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丘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视频】莱城区委书记马保岭做客新华网,莱城要这么干(视频)-莱芜时事

【视频】莱城区委书记马保岭做客新华网,莱城要这么干(视频)-莱芜时事氓翻译


近日,莱城区委书记马保岭做客新华访谈,就莱城改革永远在路上,提出精彩观点。
莱城区发挥差异化优势、在新旧动能转换当中拿出责任与担当、智慧和能力,顺应时代发展的大势、大局,根据莱城的实际,回应群众的期盼和关切,提出了“建设生态莱城”的宏伟目标。精彩观点


莱城的地理位置及历史积淀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新华网,借助这个平台与广大网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莱芜市莱城区处在山东省中部,是离济南最近的一个城市,也是最晚成立的一个地级市,非常漂亮的地方。现在我们辖7个镇(街),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407个村(居),839平方公里,总人口53万。
莱城地理位置很重要,是一方战略要地。我们是古代齐国和鲁国的交汇之处,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两场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都发生在这里,一个是公元前684年的长勺之战,大家都听说过“一鼓作气”,这个佳话就发源于我们莱城。再就是现代版的1947年的解放战争时期著名的莱芜战役。我们这里也是个非常光荣的地方,也是一个能够创造神奇的地方。
再一个,莱城还是一方旅游的胜地,刚才讲齐鲁文化在这里交融碰撞,齐风鲁韵兼而有之。我们有很多的城市名片,有嬴秦祖里、孔子观礼、夹谷会盟、大汶口文化的源头,还有我们中国最古老的长城——齐长城和鲁长城,这一系列靓丽的历史名片都在莱城。
境内山川秀美,山多、水多、树多,山美、水美,人更美。我们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6%角蛙寿命,也是我们山东省平均海拔最高的一个城市。景点很多,好玩好看的地方很多。最著名的,我们北边有雪野湖,这在山东省周边知名度很高的,也是我们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运动节的永久举办地,咱们山东省全国性的就两个,一个是孔子文化节,再一个就是我们的航空节。
我们南边,大汶河的南边,我们还有一个莲花山,这是泰山的姊妹山,素有北普陀、东九寨的美称。因为莱芜是山东省唯一的一个全域旅游试点市,后发资源优势非常明显。
莱城还是一块资源宝地,我们是全国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著名的大家知道有“三辣一麻”、“三黑一花”,葱、姜、蒜、花椒,黑鸡、黑羊、黑猪、花白兔。我们是国家原产地注册的中国生姜之乡和中国花椒之乡。我们的莱芜生姜和白花丹参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的商标。我们发挥生态优势,建成了济南的大菜园、大果园、大花园,可以说撑起了省会济南菜园子的半壁江山。
纵观回顾莱城的发展历史,我们可以说文化禀赋、资源禀赋都非常好,是“因钢而兴、因钢而富”的一个城市,前几年发展得益于钢铁和资源。我们有三千多年的冶炼史,现在还有很多遗迹。境内有50多种矿产资源,也是华东地区铁矿石储量和品位最高的一个地方。应当说凭借资源,我们挖到了第一桶金。从2008年以后,我们就感到这种阵痛,对资源依赖的阵痛。因为之前钢铁产业一度占比占到我们整个GDP、财政收入等三个70%以上,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速调缓,国家对环保的调控、“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的陆续实施,我们渐渐感受到资源依赖的巨大压力。
新决策加快传统产业
向新兴产业转变
十九大和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应当说指挥棒作用、导向作用非常明显、非常清晰,做出了推动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这么一个战略部署,也为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增强了我们加快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封丘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我们感到作为地方政府,必须在发挥自己的差异化优势、在新旧动能转换当中拿出责任与担当、智慧和能力。顺应时代发展的大势、大局,根据莱城的实际,回应群众的期盼和关切,我们提出了“建设生态莱城”这么一个宏伟目标。具体提出了“一个率先、两个翻番、三个同步和四个生态”的这么一个战略。聚焦聚力生态产业、生态城镇、生态环境和生态人文这四大重点,坚定不移走一条生态发展之路。
按照山东省的布局,我们觉得我们有这个优势,和济南实现差异化发展,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刚才讲到钢铁,我们的路怎么走?我们一方面把钢铁怎么做的更加绿色?莱芜有三大钢厂,除了莱钢的钢厂,其余的两个钢厂都在莱城。钢铁我们占了莱芜市的半壁江山。按照全市的统一布局,我们这三个钢厂除妖传,是一个钢厂做一个园区,把产品结构调优,把环保、安全生产控住,把产业链拉长。这是一块需要做的。
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我们感到生态产业是首要的一个主题,也是个基础支撑。没有这种产业的支撑做保障,就生态谈生态,就转型谈转型,那是空的,只会形成一种螺旋式的恶性循环。所以说按照这四个生态,我们做了一个谋划,构建“两城两带”的空间发展布局,重点培育以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这四大主导产业为支撑,以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和文化旅游这三个配套产业为重点的这么一个4+3的产业体系,谋划了“五园两基地”,就是项目进园区,集群化发展,制定了园区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等这么一揽子的六个大的方面的政策。
我们创新实施了三个1/3的工作法,机关干部1/3的人上招商引资一线,1/3的人上园区建设一线,1/3的人上服务保障一线。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发现干部,形成一个鲜明的导向情动天下。因为我们从这里来讲,营商环境比优惠政策更重要。具体到这几个产业这么抓下来之后,我们是越干越有信心,这种积极效应已经得到了充分的显现黄杏初。我们也尝到了甜头,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金砖之国。比如新能源产业,这是我们重点培植的一个龙头之一,我们有几个拳头项目,阿尔普尔空气能在莱芜落地三年,第一年产值3000万,第二年4个亿,今年是15个亿,三年实现了50倍的增长,它是抓住了风口。它的补气增焓技术是目前最佳的,一举占领北京的煤改电市场,并且北方6个省占了大头,一举打败了格力、海尔,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依托这个龙头企业,我们规划建设了中德清洁能源特色小镇,成功入围山东省三个中德小镇之一四特酒价格表。目前和德国的联合规划已经得到加快推进。北京首创已经达成了合作意向。这个园区按照我们的规划是8.5平方公里,三年左右时间就可以实现200亿的产值、30亿的利税,它会成为我们莱芜的一张新的名片,也会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示范。
例如新医药产业,我们定位两个方向,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得到了国家局和省食药局的大力支持,我们这个事必须要弯道超车,因为它代表着未来,是一个朝阳产业。这几年做下来祁国晟,我们是建立高端园区,目前已经入驻了一批高端项目,已经入了19个,正在孵化的有20多个,总体加起来40多个项目。一期产业园已经招满,我们马上要开工二期。有一批项目在国内,甚至在国际上都是领先的。我们从苏州引来了独墅联盟,这是全国创新性的一个医疗器械产业联盟,它第一个分盟在莱城成立,当天就有6个企业签约。
新材料,我们是注重和高端院所的合作,和三大碳纤维研究院、胶体材料研究院、福州的创业联盟和聚乳酸研究院、公安部一所这些高端院所合作,我们引来第一个院士做一个项目的董事长,舍得拿股、拿房、拿政策。刚刚我们开了技术创新联盟——新材料产业联盟的成立大会,本身莱芜也是中国新材料产业基地韩芝俊,我们将来的目标,打造成全国的一个精品装备军民融合的产业化示范基地。
高端装备制造,这是省委、省政府给莱芜的一个定位,省会副中心。我们其中的一个任务,就是承担济南的转移,建设高端装备制造这么一个基地。这几年发展很快,我们引进了一批又好看、又好吃的项目。
电子商务我们下手比较早,因为互联网代表着方向跳水鱼的做法,我们怎么去加互联网,在电子商务这一块我们下了很大的气力,把杭州的电商之都一些知名的企业纷纷引到莱城,我们今年的进出口实现大幅增长,这一块做了巨大的贡献。
物流,因为莱芜地处鲁中,费贞绫区位优势非常明显,这是我们的优势,还有铁路的通车,我们自己的物流量就在2亿吨以上,这是一块富矿,将来它有很大的潜力。我们通过谋划、推进,也实现了非常大的突破。
文化旅游,刚才谈到了,我们有自己的文化符号,又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是我们现在,尤其是下一步需要重点加快推动的着力点。


人才引进是发展的重中之重
我们感觉到,创新驱动最终还要落到人才战略上卡德山的绝望,没有人才的支撑,动能转换就是一句空话。我个人理解,新旧动能转换是个“牛鼻子”,人才战略是个“象鼻子”,这个事我们必须要高举高打,我们是这么理解的,也是这么抓的。强化以才引才、以才聚智、以才招商,一个是组建了区招才局,聘了16名院士和企业家做我们的招才大使。
目前,我们引进了省级以上的创新平台已经达到40家,引进了院士24名,千人计划、泰山人才等等专家30名,硕士博士以上的人才651名。我们2017年还与人才山东网合作,就是讲好莱城故事,做好宣传,广为人知,设立了我们的莱城版块。我们的莱芜医药产业园也被评为全省的基层人才工作先进案例。为了吸引凤归巢,我们专门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扶持办法》,我们出台了一个高层次人才20条和高技能人才30条,也将扶持资金由原来的100万-300万提高到300万元。通过人才的汇集,形成了引进一个人才、领创一个企业、培育一个产业、进一步聚集一批人才的这么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创新链和服务链。我们明年给自己定了目标,要努力争创全省人才工作先进区。

一年打基础
两年出轮廓
三年出形象
刚才我讲了,莱芜莱城是山清水秀的地方,非常美丽。我们也是山东省唯一的一个全域旅游试点市,这对我们来讲是个重大的机遇。我们首先是坚持规划先行,这个要有耐心,理念要新,并且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再就是系统谋划,全力推进。我们除了雪野湖正在加快往前推,莱城区来讲,还有很多的旅游资源,大的讲,我们北线有雪野湖、齐长城,有山有水,我们打的是山水牌。中线,我们打的是文化牌,我们有嬴秦祖里、城子县遗址、孟姜女哭长城,哭的是我们这儿的长城。我们还有长勺文化。我们的南线,是我们下一步要发力打的一张牌,有大汶河、核心景区莲花山,南部有“三山两水”,山水资源一点也不比北部差。况且它有很多的故事,包括孔子很多的故事都在这儿发生。我们还有红色资源,中共莱芜县委诞生地、山东省临时工委诞生地,都在我们莱芜。
南部重点打“齐鲁古长城、云台莲花境”这么个品牌,我们把南部的两个镇,301平方公里作为一个5A级景区的目标去统一规划来打造。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出轮廓、三年出形象”的目标,我们是和大泰山旅游区,包括曲阜,打造金三角,全力打造鲁中新药谷、中德能源城、云台莲花境、生态新莱城,我们这个新的城市名片。
我们讲“莱城,来了就成”,莱城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是一个来了之后还想再来的地方,也欢迎大家经常到莱芜去体验莱芜的美、莱芜的秀。

改革永远在路上
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一系列的战略规划部署,最根本的要靠创新驱动,我觉得关键的一招,要靠改革。这也是“四个全面”的着眼点。我们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一个核心的动力,确定了8类34项重点改革的事项权欲诱惑,在重点的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破冰。现在看,也打造出了一批具有莱城特色的改革亮点。比如说,在营商环境方面,我们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时限压缩到了37个工作日,还要再压,深入推进多证合一的登记改革试点,加快简政放权的步伐。
投融资这一块,我们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新组建了三个政府的平台公司,就是把这两只手用好它。这样的话,才能把这一盘棋下活。
在金融方面,我们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探索,比如说我们搞了中小企业的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有政府信用兜底,让银行放心,搭起企业和银行之间的桥梁。为8家企业提供了2200多万的支持。
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面,我们深化了分级诊疗体制改革,我们的莱城区人民医院和千佛山医院合作,建设千佛山医院莱芜院区,让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够享受到省级医院的医疗保障。我们还创新组建了莱城区“1+7”的半紧密型医联体,区医院和7个乡镇卫生院通力合作,进行资源整合。村卫生室有“健康小屋”,镇卫生院做了一个三年的规范化建设提升,区级医院通过远程诊疗、“互联网+”把它串起来。区医院治不好的,还有千佛山医院。这个事我们做的是全省比较领先的。
还有一个,我们推行了200元包住院的政策,这个从2014年7月份我们就开始推行了。参合农民在镇卫生院住院之后,报销完之后,个人负担最多不超过200块钱,其余的由区镇两级财政和镇卫生院兜底。我们也算了一笔帐,每年拿出来一千万元,买了一个惠及30万农民的大民生,非常非常划算暗蚀。目前已经有4.86万人受益,给群众减少直接支出两三千万元。
再就是我们大力推动企业挂牌上市,搞了一个上市企业资源库,目前上市企业达到了18家,累计引进了股权投资1.5亿元。为了进一步把银行的资源激活,我们还与威海商行等银行合作,建立了科技支行,目前为14家企业发放了科技型贷款2.5亿,强力地促进了我们这一批创新型企业的快速发展。改革永远在路上,这也是一条创新之路,这也是一条复活之路,我们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来源:赢在莱城
编辑:朱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