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大本营舒畅【视频】航拍虎山丨第一次这样看虎山,美得没话说-福建南平虎山村

【视频】航拍虎山丨第一次这样看虎山,美得没话说-福建南平虎山村

航拍
虎山
文 本:选自刘长春著《山村拾遗》
照片提供:谢建水
航 拍:南平市摄影协会
古有诗云: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苏轼 《题西林壁》


苏轼精炼地阐明了在山里看景很难看全面,就像我们身在虎山,也可能看遍了虎山,但是从空中往下看虎山的全貌,恐怕少有人看过。近年来,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为实现这一件事提供了条件。这不,日前就有南平摄影协会会员对虎山进行了航拍。
先用一句话预告一下:美得很虎山。
洋山公路
虎山公路,始建于1977年,从洋头至虎山,简称“洋山公路”,虎山段全长12公里,由当时任建阳地委委员,村党支部书记的刘有熙同志牵头。以公助民办的方式,率先修建的乡村公路,公路除技术,涵洞,拱桥,石方爆破等由政府拨款承担外,其余工作全由村里负责。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发如雪简谱,历经三年的艰苦努力,才初步开通路面宽4.5米的砂石路。
从前虎山人挑一担土纸去南平卖,凌晨4点出发,要到晚上十点才能回到家。公路通车,使得大家从漫长的路途和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2000年以后,原来砂石路面的公路硬化成了水泥路,并实现了村村通。2016年,将原来4.5米的路面拓宽至5.5米。
虎山全景
相传,宋朝期间虎山就有人居住声声漫,且在宋仁宗期间达鼎盛时期。但根据《南平县志》记载,真正的鼎盛时期是在明朝以后,金熙秀历史沿革大致如下:
明洪武六年(1373年)称“大元里”。
清顺治十四年(1657年)改名为“大内里”诗歌报论坛。
清乾隆年间改地名“杜溪里壺峰境”。
民国25年成立“虎山区”。
民国32年改为“菖上乡虎山保”。
1950年划为第一区管辖。
1956年划为第十区管辖(现夏道镇)。
1961年划入土堡乡管辖(现塔前镇)。
除上述记载外,也曾用过“虎皮山”,“虎鼻山”的地名,解放后规范地名为“虎山村”。
虎山有五坊六姓之称:
上洋坊(吴姓)
后门坊(朱姓,郑姓)
先洋坊(刘姓)
大陇坊(谢姓)
下洋坊(纪姓)
猜猜这是哪里
这样就可以看得出来了。
伏虎岩

金山伏虎庙
漫步金山伏虎庙开盘八法,悬崖峭壁雾缭绕;
眺瞰远方天作画,香客莫错二月八。
伏虎庙依山而建,地势险峻,并排分两个殿,全是悬与崖壁之上李忠堂。庙前高耸的石壁上錾刻着“金山伏虎禅师”六个大字。每年从各地慕名赶来烧香许愿的香客络绎不绝,深受信崇。
在老一辈人的记忆中,1915年建的伏虎庙是在一片废墟瓦砾中清理建造起来的,至于之前庙宇的兴衰经历已无从考证,就此次修庙后,也长期落在土匪占据中,当时尤溪县的土匪“红毛猴”,十二都丹溪村的“建安匪”,他们经常在此庙出没落脚,肆虐抢夺,为非作歹,到处杀人放火,严重威胁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官府派兵围剿匪患,一把火烧毁了伏虎庙,想彻底断绝土匪栖身之处。只是,没有庙宇栖身,土匪依然活动猖獗。
1993年,伏虎庙经过广大信众筹款募捐重建,同时恢复每年农历二月廿八日的庙会。庙会由全村六个姓轮流主持,轮值方可以向本姓人口摊派部分费用。募集资金等手段进行筹款作为庙会开支,庙会叫“二月八”,每年的农历二月二十二日就开始把伏虎禅师的神像请进村里出巡供奉,以求风调雨顺,邻里和睦。
虎山小学
虎山小学座落在地名叫下洋寨的小山墩上龙脉修士,传说那里是宋朝时期的一个山寨遗址,占地面积约2600平方米炫彩泡泡龙。1982年经南平市教育局批准正式动工兴建giroro,历时两年后竣工交付使用。
1951年,由南平市任命臧运谋老师为虎山初级小学校长,学校设在朱家祠堂。当时从一年级到四年级,只有他一个人任教,快乐大本营舒畅包揽语文、算术、体育、音乐等全部课程向首长报告。他吃苦耐劳,全心全意为虎山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了十几个年头蒋瑶佳,他称得上是“桃李满天下”。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铭刻在虎山人的心里,受全体虎山人的尊崇。
1963年,经南平教育局批准续办“完小”,由当时大队出资盖了两座土木结构,两层楼的房屋供教学使用,简称“虎山小学”,由刘有木老师出任第一届虎山小学校长。从此解决了小学寄读造成失学的问题。
1965年,虎山小学第一届学生毕业医联网,在参加设在西芹学区考场的小学升初中统考中,录取南平第一中学一名,多名录取南平第四中学,还有大横农中等,升学率名列土堡学区前茅爱力优。
2014年,经南平市延平区教育局批准,对危房校舍进行维修改造升级。同年10月改造装修工程全面竣工,安全投入使用。
经过升级改造后的学校焕然一新,配备图书室、电脑室、实验室等,目前正加紧筹建更高端的远程教学项目。
在短短的几十年中,虎山小学功不可没,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毕业生,为虎山人走出大山助力一级军士长。中专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授、企业家、公务员、科技精英等等,输出的人才涵盖方方面面。他们为虎山人圆了历代来想都不敢想的读书和创业梦,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全面奔小康添砖加瓦。
虎山峡谷
虎山是高海拔、边远偏僻的省级老区贫困村,总面积约30000亩。其中森林覆盖面积10000多亩,毛竹山6500多亩,林地边界线复杂而漫长,毛竹山单片插花最远的“岭柄”山簋怎么读,交界到尤溪县西滨镇厚丰村。
与炉下乡交界的有龙村、岭兜、芹菜洋、蛇村等;与夏道镇交界的有:洋头村、罗坑村;塔前镇内交界的有西洋村、垅坪后自然村、白叶山自然村、菖上村、坑柄村等;与尤溪县交界的,除西滨镇的厚丰村外、彩城村外还有联合乡的大岭村、小岭村等,全线交界李艺智,错综复杂。
上图中峡谷顶端对着的是菖上村的金鸡山,下图中峡谷末端流向罗坑洋头洗劫天下。
福味山道堂
福味山道堂原址位于后洋村的后山上牟冠红,为简易土墙结构,后于1968年“破四旧”活动中被撤除。
2012年在大陇村后台峡重新建造落成,宏伟壮观,以四合院式仿古建筑风格而成,由牌楼、灵光池、大殿三大布局组合,并配备休闲、膳房等场所。
谢氏、刘氏祖厝
即谢、刘氏宗祠,建在大龙坊,是刘、谢两姓共同拥有和管理。左边属刘姓,供奉着刘姓祖先香鼎,供刘姓子孙祭祀烧香;右边供奉着谢姓祖先的香鼎建邦16区,供谢氏子孙烧香祭祀。
虎山还是原来的虎山,只是看的角度不一样。虎山已不是原来的虎山泰剧庭院深深,因虎山人一直在建设和发展。虎山的美有自然天成的景观,也有后天人文的底蕴。
虎山悠长的历史和虎山人饱满的精神,于一处处景和一段段故事中可窥见一二。愿在新时代中继往开来,新一代虎山人把这里建成更美丽的乡村。也相信虎山会敞开山门众易居,欢迎天下客来感受虎山的自然静美。
福建南平虎山村
传递更美山村
长按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