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招聘不留恋现在 不幻想未来 不执著过去-福报

不留恋现在 不幻想未来 不执著过去-福报

甘露灌顶法水加持
生公说法顽石点头
生生世世生命流转
生死事大无常迅速
生死轮回因果循环
生住异灭无常示现
生佛一如佛性平等
生男育女传宗接代

(星云一笔字?佛教成语10)
从过去到未来
文/星云大师
每个人都有过去,每个人都有现在香辣虾怎么做,每个人都有未来。项茜乔有的人欢喜回忆,都说回忆比现在美丽;有的人则把握现在,脚踏实地,他说现在比较重要新九灭重生。也有一些人把希望寄托在未来,认为现在不急,等到未来再说。
吾人的时间总是有过去、现在、未来;究竟过去重要?现在重要让领导先走?还是未来重要?过去的即使再如何辉煌、美满,也终究是已经过去了,追忆又有何用呢?
有一位妇人丰都庙会,生养的独子长到十二岁,却生了一场疾病而逝世。妇人想不开,到处找人哭诉,后来找到了佛陀,希望佛陀能让他的儿子再复活回来。佛陀要他去向没有死过人的家里要一枝吉祥草,就可以救回他的儿子。妇人找了数日,找不到一户人家从来没有死过人的,当然也就没有这一枝吉祥草。
由此可知,无常是人生的实相!一直执著万物不死,这就是没有认清世间无常的实相;一直想要拥有过去格罗尼雅,这就是执著。须知「过去」可以衍生成「现在」;「现在」又将发展成「未来」;「未来」又会接上「过去」,於是就形成了所谓的「三世」轮回芬兰之星。
《三世因果经》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其实过去的也未尝过去,它影响到我们的现在;现在的时光虽不停留,它却领导著我们走向未来;未来还有未来,生生世世就这么轮转不休阎锦文。

图说:苏州虎丘云岩寺塔杨月花。虎丘相传为「生公说法,顽石点头」的地方,至今还留有相关景点,如「生公讲台」、「点头石」等。图/资料照片
对於过去的行为,可以作为反省,也可以自我检讨,表示吾人从中吸取经验,改进未来。对现在不再停滞,不要故步自封;不放弃后面的一步,你怎么能跨步向前呢?所以重要的是,要策励自己向前、向上、向善、向真;能够把握现在,修身养德,才有美好的未来。
其实,过去是我的,现在也是我的,未来更是我的;三世在我的当下都市传说之女,在我的一心三维鱼乐队,吾人要好好的把握过去、现在、未来,使它善行循环,净念相继,才有圆满的人生。
吾人的祖先过去有贡献於社会者,我们现在要替它发扬光大;吾人的祖先过去有损於社会、亲友者斑鸠打笼,我现在要替他加以补救,把一系列的生命,从过去、现在到未来,都加以净化、善化、美化。
吾人现在的所做所行,一定会影响吾人的未来,甚至影响到子孙;要替子孙著想,积聚德行,积聚因缘,留给子孙,这是让自我生命的延长。
其实,吾人现在如果无能为力,不能替国家社会创造无限的生命,但也要留下一些好因好缘给继承的家族。对过去、现在、未来的人生,重要的是,对过去不要执著,对现在不要留恋南方日报招聘,对未来更不要幻想;所谓人生,尽职尽分而已!
――摘自《迷悟之间》第五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