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女家教【视频】[国学精华]史书:伍员谏许越平(哀公元年)-万亿创意

【视频】[国学精华]史书:伍员谏许越平(哀公元年)-万亿创意

点击蓝色字免费订阅,每天收到这样的好信息

01
译文
吴王夫差在椒山打败了越军,我的女家教报了檇李战役吴国战败之仇三联屏。接着,吴军进入了越国,越王勾践率领五千名全副武装的士兵退守到会稽山,并派大夫文钟通过吴国太宰伯嚭去请求讲和。吴王夫差准备同意越国的请求 。伍员说:“不可答应。臣下听说:‘树立德行不如越多越好,去去除病痛不如 越彻底越好。’从前有过国的国君浇杀了斟灌后又去攻打斟鄩,消灭了夏朝君主相。 相的妻子后缗正怀着孕,从墙洞里逃出去啵兔,逃回娘家有仍国,在那里生下了少康。少康长大后当了有仍国的牧正,他忌恨浇,又时刻提防着浇的迫害九羊神功。浇派大臣 椒去抓少康,少康逃到了有虞国,在那里当上了疱正,得以避开了浇的杀害。 有虞的国君虞思这时把两个女儿嫁给少康为妻,并把纶邑封给了少康。金美幸少康 有方圆十里的土地,有五百名士兵,能够广施德政沈星辰,并开始谋划复兴国家,收罗夏朝的遗民,按抚属下的官员南苑e家。少康派女艾去刺探浇的情况,派季杼去引诱浇的弟弟豷,结果灭掉了过国和戈国,复兴了夏禹业绩,祭祀夏朝的祖先并祀享天帝,恢复了从前的典章制度。现在是吴国比不上有过国的强大,而越国却比少康强大,如果越国再壮大起来张云秋,岂不是很难对付吗里海之谜?越王勾践 能够爱护人民,注意施行恩惠蜀汉我做主,施行恩惠不会失掉人心,爱护民众而不忘掉有功的人冷残欢。越国同我们国土相连,又世世代代有冤仇。在我们战胜越国时不把它灭掉 ,却要保存它,这就违背了天意,助长了仇敌,日后即使后悔,也无法消除 祸患狮跑沙滩车。吴国的衰亡,已经为期不远了。吴国处在夷蛮之间又助长仇敌, 想用这种办法去谋求霸权,必定行不通。”吴王夫差没有听从伍员的话。伍员退出来后 对别人说:“越国用十年的时间养育了人民和积聚财富,用十年的时间对 人民进行教育和训练,二十年之后,吴国大概会变成荒凉的湖沼了三月,越国和吴国讲和了神女峰的迷雾。

02
原文
吴王夫差败越于夫椒,报檇李也。遂入越雅莱减肥饼干。越子以甲楯五千保于会稽使大夫种因吴大宰嚭以行成。吴子将许之。伍员曰:“不可。臣闻之:‘树德莫如尽。’昔有过浇杀斟灌以伐斟鄩,灭夏后相。后缗方娠,逃出自窦, 归于有仍,生少康焉。为仍牧正,惎浇能戒之。浇使椒求之,逃奔有虞贺满姑, 为之疱正,以除其害。虞思于是妻之以二姚,而邑诸论 。有田一成,有众一旅,能布其德而兆其谋,以收夏众,抚其官职。 使女艾谍浇,使季杼豷,遂灭过、戈,复禹之绩,祀夏配天,不失旧物。 今吴不如过,而越大于少康,或将丰之,不亦难乎?勾践能亲而务施,施不失人,亲 不弃劳。与我同壤,而世为仇雠。于是乎克而弗取,将又存之,违天而长寇仇,后虽悔之,不可食已。姬之衰也,日可俟也古樵网。介在夷蛮而长寇仇,以是求伯,必不行 矣。”弗听。退而告人曰:“越十年生聚,而十年教训,二十年之外,吴其为沼乎三月,越及吴平。
03
原创视频《铁眼印经》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一品 法会因由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二品 善现启请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三品 大乘正宗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四品 妙行无住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五品 如理实见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六品 正信希有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七品 无得无说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八品 依法出生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九品 一相无相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十品 庄严净土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十一品 无为福胜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十二品 尊重正教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十三品 如法受持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十四品 离相寂灭分 上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十四品 离相寂灭分 中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十四品 离相寂灭分 下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十五品 持经功德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十六品 能净业障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十七品 究竟无我分 上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十七品 究竟无我分 下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十八品 一体同观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十九品 法界通化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二十品 离色离相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二十一品 非说所说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二十二品 无法可得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二十三品 净心行善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二十四品 福智无比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二十五品 化无所化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二十六品 法身非相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二十七品 无断无灭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二十八品 不受不贪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二十九品 威仪寂静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第三十品 一合理相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三十一品 知见不生分
[重读经典]《金刚经》三十二品 应化非真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