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多多- 索多玛的历史会重演吗 圣地之游8-天路在线

蒋多多| 索多玛的历史会重演吗 圣地之游8-天路在线

蒋多多
天路在线 | 与您分享
以色列·游记


图文:南北 | 音乐:Jerusalem of Gold
ID:天路在线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从别士巴一路向南行径的荒芜山地就是犹大的旷野,越向前行海拔越低,到了靠近死海的山谷地带,已经低于海平面400米左右了。
我们爬上一个山坡,在坡顶上远远的看到了死海,卡尔教授就在这里为我们讲述起罪恶之城——索多玛与蛾摩拉的故事。
靠近死海的山谷地带



翻看《圣经·创世纪》19章,两座极其繁华的城市因恶贯满盈被上帝用硫磺与火毁灭了。这里干枯的地貌无声地见证着那数千年前,将这肥沃的平原变为彻底荒芜的灭顶灾难。死海附近大量的证据使那次恐怖灾难的传说一直流传至今。在阿拉伯当地,人们称死海为“罗得湖”(Bahr Lut),称该湖西南岸边的山地为“所多玛山”(Jebel Usdum)。
我初信主的时候,一直质疑索多玛和蛾摩拉被彻底毁灭的真实性,毕竟那里还有老人和孩童!我为那些孩童深感不公,他们少不更事,怎么也会被全部毁灭?上帝不应该是满有怜悯与公义的吗?
索多玛与蛾摩拉的毁灭(网络图片)

当初亚伯拉罕也向上帝提出“无论善恶,你都要剿灭吗?(创:18)亚伯拉罕为索多玛,蛾摩拉的居民斗胆与上帝讨价还价请求宽恕,但是从对话中我们看到这两个城市没有义人!即便这些平原民族的生活方式一直都如此邪恶,但上帝仍给了他们恩典时期。在此时期中,上帝无时无刻不为索多玛蛾摩拉安排见证人去挽回他们。可惜这些城市的人不为所动,硬着心行恶。


他们从前与亚伯拉罕的交往曾使他们得与真神接触(见创14:22)。但这一切并没有唤起他们悔改。住在他们中间的罗得用公义的生活为他们树立了榜样,却引来他们的厌恶。
他们任意妄为的罪恶“甚重”,直至招来上天的刑罚。当两位执行毁灭的天使来到索多玛城时,引起了索多玛人的关注。所多玛城里各处的人“连老带少”都来围住收留天使的罗得家,他们高喊着:今日晚上到你这里来的人在哪里呢?把他们带出来“任我们所为”。

这句话被中文圣经翻译者含蓄表达了,原文原意即所谓的“鸡奸”,是一种针对同性的邪恶性行为。根据考古的证据证明,这种在摩西的律法中被定为死罪的行为(利18:22,29)在当地人中非常流行。
今天的读者可以从圣经的这段描述中看到索多玛人的邪恶,他们行起恶来是“连老带少”。就此我明白这些城市的居民习惯于罪恶,并从罪恶里生产下一代,也就是说他们的子女都是罪恶的产物。
性解放使他们已经无法从异性得到满足,就此把目光转向更加邪恶的事件上,包括后来罗得女儿与她们的父亲所作的罪恶行径,都可以证明所多玛邪恶的影响。同时也清楚地显明上帝毁灭这些城邦的决定是何等的公正。


整个故事中我们可以思考两个教训:
1、罗得对儿女的教育
虽然罗得在索多玛保持了他信仰的生活,可是他所选择的生活地,对他的儿女们来说无异于是一种灾难。他们在一个被醉酒和各种邪淫所充满的城市中长大,各种传播媒介,价值导向深深的印入他们的思想中。
如今影视,互联网对青年人乃至儿童的影响已经到了无与伦比的境况暴力,奸淫,杀戮,充斥着人类的视觉,影响着我们下一代。当罪恶被称为一种人性的解放,被时代所推崇时,我们很难去影响我们的儿女,当敬虔被看作迂腐,儿女的心志尽都沦丧时,作为父母要警醒看到潜在的危险。
2、罗得妻子的灭亡
当天使将罗得一家四个人带到了被毁之城的外面,并且明确地指示他们,单单逃到城外是不够的,如果他们想要拯救自己的生命的话,他们必须继续按照天使的吩咐去行。可是罗得的妻子还是回头恋恋不舍看了一眼她曾经拥有家产和儿女的城市。于是罗得的妻子变成了一根盐柱。

她那顽梗的心使她成为了一个不朽的纪念碑,用来警告那些想要得救但却又不彻底放弃之人,就是那些看起来似乎已经放弃世界但心却仍在其中的人。我们实在不该忘记主耶稣所给予的庄严训诫:“你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路17:32)。
跟从耶稣的人不能瞻前顾后,对世界抱有留恋与不舍,那样就成了“手扶着犁又向后看的人”(路9:57-62),这样的人是无法进上帝的国度。
绝对的顺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保护和拯救,罗得妻儿的沦丧应成为我们现今的警示,我们不单单是为她们的命运而叹息,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中有所反思。


贝都因人
在以色列南部犹大的旷野,生活着一个游牧的阿拉伯民族,他们就是贝都因人。他们住在帐篷里,擅长游牧和贸易,没办法证明他们是这一地区的主人,同时也无法证明他们不是。他们虽然是穆斯林,但是对以色列国家很忠诚,他们服兵役是侦察兵的好材料,具有超强记忆力,他们通过地板上一个脚印就知道这个脚印的主人的信息。每个以色列的边防的车里都有贝都因人的士兵。
沙漠里的贝都因人(网络图片)

传统贝都因人(网络图片)

REVIEW◆◆往期回顾
圣地之游7
圣地之游6
圣地之游5
圣地之游4
圣地之游3
圣地之游2
圣地之游1
自由打赏或赞助天路在线
天路在线 | 福音速递welcome

你或者你身边有什么感人、有趣、经历耶稣的见证吗?可否写下来发给我们?这样,就会有数万人一起数算上帝的恩典哦~~
邮箱:474359112@qq.com
特别推荐:尚锋探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