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叶半夏【视频】英川湖后村-有一种祈福与团圆叫“迎神节”~-畲乡景宁旅游

【视频】英川湖后村|有一种祈福与团圆叫“迎神节”~-畲乡景宁旅游



坐标
景宁县湖后村,位于浙江省景宁县城西南,属英川镇,距离英川镇政府10余公里,距离县城70余公里。辖湖坪头、后坑、大坑下、五架、半岭5个自然村,村委会驻地后坑村,全村共有287户1018人,目前常住村庄的有70余人。后坑村中百分之九十以上人为吴姓,而湖坪头人大多数为张姓,大坑下村为刘姓,五架村为吴姓,半岭村为叶姓。后坑吴姓是从英川分出来的一支奇迹王座,建村距今大概有450年。
英川镇,位于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西南山区,距县城63公里, 西南与庆元县百山祖镇交界,西北与龙泉市凤阳山一带接壤,为三县交界的三角地带,境内山峦叠嶂、群峰林立杜奕霏,属洞宫山脉,平均海拔1100米以上。
在沟壑纵横的大山内,藏着大大小小的村落,有的在小溪边,有的在半山腰,还有的坐落在高山之巅。全镇共有28个行政村,83个自然村。也许是因为地处龙、庆、景三县交界处,山高路远,交通一直以来都不算便利,因而相对其他地方,英川的发展是滞后的缓慢的,大多数山村,直到现在还是很古朴的模样,时间在这里仿佛是停滞的,来到这些村庄,似乎是坐上了时光机回到从前,一切都那么熟悉。

也正是由于缓慢,这一带的村落,保留了很多古老的耕作习惯和祭祀信仰民俗阿强酸菜鱼。这一天来到湖后村,这里正在筹备一年一度的“迎神节”。
迎神节,属汉族民间民俗,流行于浙闽交界的庆元、龙泉、景宁、泰顺、闽北、闽东等地。乔引娣英川一带大大小小的村落,在每年农历六、七月间,都会择一吉日举行迎神节,持续时间2至4天不定,流传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迎神节(庙会)的历史由来记载不一,这与当地百姓信仰祭拜的神灵——马氏天仙息息相关,在浙南、闽东一带许多地方都建有庙宇纪念和祭祀马氏天仙派拉蒙掠夺者,而迎神节(庙会)是浙南、闽东一带最为盛大隆重的民间节日,是当地百姓祈求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祭祀祈福活动,其热闹盛况比之春节有过之而无不及迪彩弹力素。
REC
湖后村,在我的记忆里,那是坐落在崇山峻岭里的一个小山村。年轻时,单位承担了妇幼保健国际合作项目,为此走遍了景宁的村村落落,记得当时爬湖后岭,回来后双腿抻筋,好几天不能正常走路,当然,村容村貌怎么样浅沼稻次郎,却是一点记忆也没有了。

盛夏时节再一次来到湖后村后坑自然村,已经时隔近三十年,所有的记忆都是模糊的。所以当车辆沿着盘山公路进入到山中义县吧,绕过一个弯又一个弯时,我的心情是期待的,当远远看到村口的一丛古树林,我知道村庄就在前面的山腰里飞篮扣杀,倒不是因为记忆,是我知道,但凡有古树林就会有村庄,那是一个村庄的风水树,掌叶半夏也是一个村庄的标志。

进入村庄,迎接我们的就是那些高大的、古老的树木,他们的年纪应该和村庄一样老,或者比村庄还要老,还有横亘在村口的一座木廊桥本耶普,虽然很简朴浮油吸收机,但一棵从廊桥里长出来的树,却使它增添了一丝神秘色彩,也成了整个村人的共同记忆,这是一棵需要四五个人才能环腰合抱的柳杉,不知道是先有廊桥还是先有柳杉法则修神,穿出廊桥的瓦背直冲云霄。
古树分布在村里各个地方,也许一转弯就遇上一棵古树,而且细看,很多树根部,会有一些香烛,因为很多树都是村里人的“亲娘”,逢年过节都要拜祀。在村中央,有一棵高大的黄檀树,树根裸露,盘根错节,树冠舒展。

虽然地无三尺平,但村民还是运用智慧与随遇而安的心态在这里安下了家,村庄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地排布着几十座青瓦黄泥墙的房子,略显陡峭的石阶,满山的古树,就这样简简单单,虽然没有小桥、流水粉妆夺谋,但依然是一幅和谐美妙的古村风情画。
游走在村里的一天时光里,完全没有平常走村时那种冷清与萧瑟。
眼见着村民拎着大包小包,牵着孩子,背着行李陆陆续续的回来,整个小山村欢声笑语,充满了节日气氛,那些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们,在村头老树下玩的不亦乐乎早婚番外,而大人们则相互打着招呼,聊着家常,似乎从未离开这里。

连续三天的迎神节,是村里最隆重的节日,这几天比过年还要热闹,只有在这几天,所有的房子里都会有人,散落在天涯海角的村民婚久必昏,携家带小从四面八方赶回来,一回到家,男人们放下行李就会去村里帮忙张罗迎神的事情,而女人们则动手打扫许久不住的屋子。
留守在家的老人,尽自己的力量,耕耘着那一亩三分地,这一天也将田地里的瓜果收获回来,让儿孙们品尝到家乡的味道,儿时的味道,乡愁的味道。
全村人连续三天都会集中在一起吃团圆饭。

这是村民的一种远古的信仰,在他们的心中脆蛇蜥,每年选定在小暑后寅日举办的“迎神节”,远比过春节来得更重要。
他们把对自然的理解、敬畏与适应,逐渐演化为一种祈福活动,仪式都是相近的,而借此相聚,吃团圆饭才是真实心愿,他们不仅是同村人、邻居,更是一脉相承的族人,兄弟姐妹。
平日里天南海北,只有在这样的节日里,相约着回到家乡,吃上一口家乡的黄果,喝上一口家乡的泉水,重温乡村、族人的温情,积蓄力量再出发……

族谱


随着时代的不断向前,那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乡村景象已经渐渐远去鬼道御灵,村民们“只凭花草记春秋”的生活也一去不复返,但对家园、土地的情感和家族文化情怀却是所有村民相互联系的纽带,也是牵引着他们一次又一次返回家乡的动力……
农是根,村是脉人参鹿鞭片,是所有从土地里走出去的人们的绵绵不绝的乡愁渊源,而那一方小山村,依然是村民力量的源泉……
REC
来源:侣途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