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论不折不从,星斗其文,亦慈亦让,赤子其人-湖湘文学绽放讲习所

不折不从,星斗其文,亦慈亦让,赤子其人-湖湘文学绽放讲习所
沱江畔的听涛山只是湘西境内延绵不绝的丛山中的一座,但是长眠在这里的人却让这座山永远地被世人记住了,这个人正是中国著名作家沈从文先生。

沈从文先生的墓地没有坟冢,只有一块6吨重的心形天然五彩石,地面由鹅卵石铺设,这也是沈从文先生一生淡名如水,勤奋、俭朴、谦逊、宽厚、自强不息的真实写照。

著名画家黄永玉先生为缅怀他的表叔沈从文先生而亲笔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一位士兵不是战死沙场,便是回到故乡。这一句话被永远刻在了从文先生墓旁的石碑上蝶泳腿,供世人敬仰。

在回忆沈老时甄姓,国家一级导演夏儒今先生说:“当年为拍电影《边城》来到这里......很是欣慰,因为沿河的码头是我亲自指挥修建的,原来的主河道在靠四川一边,为了拍戏需要在上游贵州一方筑起拦河坝,日夜不停地用挖土机把靠近吊脚楼一方挖了三米深的一条河,按照沈老的记忆我画了几张图纸最后定稿图出来后我拿去北京请教他.....他流泪了,他低声自言:像,像.....。我见他流泪了问:沈老你怎么啦?老人沉默了许久又是低声自语:想家了……”物换星移,如今,沈老就静静地躺在故乡——凤凰的怀抱里,与大地永生……

长沙市长郡芙蓉实验中学沈从文文学研学之旅的全体同学们为缅怀从文先生,专程赴听涛山敬献花篮,共同祭拜这一位曾经叱咤中国文坛,并将美丽淳朴的湘西文化在乱世之中传遍世人、鼓舞世人的一代文学大家。同学们手捧白花,向从文先生献上最崇高的敬意。



因为从文先生,同学们体会到培养对身边人、事、物与社会、历史的情感的重要性;因为从文先生芳香保健师,同学们开始理解即使是一支笔也能拥有唤醒世人、鼓舞世人的力量;因为从文先生,同学们感悟到此次研学之旅的真正意义。
冯影晨同学作为学生代表畅谈了此次研学之旅的感想。她对同学们说:“这四天三晚,我们在翠翠岛尽情唱歌、跳舞;在古城了解沈从文先生的一生。我们游览了许多,收获了许多,感谢湘西给我们不一样的小城风光。如今,居住在大城市的我们见过太少这样古香古色的吊脚楼第一种危机,好奇心未脱,这里摸摸血染北沙河,那里瞧瞧,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新奇,那么有趣。”

谢景添同学说:“跟随者沈从文大师的脚步,博弈论探访箱子岩,边城弄假成婚,先生的故居杀掉汝爱,有翠翠黯然却又充满希望的眼眸,有岩洞内悬棺放置的奥秘,还有先生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现在我们来到沈从文的墓地,这里有他一生的总结,有伟大文学大师的灵魂。他的风格清奇,他的语言精辟,他的一生充满着传奇,小小的事物总会勾起他敏感的回忆。或许正因如此,他才会成为文学史诗周之恒。有些事物会随时间冲淡消逝,而有些事物,经历风雨,却一直屹立不倒,沈从文先生的作品与为人将会永远留在我们心底,留在整个世界。”
罗靖老师与蒋珍云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在从文先生墓前发言。罗老师对同学们说:“沈从文先生用极美的文笔写下了一个极大的悲哀。《边城》里翠翠的爱情悲剧并不具有戏剧性柚子社,一切尚未发生就已经消失,也许是理想与现实的矛盾,理想的不可实现性决定了悲剧意识的必然存在性。不管我们承认与否,它都以各种形式存在。生活总会有不幸与矛盾,生命确定如此真实又无奈。生活过、幸福过、惆怅过、悲伤过才是完整的人生。 四天的研学之旅,我们走过沈从文笔下的山山水水,细细品读他的文章,这原来就是一种非常独特的人生体验。这个世界很大,等待着大家去探索、发现。希望大家能以饱满的热情去迎接每一天的到来。我们心间的种子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四天的沈从文文学研学之旅,带给了师生们太多的心灵感动!在沈从文墓前,其墓碑上刻有两行字:“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李曼青。”

这是沈从文的什么精神?如何进行理解?研学之旅让同学们知道,一,要在心中理解人,将心比心,推己及人,已所不欲,勿施于人;二,要在文学中理解历史,文学的感同身受,赋予历史以体温,能够真切地去感受历史老李船长。而最终,此行研学告诉同学们要学会的是在行走中理解世界,死读书不能改变人生,实践才能创造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同学们望着静静流淌的江水,冯溪仿佛又看到了一个少年,坐着船,带着行囊,驶向远方!


关于沈从文研学之旅的所思所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沈从文研学之旅将大自然与课程学习充分结合,鼓励同学们走出学校课堂,在行走中理解世界,感悟文学,了解历史,让教育形式变得鲜活生动。
研学不是单纯的课堂学习,更不是随意游走的旅行,它融合了游与学的精髓。通过沈从文研学之旅,有效的引导学生探索发现自然与文化的旅程孙德龙,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和探究精神,增进学生对不同地域自然环境、人文思想、历史传统的了解,无论是在语言强化、思想道德、人格养成,还是文化素质方面都能取得良好的效果王贤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