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可露露连招【视频】葡萄品种|赛美容-葡萄酒品鉴

【视频】葡萄品种|赛美容-葡萄酒品鉴

越品,越有品!学习和品鉴,正让你与众不同。

(澳洲猎人谷的赛美蓉semillon代表)
起源
赛美蓉(Semillon)是起源于法国波尔多(Bordeaux)产区的白葡萄品种切肤欲谋。在 18 世纪以前,赛美蓉的只种植在法国西南部的苏玳(Sauternes)产区。根据 DNA 的图谱检测结果,赛美蓉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有密切的基因联系,但它们并不存在亲子关系。另外,虽然梅洛(Merlot)和特卢梭(Trousseau)都被称为赛美蓉胭脂红(Semillon Rouge)葡萄,但它们与赛美蓉并没有紧密的联系。

品种特点
赛美蓉是一种易于栽培的葡萄品种,其生命力如长相思般旺盛。葡萄园的环境对其产量的影响很大,它适合种植在阳光充沛但气候凉爽的地区,偏爱沙质土壤和钙质粘土。赛美蓉的叶子呈深绿色利刃行动,开花较晚,不会出现开花后停止生长的问题。其葡萄皮一般呈金黄色,而在温暖的气候条件下,成熟的葡萄皮会呈现粉红色。它容易感染霉菌,在适宜的条件下,赛美蓉会染上贵腐菌(Noble Rot)而非有破坏性的灰腐菌(Grey Rot)江艺平 ,可用来酿造甜美的贵腐葡萄酒。

葡萄酒风格
气候炎热地区出产的赛美蓉拥有更加浓郁成熟的果味,如芒果味、黄桃味和木瓜味等。通常,这些地区出产的赛美蓉葡萄酒会采用烘烤至中等程度的橡木桶陈年来增添葡萄酒的黄油味。这些炎热的地区包括美国加州、南非、阿根廷、南澳以及美国华盛顿州的某些产区雷淑涵 。这些地方出产的赛美蓉葡萄酒的酒精含量也较高,达到 12 % - 14 % vol。

气候凉爽地区出产的赛美蓉成熟度较低,因此酸度高,其风格往往接近于长相思葡萄酒。这种赛美蓉拥有更多的柠檬、酸橙、葡萄之类的柑橘类果味,而且也不经过橡木桶陈年或发酵。另外,气候越凉爽的地区,其赛美蓉拥有更加浓郁的花香味。华盛顿州、波尔多、猎人谷和西澳都是典型的凉爽气候产区洪宗玄,而且这些地区的赛美蓉的酒精含量更低,约为 10 % - 12 % vol 。娜可露露连招
葡萄酒类型
苏玳贵腐葡萄酒

果皮较薄的赛美蓉及苏玳的自然条件堪称绝配秦含章,贵腐菌很容易就在赛美蓉的果实上安家、繁衍,浓缩了赛美蓉的风味和糖度。用赛美蓉与长相思混酿的贵腐酒非常圆润嫡女心计,有蜂蜜、干果类等复杂香气,并且陈年潜力不俗。赛美蓉能赋予苏玳贵腐金黄的颜色和圆润饱满的口感。
普通甜白葡萄酒
在新世界国家,酒农通过中止发酵或加入浓缩葡萄汁来酿造成赛美蓉甜白葡萄酒。赛美蓉甜白葡萄酒香气浓郁,带有果香和花香,口感较为甜蜜,但饱满度和陈年潜力远不如苏玳贵腐。

干白葡萄酒
赛美蓉可与长相思等其他葡萄品种混酿成干白,如著名的格拉夫(Grave)干白葡萄酒;赛美蓉也可单品种酿造成干白,如著名的猎人谷(Hunter Valley)干白葡萄酒。通常赛美蓉干白葡萄酒口感较为清爽。
产区
法国
1 . 苏玳和巴萨克(Barsac):赛美蓉成熟较晚,皮薄,非常容易感染贵腐霉菌,是苏玳贵腐最主要的酿酒葡萄品种,但通常要与长相思和密斯卡岱(Muscadelle)一起混酿。因为赛美蓉酸度略显不足,长相思的高酸正好能弥补赛美蓉的不足,来酿造均衡的贵腐甜白葡萄酒,使其甜而不腻,密斯卡岱则能为葡萄酒增添更多芳香物质。

2 . 佩萨克雷奥良和格拉夫产区:在格拉夫及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产区,赛美蓉常在品质卓越、酒龄较长的干型白葡萄酒中占主导地位,它赋予葡萄酒金黄的颜色,丰富而粘稠的口感及蜂蜜的风味。

3 . 法国西南产区:在法国西南产区(South West France),赛美蓉也可用于酿制甜白葡萄酒。这些甜白葡萄酒主要产自:苏玳以及其附近的卡迪卡克(Cadiliac)、塞龙(Cerons)和卢皮亚克(Loupiac)等产区。就质量而言,较出众的干型甜白产自蒙巴兹雅克(Monbazillac)产区。陈尊佑
澳大利亚
赛美蓉广泛种植于澳大利亚,尤其是在猎人谷,很长一段时间该品种都被误认为雷司令(Riesling)。 2008 年,赛美蓉在澳大利亚的种植面积为 6,715 公顷,是该国的第 2 大葡萄品种。这里的赛美蓉葡萄酒主要有 2 种风格:甜型和干型,且常常与长相思和霞多丽混酿,还有经过橡木桶或未经橡木桶陈年的单一品种赛美蓉干白葡萄酒。

年轻的猎人谷干型赛美蓉葡萄酒展现出柠檬、酸橙或青苹果的风味。大多数在瓶中陈年的猎人谷赛美蓉葡萄酒呈现出金凤花的黄色调,散发出焦吐司或蜂蜜的香气,风味复杂美妙,酸度柔和,余味悠长。在猎人谷之外的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和玛格丽特河(Margaret River)产区也能找到赛美蓉的踪迹,阿德莱德山区(Adelaide Hills)的凉爽气候也孕育了一些极具复杂度的赛美蓉。
南非

赛美蓉在南非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 17 世纪。 19 世纪,赛美蓉在南非的种植比例高达 90 %。虽然如今南非的赛美蓉单一品种酒并没有很商业化,但一些来自较老葡萄园的赛美蓉还是可以酿造出令人惊叹的酒,在这里这个品种常与长相思混酿。最优质的南非赛美蓉葡萄酒飘着柑橘的香气,风味浓郁,带有多汁水果的风味,质地良好钻皇官网。
美国

美国的华盛顿州(Washington)产区有很漫长的种植赛美蓉的历史,曾一度生产出优质且独特的赛美蓉干白葡萄酒李思晓。然而,近年来,赛美蓉的种植面积正逐步缩小, 2011 年,种植面积下降至 222 公顷。虽然赛美蓉并不是一个很流行的葡萄品种,然而它在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产区的种植面积仍多达 890 公顷町井勋。它常与长相思进行混酿梧州职业学院,生产干白葡萄酒,偶尔也用来生产贵腐酒。
配餐
赛美蓉葡萄酒适合搭配辛辣食物,侍酒温度是 8 - 11 ℃。由于赛美蓉葡萄酒酒体中等而又保持着新鲜酸爽的风味,因此能搭配一些香料味十足的美食是否爱过我,其中包括印度香料、亚洲香料以及如肉桂和八角等木质香料。
肉类:白肉包括鸡肉、猪排、火腿、火鸡肉、鹅肝和鸭肉等;鱼肉包括鳟鱼、红点鲑、鲶鱼、红鲷鱼、石斑鱼、鳐、鳕鱼、黑鱼、黑线鳕、鲑鱼、比目鱼、安康鱼、智利海鲈等。

香料:香菜、丁香、肉桂、八角、茴香、姜黄、藏红花、莳萝和香葱等。奶酪:风味浓郁并带有坚果味的牛奶或羊奶奶酪,如Compte、格鲁耶尔奶酪(Gruyere)和切达奶酪(Cheddar)等。
菜蔬:清炒、炝炒或烤制菜蔬都适合搭配赛美蓉葡萄酒,如南瓜、玉米、杏仁、芝麻、胡萝卜、柿子椒、洋葱、西葫芦、韭菜、土豆和山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