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玮玮郭龙【视频】葵花宝典已失传:爱在黎明破晓时-王姜圆圆

【视频】葵花宝典已失传:爱在黎明破晓时-王姜圆圆

今天起来兴高采烈地开始执行我昨天的计划,忙了一整天,结果发现此计划不可行。原因:工作量太大了。如果继续下去我这辈子就再也不能好好玩耍了,也肯定达不到成为神笔Gina的目标了。不过呢,我还是会尝试写实+创作这种绘画模式的,然后至少会把视频贴到这上来。再来每次会写几句关于绘画的知识,就当作一个“绘画小课堂”专栏吧。像我今天这样一步一步的解释估计也没有人有耐心看。不过我还是决定把它贴出来,因为毕竟是我忙碌一天的成果。而且每幅画的实际步骤其实差不多,有了这第一课也就够了印堂是哪里。希望它能带给想学画画的人一些启发嫡妻不好惹。
因为版权问题我没有把参考图片贴出来,而且我的公众号不允许有外部的超链接铁路冲浪。所以大家就运用自己的想象力吧。
关于第一课要画什么我想了蛮久的,最终选择了一张埃及壁画中的猫神作为参考,因为我很喜欢这张画,还因为它看起来比较简单。后来我发现我错了,这幅画一点都不简单。画了一下午发现画中涉及到的东西真的太多了。不啰嗦了,开讲了。
1. 构思
看到这张图片我的想法是画另一只现代的猫在猫神的对面与他握手(爪)偃师民声。背景是太阳在海面上升起。(因为猫神其实是拉,埃及的太阳神。那张壁画画的是他打败了阻止太阳升起的巨蛇。)结果我还真找到了一张摆着同样姿势的埃及猫的图片。当然了,我用的时候把它反过来了。
2. 草图
画草图对于绘画创作来说相当于写大纲,很重要,但并不是必要的。其实绘画里没有什么是真正必要的。你想先画好一只蘑菇再画一个萝卜然后顺其自然地接着画也是非常okay的。但是草图可以给你的想法一个全景,经常帮你节省不少时间,因为很多时候我们脑子里的想法直接放到纸上是不可行的,需要修改的。但实话告诉你,画画其实连想法都不需要。我个人的理想就是能有一天想都不想就画出棒棒的画来。记得以前看过一个关于张大千的纪录片,他就说“最好的艺术是不需要思考的,我还需要想一小下裂锦番外。”(具体说了什么我忘了,只记得个大概。)
言归正传,于是我就画了一张很草的草图:

3. 构图
这里必须要介绍一下绘画中的一员大将,构图生死钟声,也就是指你如何在整个绘画空间里组织安排你要画的东西,包括形象的位置,占多少空间,组成怎样的形体等。马秋子以前的西方画里构图是很讲究的,涉及到几何学彭菲茗,黄金分割等等。国画构图是非常讲究的,不过没有西方那么理性。但是我觉得构图最简单的方法还是凭感觉和尝试。用电子设备画画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随意移动和放大缩小已画的图形超合金社团,这样很方便找到合适的构图。如果你是在纸上创作,建议你可以把画中的主要因素剪下来然后像拼图那样摆来摆去,直到找到合适的布局。相信我,你的心会告诉你什么太大了,什么太靠中间了则天代慈禧,什么太死板了。其实跟布置房间差不多呀。

这张画只涉及到二维空间和三个基本因素所以构图比较简单。把两只猫对在一起贝加庞克,他们就形成了一个三角形。三角形的构图是文艺复兴时期常用的一种构图方法,它传递给人们一种稳定和庄重的感觉。相反,国画中常用到的S形构图就给人一种流动的感觉。如果你想获得更多关于构图的知识可以参考《绘画构图学》(常锐伦著)。

我强调运用感觉去构图不是因为我懒不想多说,而是因为画面是千变万化的。即便你学习了很多种构图模式,实际操作中你很少能完全按照模式来构图。而且那样做会很无聊的吧。按照中世纪的几何学去构图我估计你会疯掉的。我觉得最棒的构图应该就是最自然的构图,自然到你意识不到它的存在。想达到这种天衣无缝的构图应该只能靠我们无敌的心了。这张画加上后面的太阳以后就变了。太阳的半圆造成了两只猫之间的连接,我觉得强化了图中的三角形。太阳的光芒在画面的上半部分创造了一种向外放射的张力。

这里添上了猫身上的花纹因为它们颜色比较深,会对整个构图产生影响。其实色彩是有重量的。有没有感觉上一张图里底部比较轻,而在这一张图里加上了花纹画面就更平衡了。你用线条构图构的再好,添上色彩整个画面的平衡立刻就不一样了。我想这就是马蒂斯画中线条的由来,因为线条和色彩有时会打架苏宝同,而他选择了偏爱色彩。
4.色彩
如果说构图要凭感觉的话,那么色彩就更要靠感觉了。关于色彩,你无需紧张徐思宁,因为色彩真的没有对错。刚开始画的时候,你想画什么颜色就画什么颜色吧三伏贴配方,就假装你的画是涂色书那样。然后你的心会告诉你哪些颜色需要调整(太艳了,或是太轻了,等等)。如果你用的是无法覆盖的媒介,你可能得多画几稿,直到你自己觉得okay了隔帘花影。这张画的色彩灵感自然来自那张埃及壁画。我的目的就是以少量的几种偏古典的颜色去呈现一个画面。




在视频里你可以看到整个上色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的尝试和调整。最后决定加了太阳在水中的倒影其实是因为我觉得这个画面很需要红色的对比色,绿。其实最终我还是觉得黄猫和白猫之间有点不平衡,张玮玮郭龙因为白猫的明度要比黄猫高呀,而背景又是对称的,无法调整弄简。(改天我会聊聊色彩的三个特性。)加上了植物和印章以后感觉好了些,但还是有点不舒服。不过这个问题在终稿中因为我无意中把白猫画小了得到了解决。

我不知道为什么视频的前半部是倒过来的,大概大师画板有个bug吧。
5. 终稿
现在开始认真的画了希望风帆。我习惯先勾线条,不过你也许更愿意直接从色彩出发。








其实我本来还准备讲很多的,但我实在是累了。最后不要忘记给自己的画取一个矫情的名字喔。这幅就叫“爱在黎明破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