伟大智慧。
(参见百度百科)
⑧扶摇举大鹏,意指大鹏于旋风中跃起、腾飞、展翅,喻勇往直前,志向远大。化用李清照《渔家傲·天接云涛连晓雾》:“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仿佛梦魂归帝所。闻天语,殷勤问我归何处。我报路长嗟日暮,学诗谩有惊人句。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举,向上托,向上伸;引申为发起,兴起以及飞起之意。鹏,为传说中的大鸟。语出汉?王符《潜夫论·释难》:“是故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唐?成玄英疏解《庄子·逍遥游》:“鹏之徙於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指出其意为:“大鹏既得适南溟,不可决然而起,所以举击两翅,动荡三千,踉蹌而行,方能离水。”清?黄遵宪《苏彝士河》诗:“他日南溟疏闢后,大鹏击水足扶摇。”故大鹏也代指抱负远大的雄才。语见唐?李白《临路歌》:“大鹏飞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济。”唐?皮日休《七爱诗?李翰林》:“大鹏不可笼,大椿不可植。”(参见360问答. wenda.so.com/q/1378831093068627和毛汉华/汤春发. 诗词同义词类聚词典. 中华书局. 2013年9月. 第676页相关词条)
济南趵突泉
(摄于2018.12.26.)趵突泉公园位于山东省济南市中心的繁华地段,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南倚千佛山,北靠大明湖,东与泉城广场连接,是一个以泉水奇石、人文景观为主的文化名园。作为泉城济南的象征与标志,趵突泉与千佛山、大明湖并称为济南三大名胜。趵突泉三窟并发,声如隐雷,“泉源上奋,水涌若轮”。泉水一年四季恒定在摄氏18℃左右。严冬水面上水气袅袅,像一层薄薄的烟雾,一边是泉池幽深波光粼粼,一边是楼阁彩绘,雕梁画栋,构成了一幅奇妙的人间仙境。李清照纪念堂坐落在园内漱玉泉北岸。根据郭沫若先生考证,李清照故居在“大明湖畔趵突泉边日,故居在垂杨深处”的记载,1959年在清末丁公(宝祯)祠旧址上修建李清照纪念堂,1980年进行改建,1999年再次扩建,现今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为典型宋代建筑。纪念堂展室内陈列有图、文、像、书、画等,内容丰富,展示了一代词人的伟大成就与坎坷一生。纪念堂院内溪泉、溪亭、叠翠轩、回廊,奇峰耸立,松竹掩映,院落静雅素朴。
(参见百度百科)


“悉尼协议”大商科应用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