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阅读理解不急不躁,给孩子成长的时间-南华缘赤子心

不急不躁,给孩子成长的时间-南华缘赤子心安耐晒批号

今天看英杰分享的明日领袖营助教心得,首先为他的体悟与收获感到高兴,另外就是有个场景让我很有同感:学生集队迟到时,导师们不急不躁地等待爱啦啦歌词。这个场景我做明领助教时也经历过,所以印象比较深刻,等待迟到的学生时导师的内心没有情绪,没有不安,没有严厉的神情,只有淡定与从容,慈祥与自在。这是因为导师们非常了解孩子致命玩笑,知道孩子要改变一个习惯需要时间。学生从导师的慈爱,从容与淡定的神情中能感受到被理解,被接纳,内心自然会产生一种自我改善的力量,促使自己下次再做好一些,这就是性情教育的力量所在。用爱去点燃孩子向善向上的力量,才能开发孩子内在的性情,初中英语阅读理解因为每个人本有向善向上之心,这也是孔子所说的“仁”,用佛家的说法余世雄,这就叫人人本有“佛性”。这与用警告,惩罚,批评等一般方法所起的作用是完全不同的。我们也曾经做过孩子,还记得大人用批评,惩罚时我们当时的内心是怎样的感受吗?如果记得那自然知道性情教育与一般教育的不同影响。

这也让我想起前段时间在南华书院夏令营发生的一件事情,也可以说是自认为比较成功的教育案例,正好也证明了性情教育的力量。每次从校园出去都要先进行集队,往往这个时候孩子们都是在自由活动,打羽毛球,玩各种玩具等等。老师一说集队,孩子们就会很迅速的放好东西,然后从四面八方赶到带队老师那里集队。全体师生在楼梯口集合完毕时山村奇人传,我发现楼梯下面的呼啦圈,篮球,羽毛球拍等摆放得乱七八糟,这可怎么行?于是作为营长,我就让他们停下来,问他们是谁刚才玩的器材没有摆放好,他们给了我意料之中的反应,一个个都说:“不是我”。如果我用立案侦察,找人问话或者威胁警告的方式找出那些不敢承认的人,应该不是问题。但是这不是教育,是警察破案,教育必须要让孩子发自内心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得益于多年的一线带班经验,凌潇潇我灵光一闪“教育孩子的机会来了”(孩子犯错的时候是最好的教机)。

孩子们个个瞪大眼睛看着我,都想知道我接下来会怎么办?我不慌不忙地说:“孩子们,老师知道大家都非常地急于排好队,冲忙中没来得急摆好器材,老师不怪你们,也不会批评你们,你们只要自己出来把刚才自己玩的器材摆回原位,摆整齐就可以了”。我说的都是实话,孩子们往往都是心急才导致没有把该做的事情做好,从孩子们的眼神中我看到他们内心松了一口气,他们感受到被理解,被接纳,自我改善的力量就会出来文秀网。还有一点,孩子之所以不敢承认错误,是因为害怕批评及害怕不想得到的后果,这都是我们大人教出来的。平日里大同火山群,一旦孩子做错事情,首先轻则批评一顿义马天气预报,重则体罚一番,然后再进行长篇的“思想教育”,以为这样孩子就会知道错改过马浩东微博。可是孩子的内心收到的是什么,大人往往没那个意识去关注和反省。孩子的内心放松了,对老师信任了爱妻网,于是就敢于去承担责任。于是一个个都豪不疑迟,自觉地从队列中走出来把器材摆得整整齐齐,然后再堂堂正正地回到队列。更重要的是,从那次以后,器材使用过后杂乱的现象再也没有出现过。

想让孩子学会堂堂正正,坦坦荡荡地做人陶氏腔积液,我们首先就要教会孩子如何面对过错,这就需要我们家长和老师们在孩子犯错时要有耐心硫磺岛家书。在孩子出现过错时不急不躁黄泉手记,从容且充满慈爱,理解孩子,关注他们的内心感受,启发他们向善向上的本性空降神兵。(小小的一点分享,欢迎指正悠悠子期,更多分享内容请关注本公众号“南华缘赤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