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人事考试不是我吹,这一定是全丽水最好吃的庆元油菜火锅!-庆元百事通

不是我吹,这一定是全丽水最好吃的庆元油菜火锅!-庆元百事通南宁人事考试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庆元油菜火锅在各地的街头巷尾开始露脸岚少照片。
绿色的油冬菜、红色的酒糟肉、嫩黄的笋片、肥美的香菇、饱满的油豆腐,满满一锅,点一盏小火,腾腾的热气满载着浓浓的家乡味。

我是土生土长的庆元人,却算不上“地地道道”“四通八达”的庆元人。所以,当我第一次被盛情邀请品尝这道民间美食时,内心是拒绝的。以至于,多年以后我才真正感触到它的魅力所在。
因为工作的原因,三餐经常需要在外边“打游击”。哪有新开的店,哪有好的吃食朱樱樱,小伙伴们门儿清。看似美好的花式三餐,其实是极为头疼的,毕竟要做出对得起肚子和钱包的选择并不容易。而且,“漂泊”良久的味觉其实很想念家常菜的味道神武九天。久而久之,有油菜火锅的地方就成了我们这些单身客的稳固据点。比不上珍馐美食,却有着让人难忘的味道,更带着安心的踏实;是家常菜的本色波比埃登,亦带着农家小菜的朴实。
我最爱的是胖嫂家的油菜火锅最大的麦穗。这是一家数得上年头的老店。约三两好友,冷雨萱点一份油菜火锅,微辣、少盐,盛上满满一大碗的米饭,再舀一壶米香四溢的米汤,就是一顿知足的晚餐。常常是一群人争着抢着挑着吃。每次去,我都能吃上好几大碗,“晚饭最好七分饱”、“减肥”什么的统统丢到一边。怎么能因为其他杂念而舍弃带着肉香味的笋片、滑嫩可口的香菇片以及浸泡着酒糟浓香的豆腐泡呢?特别是在冬日,经过霜打的油冬菜自带甜味,还有应季的冬笋和香菇片求福堂,新鲜可口,一顿饭下来仍然意犹未尽。一个冒着热气的小火锅,伴着小伙伴天南地北的高谈阔论,更像极了热热闹闹的团圆饭唐沸潮。一吃就是好久,从味蕾到身心都被温暖了。
因为是道简单的家常小菜,所有食材均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原料,几乎庆元人的家里都会烧。里边的肉要选五花肉,带肥的能炼出油最好霍云龙,这样整道菜都是肉香味。应季的油菜、刚采摘的鲜香菇、冬笋是最佳搭配,最重要的是要放入一大勺的酒糟,带着浓浓的酒香张浩源,简直就是整道菜的灵魂金锋团队。爆炒至七八成熟时,盛入锅中,小火慢烧生于望族,边吃边煮,越吃越入味。所以啊,不是庆元本地人,没有这一秘籍,怕是烧不出原汁原味的油菜火锅的。

不知不觉,“庆元油菜火锅”竟也成了特色招牌,几乎要开出“沙县连锁”的样子。特别是走出庆元的时候,除了满满的亲切感以外谢玲玉,更像是一份带给异乡客满是诚意的乡情寄托。在追逐诗和远方的路上想要怀念一把家乡,我觉得,这会是个不错的选择。特色菜的独特不仅仅止于味道,更带着一个地方的印记。就像油菜火锅,透着整个庆元割发代首,是对香菇的传承,是对家酿红酒的热爱,更有着庆元人身上朴实无华的特征。哪天你来了,我一定带你好好品尝这道菜。
领福利,赚钞票
庆元人这里有个红包,天天可以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