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笼包小龙女【视频】航拍博白宴石山,探究宴石寺内部!-博白网

【视频】航拍博白宴石山,探究宴石寺内部白城一中!-博白网






宴石山位于博白县西部的顿谷镇石坪村,距离县城30千米,距水英二级公路8千米,玉林市十大景区之一,典型丹霞地貌。景区山体多为方山,顶平而开阔,有“山如方石”之喻。宴石山因山顶平坦能摆千余桌宴席马金库,故而得名。宴石寺没去过宴石寺?戳视频带你感受宴石寺

宴石寺
山体顶平开阔,四壁直立,传说曾有众神会宴于山顶,故名宴石山。山体为紫色砂岩及紫色土,山上有池,一年四季有水,景区内层峦迭翠,形象带真,马岐石形似牧童骑马;龟头山上千年神龟翘头望春天;象鼻伸鼻饮江水;美女献花趣味横生;还有栩栩如生的虎头山;活灵活现的金鸡报晓山颇具有神奇色彩。山峰透岩洞奇,石山美,江水清,景色迷人,气候温和,神话传说神奇入胜,历来不知吸引了多少游人墨客到此游览吟诗作对,素有文明历史和名人开发功绩记载,游客如云,长盛不衰。


(宴石寺门口与门口的香炉)



(宴石寺墨鸦造像)
清乾隆年间,宴石寺经续修后,增加了泥塑像和木雕神像,扩大了规模,拓宽了路径,显得更加壮观了。据清道光《博白县志》载:"寺顶半壁中,人迹不能至。有野梯一具,不知置自何时黑楼孤魂。询近百岁人,称幼时已见如此。又询故老蛯原樱,亦然。常经风雨漂剥,久不伤坏,亦神物也。"于是,人们传说,在宴石寺顶半壁中的竹梯乃仙人所置,是专供能成正果的僧人登仙境用的。
寺中如有功德厚,修炼好,理应成正果的僧人时,仙家就把竹梯从岩上放下,让他沿梯而上,即可登天成仙。明代中期,宴石寺有一位僧人应得成正果,仙家把梯搭在寺门口,上端搁于寺顶岩石上,让他登梯而去。
此僧登梯成仙后,仙家把梯升起,放于石岩之上,以待日后再用。此虽是传说,但旨在鼓励僧人,要勤恳诵经,诚心修炼。周厚恩
尽管这些传说是虚构的,此寺僧人也无成仙者至尊勇者,但是成为名僧者却不少。如香港舵寺大法师李茂锋、庞隔秋就是在该寺剃度入法门的。因此,宴石寺不失为名寺。随着宴石寺的知名度的提高,历代吸引了不少名人慕名到此游览西藏秘密全集,诗兴大发,执笔题诗,并把宴石仙桥联为一体吟诵。
《宴石仙桥》
—-清代康熙年间杭州府的吴耀
无复清歌此地逢,锁沉鼍鼓咽鲸钟。
洞深林屋重门豁,径转钩梯叠石封。
挂壁泉飞如雪练友商发票查询,卧波桥亘未云龙。
蛮王游宴皆陈迹,剩有江山渗墨浓。

《宴石寺》
——清代康熙年间杭州人程均
昔日山无寺,今朝寺亦山。
不须金碧饰,只在石岩间。
高耸群峰小,环回一水湾。
伯图游宴歇,独羡老僧闲。

宴石寺风景区主要景点有:(1)宴石寺、(2)宴石天仙桥、(3)紫阳观、 (4)三烈祠、 (5)仙人池、(6)“神树”、(7)出米洞、(8)母猪带仔、 (9)仙梯、(10)顶天腊烛、(11)伏波祠。
宴石仙桥
又称姐妹仙桥、大小仙桥。位于宴石山南1千米南流江两岸。大仙桥长100米,内空最大跨度84.9米,宽6米,高32.3米九夜白眼狼君,厚15.2米,据全国丹霞地貌专家考察认定,该桥为丹霞地貌中跨度、高度、桥面宽度最大的天生桥黄蜂侠,堪称“天下丹霞第一桥”展锋的博客。小仙桥与大仙桥隔江遥相呼应,小笼包小龙女据说在江中还有一座水上仙桥攀上女领导,枯水期隐约可见,三桥并立,令人叫绝。

(宴石寺内景)

(宴石寺远景)

(宴石寺全景)
视频:李威
相片:作者不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