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变送器不念故土密意时 此心安处是吾乡 #风采录#-江苏司法行政在线

不念故土密意时 此心安处是吾乡 #风采录#-江苏司法行政在线



40岁的她,2007年参加公务员考试,被从200里外的家乡赣榆招到了灌南,一干就是10年。10年的风风雨雨襄垣吧,她踏遍了灌南长茂、孟兴庄两个乡镇206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惠贵人。
她舍弃了小家想着的却是大家,她为异乡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社区矫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上级认可和地方百姓良好的口碑。
她就是灌南县司法局孟兴庄司法所所长张淑娟。邻里乡亲的“调解侉子”
司法所承担的每项工作都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特别是调解工作,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家庭和谐鸿蒙圣王。
2016年7月的一天,天气闷热,张所长正在所里对一名新入矫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谈话教育,一名残疾妇女来到司法所,点名要找张所长处理她和丈夫的家庭纠纷。
从哭诉中,张所长了解到,该名妇女叫李小花,年轻时因车祸造成左腿高位截肢。2012年,她在网上认识了灌南县孟兴庄镇村民顾小军,并很快步入婚姻殿堂。
2013年,李小花为了改善家庭经济状况亮剑前传,拿出自己婚前车祸赔偿金购买了一台收割机,让丈夫挣钱养家。开始两年顾小军吃苦耐劳,起早贪黑的开收割机挣钱,家中的经济状况也有了很大改善。
可是,好景不长,顾小军却沾染上了赌博的恶习,没多长时间就把家中所有的积蓄输个净光。尽管李小花多次好言相劝,但都无济于事。无奈之下李小花撇下孩子回了娘家,并给顾小军留下了“离婚”二字。
在与李小花的交流中张所长发现这对小夫妻俩的感情并没有出现问题,只是丈夫的恶习让妻子对家庭感到失望。当日晚张所长并没有让李小花回婆家,而是和她住在了一起。一夜的长谈,让李小花感觉张所长就是自己的娘家人,而且表示一切由张所长替她作主。
第二天天刚亮张所长就来到顾小军家,把他从睡梦中叫醒,狠狠地批评了他,还给他上了一堂禁赌法治课。顾小军深表悔恨,并同张所长一起来到司法所,当作所里所有人的面写下了不再参与赌博,好好与李小花过日子的保证书顺娘。
就这样,张所长用了一宿两天的时间,把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给挽救了回来,后来张所长也就成了李小花的“侉”大姐。
特殊人群的“暖心大姐”
“要不是张大姐醉马骝,我想都不敢想这辈子还能娶上媳妇,有个家……”封某动情的说。
两年前,封某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处缓刑在社区服刑。从小失去父爱母爱无人教育的他,养成了头上长角身上长刺匪气。
第一天到司法所报到就思想抵抗、言语不恭。信号变送器面对这么个“刺头”,张所长并没有惧怕退缩,有的是对无父无母孩子的心疼。对他的教育矫正,张所长格外上心,根据封某的特殊情况,“量身”制定矫正方案。
谁知,封某报到后就不见踪影了流氓公爵。家里没有,电话不通,这让张所长十分着急。张所长先后找到派出所、法院,了解封某犯罪时同案人员,挨家挨户地找,最后终于在他过去的一个狐朋狗友找到了他泰剧美人计。
张所长把封某接到他爷爷家,先是狠狠的批评一通,告诉他不遵守社区矫正相关规定的后果,接着对他晓理动情,想从亲情上感化他。可是封某对张所长的教育无动于衷。
因为这样简单爱简谱,张所长就成了封某家的常客了。她一趟趟的上门,一次次地谈心,功夫不负有心人真味小厨王,终于有一天,张所长拎着一个生日蛋糕来到封某家,他的一颗封闭的心被张所长的诚心和爱心给撞开了。
他对张所长说,自己一定不辜负张所长的关爱和期望,好好改造,重新做人。在张所长的帮助下,封某到县劳动技能培训中心学习焊工技能,技能学成后,张所长又为其联系了镇里的一家企业让其上班。
封某进步很快,不久就成为企业的业务骨干。事业上有进步,爱情也跟着来。封某迎来了人生的春天。矫正期满时,封某给张所长发了长长的一条短信: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河珠熙您是我永远的大姐……在校学生的“法治副校长”
“我喜欢听张校长讲课,张校长的法治课一听就懂,我回去还要讲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听呢”!这是在孟兴庄镇常能听到青少年学生说的话。
2012年,张所长刚一到孟兴庄镇,就对青少年学生的成长开展了调研。据调查该镇父母长期在外务工的占全镇家庭总户数的75%以上,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太多,孩子成长教育特别是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太单薄。
“如果孩子因为父母不在身边接受教育和关爱,导致不懂法违法犯罪了,就太令人痛心了”。这是张所长调到孟兴庄镇后第三天主动找镇党委书记说的话,也从此,张所长在该镇开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征程。
她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她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通过讲述周边发生的案例引出法律知识。十年来,张所长在辖区内的中小学上法治课580余场,受教育学生达6万余人次,得到了地方百姓和党委政府的好评。
独生女儿的“差评妈妈”
作为一个外乡人,家庭工作难以兼顾,只有周末才有机会与丈夫孩子团聚。遇到特殊时间节点、工作繁忙时,有时一两个月都回不了家。
2007年刚到灌南上班,她的女儿才6岁。每次离家,都伴着女儿声嘶力竭的哭喊声。这些年来,张所长照顾孩子的时间屈指可数文强口述自传。现在,孩子长大了,常与她开玩笑,说她就是个“差评”妈妈。
“孩子小升初的时候,我不在她身边,孩子中考的时候,我也不在她身边,没给她开过一次家长会,没给她辅导过一次作业孤星传,也难怪她给我差评”,张所长说着这些,眼底却流露出一丝心酸,但转瞬间她又爽朗的说,“因为不在一起,我每次见到女儿时,都能发现她成长的进步点,这也算是安慰吧?!”
“有失也有得”,张淑娟在关心丈夫、关爱子女、照顾家庭上是有所缺失,但她却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组织的肯定。
她先后被评为全市“十佳司法所长”、 全市“调解能手”、全市 “司法行政先进个人”、全市“三八红旗手”,连续三次被县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末世兽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