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多多- 秀美泰顺廊桥,悠悠古韵存 实践说-SHUPL经济法

蒋多多| 秀美泰顺廊桥,悠悠古韵存 实践说-SHUPL经济法

蒋多多


秀美泰顺廊桥,悠悠古韵存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暑期社会实践呢?
有序进行的社会实践从不同程度展现了同学们观察生活的能力。
其中关于学院大佬们的实践:
“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历史文化遗产——古廊桥的立法保护调研分析”
也将在后续过程中稳步进行。
今天让我们初步走进古韵长存的泰顺廊桥,
了解这笔文化之宝。
廊桥

“廊桥”,顾名思义,就是有屋檐的桥。曾经有一部名叫《廊桥遗梦》的电影,将“廊桥”演绎得别有韵味,只是很多人却难得一见。然而在与温岭紧邻的温州,却有一个“中国廊桥之乡”——泰顺。那里有廊桥200多座,最早可以追溯到宋朝,现存多为明清所建。

泰顺廊桥的现状
毓文桥文重桥
廊桥始于唐宋年间,主要分为木拱廊桥、石拱廊桥和木伸臂梁廊桥。其中木拱廊桥因其梁木穿插的结构形式而弥足珍贵。泰顺被誉为“中国廊桥之乡”,是因为泰顺廊桥的数量、保存质量、建造历史和艺术价值都可谓世界之最。
木拱廊桥和其周边环境保护现状着实令人担忧。现存的部分廊桥因年久失修,而且缺少保护规划,随着周边环境的日益恶化,廊桥留存的数量也越来越少。如何科学合理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廊桥的重任非常现实地摆在我们的面前。

文兴桥
历史上的泰顺,村落分散,交通偏僻。按照泰顺先祖们的“交通规划”,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因地制宜建造了各种独具风格的桥梁,并在桥上建造屋檐。不但可以保护木材建造的桥梁免受日晒雨淋的侵蚀,而且可以起到风雨亭的作用。这使得廊桥成为当地跨越数百年的交通图腾。

霞光桥和永庆桥


绿水摇波
一曲廊桥吟梦调
在三条桥木栏板上有一首没有署名的词——“常忆青,与君依依解笑趣。山青水碧,人面何处去?人自多情……”
三条桥是泰顺历史最久远的木拱廊桥,位于洲岭,垟溪二乡交界的横溪上,过桥往南不远就是福建省的寿宁县。因此桥最早曾用三条巨木跨溪为桥梁,故名三条桥。桥屋11间,单檐,造型古朴,典雅。如今我们看到的三条桥是清代道光二十三年重新建造的。




当然泰顺廊桥的修复重建也在逐步进行。
如图为被洪水冲垮前的文重桥和修复中的文重桥


几百年来,泰顺人一直称木拱廊桥为“蜈蚣桥”,实际上木拱桥并没有“蜈蚣脚”,只是桥身形似。廊桥还是当地乡民休息、交流交易的场所。如北涧桥上一个个分割均匀的摊位,可想当年繁荣的景象。
廊桥保护
除了洪水等自然灾害外,人为的破坏也是我们应该着重改造的方面。廊桥的保护还需我们共同的努力,这也是此次实践的目的所在。希望通过我们努力,廊桥能够展现往日的雄姿。


悠扬古韵的泰顺廊桥正待我们开发!
期待实践进程吗?
敬请关注我们的微信,
给你不一样的廊桥遗梦。
责编:张 婷
校稿:邱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