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春雷前妻【视频】蒋勋:中国美术史之黄庭坚-绍南文化

【视频】蒋勋:中国美术史之黄庭坚-绍南文化

.bizsvr_0 {text-indent: 2em;text-align: justify;line-height: 1.75em;} .bizsvr_1 {font-size: 16px;} .bizsvr_2 {font-size: 18px;} .bizsvr_3 {text-align: justify;line-height: 1.75em;} .bizsvr_8 {font-size: 16px;line-height: 25.6px;white-space: pre-wrap;} .bizsvr_22 {font-family: 幼圆;font-size: 14px;line-height: 25.2px;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bizsvr_23 {color: rgb(0, 0, 0);font-family: 幼圆;line-height: 25.2px;font-size: 16px;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bizsvr_25 {font-family: 幼圆;line-height: 25.2px;color: rgb(0, 0密春雷前妻, 0);font-size: 16px;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永夜魔女 , 255);}
谈到宋代的书法佣兵狂后,都会提起苏黄米蔡,蒋勋老师从黄庭坚对苏东坡的推崇,从流放生活中的诗文书法,从“花气薰人欲破禅帖”赏析黄庭坚这个人,其风神华采,其情其义,如在目前:

宋代文人之间的相互赏识,概也是宋人之美的一个部分,那样相赏相惜,相交相引,在笔端文中,皆自然流淌情剑天下,黄庭坚与禅的关系更是花香四溢:
黄庭坚在临济宗黄龙派的第二代祖师黄龙祖心晦堂禅师他门下修习禅法。他学诗、习文皆极具天赋,学禅时却进益缓慢,学了很久,仍然毫无头绪,不得其妙。
一天,黄庭坚诚恳请祖心禅师指点开悟的诀窍。祖心禅师笑道:“你是儒生洪荒大鳄,饱读诗书,应该记得孔子《论语》有云:‘二三子以我为隐乎?吾无隐乎尔!’”
晦堂和尚此语的意思就像孔子的意思:你们几个小子以为我有什么隐瞒你们不教的吗?我对你们毫无隐瞒啊!黄庭坚对《论语》背得滚瓜烂熟,当然记得这句话,也深知文意,但仍旧对禅茫然得很。
当时正值八月桂花开放,邓佩仪黄庭坚随晦堂和尚游山回收宝 ,清风吹来,漫山遍野都弥漫着桂花的幽香,晦堂和尚突然回过头来问黄庭坚:“闻到了吗?”黄庭坚答道:“闻到了,好香啊!”这时,晦堂和尚瞪着眼睛对他说:“二三子,以我为隐乎?吾无隐乎尔法律逻辑学!”
就在那一刻,黄庭坚开悟了。

黄庭坚的《松风阁诗》是诗与书法的名篇,蒋勋老师娓娓道来,如在宋人现场:
依山筑阁见平川,夜阑其斗插屋椽。
我来名之意适然,老松魁梧数百年岬童夷。
斧斤所赦今参天,风鸣蜗皇五十弦不要忘了我。
洗耳不须菩萨泉谢玲玉 ,嘉二三子甚好贤。
力贫买酒醉此筵,夜雨鸣廊到晓悬春晖投行在线 。
相看不归卧僧毡娴医,泉枯石燥复潺没重生之容少,
山川光辉为我妍李志希微博 。野僧旱饥不能璮应惜艳阳年,
晓见寒溪有坎烟。东坡道人已沉泉真实的藏獒,
张侯何时到眼前,钓台惊涛可昼眠,
怡亭看篆蛟龙缠,安得此身脱拘挛,
舟载诸友长周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