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琪影视【视频】脱贫攻坚,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2018-5-5(630)-秭归检察

【视频】脱贫攻坚,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2018/5/5(630)-秭归检察


▲我的扶贫故事——请点击观看视频
我叫常建山,一名标准的90后,生在甘肃,长在新疆,学在湖北三秒哥,2017年9月来到秭归县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检察新人,如今我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驻村工作队员。
2017年11月15日,是我第一次来到磨坪乡三墩岩村,这个离秭归县城140公里、平均海拔1000米的小山村,第一次见到身材瘦弱却目光坚毅的驻村第一书记王长伦,也第一次见到了我的结对帮扶户邓兴江——他与我父母年龄相仿,面目慈善,只是身材消瘦,背略佝偻,似乎压着千斤重担马晓灿。房间昏暗简陋五面怪,几件简单家具随意摆在家中。
我的结对帮扶户
当他看到王书记和我走进他家,特别激动,又是拿烟帝国之心,又是泡茶,还不停招呼我们坐下。王书记一遍遍向老人介绍各项帮扶政策凤非离,鼓励他依靠政策,苦干实干,争取早日脱贫。
尽管他们的对话有些我听不清楚,但是我却从对话中听出了人民群众对我们驻村工作队员的信任。临走时,老人依依不舍,像是有道不尽说不完的话,回望送我们到路边的老人,他身后那座陈旧昏暗的土墙屋似乎正重重的压在他身上,同时也压在我的心上………
2018年1月3日,冬雪在凛冽的寒风中降临,秭归迎来了2018年的初雪。三墩岩村的山头树林早已白雪皑皑战地花开,能见度不足百米,一大早,王长伦书记和我们一起带着相关物资踏上了走访慰问的道路。
雪后的道路车行的很缓慢,车上,王书记不停的拨打电话,询问有关人员的情况。来到龙茂桂老人家中,王书记急忙上前对老人说:“最近身体状况如何?吃饭没有?”“天冷要注意保暖,下雪天路滑村光无限美,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龙奶奶眼含感激的泪水说:“党的政策真是好,感谢你们这么大的雪还来看我。”临走时,王书记还不停的叮嘱说:“雪天路滑,走慢点,注意安全。”
来到贫困户邓启安的家里,邓启安的父亲激动的说:“这衣服和棉被都是给我的呀!这么冷的天大老远的过来看望我们,真的很过意不去。”王书记深情的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只要您身体健康我们就放心了。”
回去的路上许嘉凌,雪越下越大,车辆不时打滑林雪平大学,行进更加困难第七街冰淇淋。邓小兰队长赶紧下车拿出防滑链,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他已经爬到了车底下去装防滑链,因为没有手套,他的双手被冻的通红,眉毛上全是雪花。
2018年3月20日,此时我已经被安排到磨坪乡送甲山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磨坪乡送甲山村平均海拔1000米,距秭归县城129公里曹德旺简历。
当天,驻村第一书记向虎给我安排了一个特殊的任务败类凌飞,要驱车前往重庆看望我们村一位长期居住在外地的贫困户——唐仁全。匆匆吃过午饭,我们就出发了,车子吃力的行驶在乡间公路上,一个弯接着一个弯,胃中早已翻江覆海,摇摇晃晃中竟睡着了。
等我们到达唐仁全家中时,星子已缀满整个天空。水谷幸也当我们说明来意,唐仁全激动的拉着我们的手,老泪纵横地说:“家乡的领导这么远来看我,我真是不知道怎么感谢。打个电话问一下就行了,还拿了这么多东西”。“您是我们送甲山的村民,无论您在哪里,离我们有多远,我们都要来看您。”向书记耐心的向老人宣讲扶贫政策、了解老人遇到的困难,进行记录,一句问候、一句关心……时间在不经意中悄然游走,我们不得不和老人匆匆告别,开始返程。返程的路上,我心潮澎湃,扶贫,改变的不仅是贫困群众,改变的同样包括我们自己。
在我身后章丽厚身价,还有很多默默为秭归脱贫攻坚贡献自己力量的人,他们是虽然事务烦杂,思琪影视仍坚持驻村一周的宋检、王检;是年近60岁还坚持进村入户,驻村一周的谭书记;是血压很高,但仍坚持进村入户的张涌;是虽然一路晕车,仍坚持按时进村的卢玉梅、郑玉蓉等;是虽然因扶贫遭遇车祸梦伴吉他谱,受伤仍然坚持进村的郑军、付加红、王子龙、张甜甜……在我们这个有爱的大家庭,像这样的人还有很多。
三墩岩村、送甲山村的村民随着精准扶贫的推进,也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的很多第一次。“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论述时刻回响在我的耳边。
编 辑 | Genji
审 校 | 团 子
扫描右边二维码
关注『 秭归检察 』
每日用心原创更新
让检察官
走进你的世界
往期精彩回顾
90后新疆小伙:我把青春献给秭归扶贫事业
青春的温度——写给秭归检察青年干警
喜讯 | 检察官付加红喜获“个人二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