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离心泵不忘初心——专访潮州城大酒楼东主、广东会馆会长周吉庆 逐浪商海-食尚亚洲

不忘初心——专访潮州城大酒楼东主、广东会馆会长周吉庆 逐浪商海-食尚亚洲
小蓝字食尚亚洲或长按小喵二维码l
关注欧洲首家亚餐专业杂志美食平台

NO°/9
食尚亚洲第九期杂志
文/ 王小凤
风云人物
创建于1985 年的潮州城大酒楼迄今已有32 年历史尔玛阿依,在巴黎十三区“唐人街”可谓妇孺皆知。作为最早入驻十三区的中餐厅,潮州城堪称巴黎“中餐老字号”,不仅见证了旅法印支华人移民史的沧桑岁月,而且已俨然成为该区颇具代表性的地标。长久以来,潮州城还是巴黎华埠与主流社会互动交往的重要平台,众多侨团领袖、华商翘楚、华社精英曾在此聚会活动,呼吁参政议政,表达自身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促进族群发展。埃马纽埃尔? 马克龙、安娜? 伊达尔戈、阿兰? 朱佩、瓦莱丽? 佩克雷斯、娜塔莉? 科希丘什科-莫里泽等法国政要也都曾到访这里,倾听华族声音,畅叙中法友好。这一舞台的创造者正是旅法侨界赫赫有名的风云人物——广东会馆会长周吉庆。
1
峥嵘岁月中逆流而上
与无数来法打拼的印支华人一样,周吉庆也曾遭遇时代逆流,历经坎坷钢骨空,但他凭借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精神,逆流而上,写就了一段属于自己的奋斗传奇。
周吉庆祖籍广东省东莞县常平镇塘角村。当年为躲避侵华日军,其父周托洪携家带口,远走他乡,栖身于柬埔寨马德望市。几经磨难后,凭借家业底子和谷米生意,一家人在马德望的生活逐步改善。周吉庆生于柬埔寨,是家中最小的儿子,很早就开始帮助父亲打理生意,最终继承父业,投身商海。
正当周家生活顺风顺水之时,柬埔寨又陷入了战乱。父辈的命运在周吉庆身上重演。他带领家人,历经千辛万苦,逃难至泰国首都曼谷。几番辗转,周吉庆于1979年7 月举家迁居法国巴黎。从此,他开始在这个陌生的国度里,与妻子陈秀英一起重新创业,改写了生活的蓝图镜子面具。
许多初到法国的同乡适应艰难,但周吉庆得益于在马德望就读中柬双语学校的教育背景,很快掌握了一定程度的法语,不久便在一家从事香水瓶批发生意的公司找到了工作。与此同时,陈秀英也在制衣厂当车工,一家人的生活趋于安定平稳。但从小追随父亲搏击商海的周吉庆并不满足于现状。他希望为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也想开创别样的人生。
2
奋力拼搏间叱咤风云
1984 年,周吉庆在法国重返商海。他发挥原有的从商经验,以敏锐的商业头脑迅速筹集到50 万法郎资本,并瞄准商机,在93 省开起了一间300 多平方米的小型超市。虽然对周吉庆而言,经营小型超市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但他并非初出茅庐。他对客源、时段、位置等重要环节都做了一番详细的市场调查,将小型超市的目标客户定位为法国本地人,他的法语也再一次为开展业务带来极大便利。为了站稳脚跟,他发扬中国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延长营业时间韩半岛的恐龙。同时,在家人的帮助支持下,发挥人力少、成本低的优势,终于度过了最初的资金难关,他的事业也从此大踏步向前迈进。
1987 年,出于安全、距离等因素考虑,他卖掉了93 省的超市,尽量将生意部署转向小巴黎。周吉庆在生意场上既有远见也有魄力。在经营超市的过程中画眉鸟笼,他发现水果利润较高。虽然人力、物力投入较多,对仓储、保鲜环节的要求也很严格,但相对来说可以快速实现他的商业目标和抱负。同年,他的第一家水果店在巴黎14 区步行街开张君如陌上尘,紧接着在巴黎16 区和94 省先后开了两间中型超市。1992 年武川爱,在巴黎11 区再买入一间水果店;1996 年,在巴黎6 区、12 区和16 区又开起了三家水果店洋葱炒猪肝。这次成功的转型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周吉庆成为了巴黎侨界响当当的“水果王”。
但周吉庆并没有止步于此,他又开始进军并不熟悉的餐饮业。2002 年,他与朋友一起在巴黎18 区接手一家越南餐厅—— 火车头餐馆。当时的巴黎有很多中餐馆,但是越餐、泰餐却比较少。周吉庆独辟蹊径,将自己的第一家餐厅定位为越南菜。这又是一次成功的尝试,餐厅一炮而红,再次证明了他的眼光和魄力。
通过这次试水,周吉庆看准了餐饮业的发展空间,决定在餐饮业上加大投资。他一口气接连买进数家餐厅。2002 年,买下了13 区的泰餐厅—— 泰华园;2003年,买下了巴黎18 区的东东中餐馆;又于2004 年在巴黎13 区,买下了可同时容纳110 人就餐的“鼎泰丰酒家”,这么大规模的餐厅在巴黎并不多见,更不好经营,很多人都拭目以待。结果这家餐厅依然火爆,在2016 年时还迎来了法国总统奥朗德的光顾宝泉岭贴吧。

兴成乐口福食品公司的新厂房
在餐饮生意的扩张过程中,周吉庆敏锐地嗅出了产业链上游利润空间更大的商机。他先后出售生意兴隆的16 区超市和14 区水果店,2008 年集中财力收购了“兴成乐口福食品公司”漆思弓,其主要产品包括直接供应餐厅的河粉、面条、豆腐、猪牛肉丸等,直接从餐饮业挺进食品制造业,产品远销欧洲的波兰、瑞典、芬兰、德国、荷兰、比利时、西班牙等多个国家。

“亿商”海产冻品
三年后,周吉庆再接再厉,又在94 省的维特里市开设了一家小型面粉厂,从餐饮产业链的终端制造延伸到基础供应钟馗传说。2015 年,他选择从食材中的冻品供应链切入位面破坏神,投资买下了“亿商”海产公司,从产业链上游链接多家从事餐厅经营的同行,通过自有的运输体系,满足整个法国中小餐厅、自助、小型超市等对冻品采购的需求。至此,周吉庆几乎完成了整个食品行业的产业链布局。事实证明,他在商海沉浮中没有随波逐流。作为一个有远见与策略的实干家,他借着商战棋局铸就了自己人生的辉煌。
3
功成名就时不忘初心

位于巴黎13区的潮州城大酒楼
周吉庆在商海全面布局,遍地开花。记者在感叹他的智慧与精力之余,也不免好奇其成功之道?周吉庆毫不吝啬地分享他的创业经验:“在投资方面,我喜欢开发一些新鲜的行业。这些行业内风险与机会并存,让我能够在压力中不断激励自己。在管理方面,我刚开始做生意时南弦月,只是亲力亲为地依赖体力打拼,虽然获得成功,但十分辛苦。后来才领悟,做生意时眼光要尽量长远无皇刃谭,多一些投资性行为才会有更多的时间去考虑管理、方向等层面的事情,才会发展得更好,体力和智力的投入才会平衡。”

周吉庆夫妇在潮州城大酒楼
周吉庆坦言自己的创业史并非一帆风顺,也曾遭遇过很多困难时刻。最终,他们夫妻齐心协力渡过了难关梵语心经。他说:“如果没有我太太的支持,我不会有今天的成功,我非常感谢她。”
如今,两双儿女均已成家立业。 除了长女在MBA 毕业后帮助父亲打理生意以外,其他三个孩子分别在加拿大、德国和香港工作和生活。周吉庆夫妇二人经常飞去国外看望子女,享受天伦之乐。目前,他尽量抽出时间陪伴妻子,经常和太太出现在潮州城,喝茶休息,兼顾招呼生意。二人相濡以沫,相互扶持的身影,让不少顾客印象深刻温建婷。

海鲜炒河
劳拉茄汁牛肉饭
椒盐排骨
牛肉炒尖米丸
蒸凤爪
鲜虾烧卖
周吉庆并不将自己定义为“商人”,他更愿意做一名造福社会的实干型企业家。他说:“我年轻时拼搏奋斗,吃过很多苦。如今希望为身边的年轻人多提供一些资源与条件, 为家乡的教育尽一份绵薄之力”。周吉庆虽已功成名就,但不忘初心。2009 年,周吉庆与柬埔寨校友一起成立了“海外乡亲吾哥比里中华学校建校筹款委员会”八宝盒,筹措善款20余万美元,用来支持家乡华文教育的发展化工离心泵。至今为止,周吉庆夫妇多次为重建“中文学校”以及建造福德庙慷慨解囊。为了给“中文学校”提供后续资金,随后又为学校添置校车、球场设备等,先后捐助达几万美元之多。章丽厚

翟隽大使(左四)与周吉庆(右三)出席巴黎8 区政府的春节活动
除了公益慈善,周吉庆也热心于文化传播事业。他曾担任法国潮州会馆副会长长达10 年,还受聘成为端华校友会名誉会长。2009 年开始,担任法国广东会馆副会长,2010 开始连续两届被推选为法国广东会馆会长。担任会长期间,他做了很多有益于父老乡亲的实事:为会里的老年人修缮会馆佛堂;将会馆重新装修,用于开展文化活动;为会员家长婚丧嫁娶提供服务与支持等等。周吉庆也因此得到了大家的拥护与爱戴。
广东会馆成立至今已有27 年周厚安,周吉庆延续历任会长的精神,发扬旅法侨界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团结乡亲、尊老爱幼、服务侨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并积极参与春节彩妆巡游、与巴黎8 区连续22 年共同举办春节活动,受到侨界的广泛好评。

周吉庆夫妇与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在鼎泰丰
酒家的合影
自幼承袭家风,征战商场数十载,敢为人先,成就斐然,如今的周吉庆淡然处之,仅以“坚强决心”简单四字来总结自己的成功秘诀。在他看来,更为重要的是,能为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慰藉海外游子思乡之情略尽绵薄之力,才是自己的初心写照。
图文 |《食尚亚洲》杂志,王小凤
部分图片 |选自网络
编辑 | Carmen Chan

文章来自
《食尚亚洲》
(Saveur d'Asie)
第九期
欢迎订阅,请戳了解详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