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视频】艺术有用吗——《钗头凤》朗诵合集-昆明普通话水平测试

【视频】艺术有用吗——《钗头凤》朗诵合集-昆明普通话水平测试

大家好,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好像现在都叫女王节了,
祝各位女同胞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这一期“艺术有用吗”,给大家带来的是《钗头凤》朗诵合集恐怖货轮。
其实上一年我们就发过一次陆游《钗头凤》的朗诵。
这一期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把各个名家版本集合起来,
而且有一个濮存昕和肖雄的现场朗诵版视频。
陆游和唐婉的两篇词作组合在一起,更是让人荡气回肠。
大家也可以比较下不同名家对同一首词作的不同处理方式,
虽然是同一篇文章,但传达的意境和心绪又不尽相同。
我们还是把这篇词作的背景给大家介绍一下,
便于大家对这篇经典宋词有个全面的了解。
词人陆游的原配夫人是同郡唐姓士族的一个大家闺秀唐氏(一说唐氏即陆游的表妹唐婉)。结婚以后,他们“伉俪相得”,“琴瑟甚和”,是一对情投意和的恩爱夫妻。
而陆母恐陆游儿女情长,荒疏功业,时迁怒唐婉,责骂不已。不到三年,棒打鸳鸯。最初陆游暗想雪藏唐婉,但被陆母挡下,给儿子另娶王氏成妻,二人终于在母命难违的逼迫下,被迫分离,唐氏改嫁“同郡宗子”赵士程,彼此之间音讯全无。
七年以后的一个春日,陆游在家乡山阴(今浙江省绍兴市)城南禹迹寺附近的沈园,与偕夫同游的唐氏邂逅相遇浯水道限价房。唐氏安排酒肴,聊表对陆游的抚慰之情。陆游见人感事,心中感触很深,遂乘醉吟赋这首词,信笔题于园壁之上。

《钗头凤·红酥手》
作者:陆游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沈园
唐婉看到陆游的词后,也赋词相答:
钗头凤·世情薄
作者:唐婉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孙艺珍白夜行!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陆家曾以一只精美无比的家传凤钗作信物,与唐家订亲。
陆游十九岁(绍兴十四年)与唐琬结合。不料唐琬的才华横溢与陆游的亲密感情,引起了陆母的不满(女子无才便是德,陆游为孙姓女子写墓志时也说过幽灵进球,才藻非女子事也),后陆母认为唐琬把儿子的前程耽误殆尽,遂命陆游休了唐琬。
陆游曾另筑别院安置唐琬,其母察觉后,命陆游另娶一位温顺本分的王氏女为妻。
唐琬而后由家人作主嫁给了都城绍兴府皇家后裔同郡士人赵士程。冯溪
公元1155年(绍兴二十一年),礼部会试失利后陆游到沈园去游玩,偶然遇见了唐琬,两个人都非常难过。
陆游感伤地在墙上题了一首《钗头凤》 (红酥手)词。
1156年,唐琬再次来到沈园瞥见陆游的题词,不由感慨万千,于是和了一阕《钗头凤》(世情薄)小日向美久。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同年秋,便抑郁而终。

唐婉

陈道明版

李立宏、季冠霖版

肖雄、濮存昕版
钗头凤
宋·陆游
红酥手, 黄籘酒奚天鹰,
满城春色宫墙柳苏州蓝缨学校。
东风恶, 欢情薄祭奠之歌,
一怀愁绪, 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 人空瘦,
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 闲池阁,
山盟虽在, 锦书难托。
莫,莫,莫!
钗头凤
宋·唐婉
世情薄, 人情恶,
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乾, 泪痕残棣的读音,
欲笺心事, 独语斜栏。
难,难,难!
人成各, 今非昨,
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
怕人寻问超神当铺,咽泪装欢南屏晚钟原唱。
瞒,瞒,瞒!
更多关于普通话学习和考试的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昆明普通话水平测试。或者长按下图二维码添加关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