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贷记卡不应以史书装点吾之未到也-青云禅院海潮音

不应以史书装点吾之未到也-青云禅院海潮音
李晞彤
《竹窗随笔》
明·莲池大师
[原文]
生愚死智
洛阳伽蓝记云:“史书皆非实录,今人生愚死智,惑亦甚矣!”盖言史多溢美,不足信也。但“皆非”二字,立言太过。古号史为直笔,则焉得非实?夫子言“文胜质则史”,则容有非实王峰记忆法,当改“皆非”作“未必”耳。夫古人慎重许可,一语品题,芳播千古;而今乃视为故事,等为人情,虚谀浪褒,取笑识者,可叹也。故洛阳记有激而发此论,切中末世之弊。不如是道破,传灯录前代真善知识,与今安排名姓插入祖图者何辨?尔后为吾弟子,毋妄干名公大人,装点吾之未到也。

【注释】
①《洛阳伽蓝记》:后魏抚军司马杨衒之撰。收在《大正藏》第五十一册。杨衒之生平及作书原意,载在《广弘明集》卷六。其文云︰“杨衒之,北平人。元魏末为祕书监海城供求世界。见寺宇壮丽,损费金碧。王公相竞愤怒猫,侵渔百姓。乃撰洛阳伽蓝记。言不恤众庶也。后上书述释教虚诞仕途沉浮,(中略)请沙门等同孔老拜俗,(中略)行多浮险者,乞立严勒。知其真伪梁祝吉他谱,然后佛法可遵,师徒无滥。则逃兵之徒,还归本役。国富兵多,天下幸甚。”可见《洛阳伽蓝记》之撰,非为护教弘法。其本意实在针砭当时佛教之冒滥。此书不惟可作了解北魏洛阳佛教史及政治社会史之辅助资料护花危情粤语,且可作研究当时洛阳城之建制,及佛寺建筑之重要参考。由于所记多为作者所亲自闻见,因此其史料价值甚高,颇可补正史之不足,历代治史者所以重视此书超级球王,此亦一因。(摘自《中华佛教百科全书》)
②《传灯录》:《景德传灯录》,略称《传灯录》,凡三十卷,宋代道原撰。为我国禅宗史书之一,原题名为佛祖同参集。本书集录自过去七佛,及历代禅宗诸祖五家五十二世,共一七0一人之传灯法系,内容包括行状、机缘等。以宋真宗景德元年(公元一00四年)具表上进,并奉敕入藏,故以“景德”名之;又以灯能照暗,法系相承,犹如灯火辗转相传农业银行贷记卡,喻师资正法永不断绝,故称“传灯”。(摘自《佛光大辞典》)

[译文]
《洛阳伽蓝记》提到:“史书都不是真实的记录,就像现在的人写传记,生时本是一个愚人,死后反而成了一名智士,实在令人疑惑!”概括来说,史书上的记载大多过分的赞美,所以不足取信。但我认为用“皆非”这两字未免太过了。古人称史官据事直书,无所避忌,为直笔,则所记载的事迹怎能完全脱离事实呢?孔夫子说:“文胜质则史”,用字措辞多过于事实,就会跟史书一样。史书的记载确实有其虚浮之处,但也非完全脱离事实,应当把“皆非”两字改为“未必”,这样比较确切。
古人凡事总是慎重地作出结论,若是用一句话来评论人事物,定其高下,便足以使人流芳千古的;而现在的人往往把评论当作虚应故事看,替人写传记等于做人情,于是虚妄地加以渲染咱爹咱娘,胡乱地给予褒扬慕德贵,未免被有见识的人所取笑。真是可叹啊!
所以《洛阳伽蓝记》的作者有感于此而有此评论80版猴票,真是切中末世的弊病。如果不这样一语道破,那么《传灯录》上所记载的前代真善知识,与近世刻意安排名姓插入祖图的人,当如何辨别呢?今后凡是我的弟子,切不可随便请求达官显贵为我作传,以免张扬夸大我所没有达到的境界。


扫描二维码
关注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