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教育论文不想做护士的你,为什么还在做护士?-护理笔记

不想做护士的你,为什么还在做护士?-护理笔记
乌丸莲耶

“工作是干什么的?”
“护士。”
“哟,护士很辛苦的,你妈妈怎么舍得让你当护士?”
“……”
面对这种除了微笑,再也找不出语言回答的问题。作为一名刚入职不久的小护士,我想说说自己的想法。
随着大学四年学业的结束,班里的同学开始各谋出路。有人去当保健老师,有人去做药代,也有人提前做了打算,拿着第二专业的本本做了关于第二专业的工作。当然,因为专业对口性强的缘故,很多人还是选择做了护士。不过就算当年选择做护士的人,一年后,两年后,若干年后,职业生涯照样南辕北辙。有人一年就跳槽了,有人熬了几年也跳了,也有人仍然对护理事业怀着一腔热血虱立净,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每个人做出不同的选择,终归是有原因的。

不想当护士的理由——
1. 工作量大,繁琐枯燥;
2. 某些场合下,得不到应有的尊重;
3. 一些病人的无理取闹和故意刁难;
4. 没有固定的休假日期,对家人陪伴不够;
5. 薪资不高;
6. 偶尔还有遇到医闹被打被杀的风险;
7. 像医生一样经历两年的规培,两年后却不像医生一样守得云开见月明(此点只针对今年新进护士)
8. 长年累月的夜班,有害身体健康;
9. 各种病菌无形中进入你的呼吸道或者皮肤黏膜,针刺伤会有被传染的风险;
……
不想做护士的理由五花八门,这只是九牛一毛。

为什么还是有人做护士——
1. 小时候的梦想(不要笑,这是很多人选择护士这个职业的理由);
2. 工资尚且能养活自己,工作稳定,不怕失业(除非犯了什么护理差错);
3. 自身能力不足,没有跳出体制的能力;
4. 做久了,习惯了,不想再有什么大变动;
5. 悉心照护患者,患者痊愈时对你的感谢,能使你获得常人体会不到的满足感;
6. 有一颗一切为病人的心,有一帮志同道合的同事;
7. 被身边善良又有觉悟的同事感动着,想留下来帮他们出一份力;
8. 相信医疗环境总有一天会变好,相信护理事业总有一天会翻身;
……
以上陈述只是大概总结了一下大家为什么不想当护士,或者为什么不想当护士。接下来我想聊聊实习开始到现在两年的时间里,我的临床体验和职业生涯转折。

像很多本科护生一样,我从骨子里是不想当护士的,大一到大四实习,一直在思考如何跳出这个“火坑”。然而大四在重症监护室的实习经历,让我改变想法。
当时待的是脑外科的重症监护室。里面的病人,病因不同,年龄不同,背景不同,病情的转归也不同,相同的大概只是住进来的时候猛鬼佛跳墙,病情都很重。
在那里爱新觉罗启功,我碰到改变我职业生涯的两位病人,一位是八十多岁的老爷爷夜幕西饼屋,一位是只有七岁的小姑娘。爷爷因为年事已高,为了减少他生的痛苦,家属决定只要常规吸痰,其他一切抢救措施都不要凡欲成仙。半夜巡视病房黄玉郎黎姿,走到他旁边。爷爷嘴唇发青,有明显痰鸣音,用力地抓住胸口费力地呼吸,维持这种状态撑到何时谁也不知道陈龙象。带教老师帮他吸痰的时候,他很抗拒,一直摇头,而我除了在旁边抓着他的手,什么都做不了。第一次,有了想做一名护士为这些病人做一点事的想法魏正先。
七岁的小姑娘是颅脑损伤,看到她的时候,她已经没什么生的希望了。在她床边交班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是忍着眼泪的。像面对那个爷爷一样,我除了站在她身边静静地看着结晶塔的帝王,什么都做不了。第二次,有了想做护士想法,而这第二次也让我决定放弃转行成为一名护士。

工作了异界弓箭手,从护生变成护士,身份不同名韩内衣,心境不同,承担的责任也不同。刚开始,身心俱疲。来自领导的压力,病人的压力,生活的压力,压得让人喘不过气。想要逃避,再次有了想要转行的想法,然而,当我真正考虑到转行这件事时,却意外地发现舍不得一些东西。舍不得善良的领导和同事毛岸龙简介,舍不得医者仁心的医生。
记得有一次中班,值班的副主任医师请我们吃饭,一位患者家属拎了一个西瓜走进来,一个女医生建议副主任医师弄清楚这是哪位病人的家属。副主任医师说:“我去劝劝他,让他以后不要带东西过来,如果他执意不肯,就随他去吧,我是不会搞清楚他是谁的家属的。”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很不解,有人问为什么。副主任医师说:“人都有一颗凡夫心,如果我知道他是谁的家属,潜意识里我会起分别心,这对其他病人不公平。”听完后,真的很感动,也很佩服他工作的智慧。
身在重症监护室,碰到危重病人是常有的事。一个重症间隙感染的病人,二十岁的小伙子,病情很重。收进来那天,他的主治医生是白班,临走之前,他嘱咐我们,如果病人病情恶化,可以随时打电话给他,他会以最快的速度赶过来。果然那天晚上病人病情恶化,他被叫过来,忙了很久,病人才脱离危险。忙完已经两点多了,第二天还是白班的缘故巴主席,他索性就住在医院,没有回家。第二天护士交班,护士长说:“那个间隙感染的贵州小伙子,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能帮他省就帮他省吧,我们的护理费能不收就不要收。”听完心里暖暖的。
当为病人服务的心逐渐被繁琐的工作,低廉的工资消磨的差不多的时候,好在还有身边这群善良真诚的同事做我的精神支柱,也正是这些有责任、有担当的同事给了我继续做护士的力量和勇气。

近年来,医疗环境不佳,外界对医护人员有着很深的误解。如果那些有很深误解的人把医务工作者当作普通人来看待,也许,他们更能发现医务工作者们的善良和真诚;如果,大众能更宽容一点,也许那些离开的护士会在一念之间选择留下来。
不想当护士,继续做护士,PK后谁输谁赢没有定论。但不管怎样,如果有一天,你碰到放弃护理去从事其它职业的人,养成教育论文请你理解他们,他们选择放弃并不是不善良或者更懦弱,只是大家想法不同,选择不同;如果有一天,你碰到继续这个行业的人,请你善待、尊重他们,因为,每一个选择做护士的人都是折翼的天使。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做护士也是,你有不想当护士的理由,她却有想做护士的觉悟安瑟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