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世界吧不是特别红的张震凭什么成为戛纳评审?-娱乐透

不是特别红的张震凭什么成为戛纳评审?-娱乐透
4月18日,第71届戛纳电影节官宣主竞赛评委阵容曝光:主席为凯特·布兰切特,评审包括阿娃·杜威内、克里斯汀·斯图尔特、蕾雅·赛杜、丹尼斯·维伦纽瓦、KhadjaNin、安德烈·萨金塞夫、张震。张震成为继张国荣、姜文和梁朝伟之后,又一担任三大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的华人男演员。

这个男人,依然温润如玉。这是他第二次在世界五大电影节上担任评委一职。而对于好电影的标准,张震说好电影是需要温度的,“这个温度是可以延续并且存在心底很久的,是好电影的必备条件。”
现在,人们已经开始想象凯特·布兰切特和张震同时出现在戛纳红毯上的样子,是要有多帅。
可是张震,依然不怎么红黑牌车。
虽然早就是被影迷碰上神坛的演员,可是这么多年了,最拿得出手的影帝马梓豪,也只是凭《绣春刀2:修罗战场》拿下柏林电影节亚洲璀璨之星最佳男演员,注意,不是柏林影帝,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大阪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如此而已。

要知道,他可是被杨德昌、侯孝贤、王家卫、李安、田壮壮、金基德、吴宇森、徐克、陈凯歌宠爱的男演员,在这个开口闭口就是资源的时代里,他的电影资源,好到让人难以置信。
但张震,还是不怎么红。
无数人替他不服。一个原因是坊间那些流传深远的段子:拍徐克的《深海寻人》传说考取了PADI深海资格证。拍田壮壮的《吴清源》,据说后来围棋功力压制专业三段。张震自己出来辟谣,说太夸张了,他说自己没学会潜水,围棋也只是入门而已。

但他凭借《一代宗师》苦练八极拳拿到全国冠军没得狡辩了,虽然后来他的戏,被王家卫剪的七零八落不到十分钟。

但他还是不红,至少,不是世俗意义上的大红大紫。
可张震凭什么不红?
不红的张震,却又被包括戛纳、全体华语电影名导、全体华人影迷甚至那么多迷妹宠爱着,这又是凭什么?
当戛纳评审张震遇到“参赛选手”贾樟柯
谁能不对张震动心呢?就算是世界影坛之巅的戛纳。
作为戛纳的常客江世孝,张震曾先后有9部影片入围,其中《最好的时光》、《呼吸》等5部入围主竞赛单元。

可是张震从未拿过、甚至是接近过戛纳影帝。没关系,反正下一部进军戛纳的机会,很快又会到来,因为他是张震。
张震应该会在戛纳遇到华语电影另一位戛纳宠爱贾樟柯传奇世界吧。
此前,贾樟柯新片《江湖儿女》不负众望入围主竞赛单元,这也是“科长”继《山河故人》后第5次角逐金棕榈。《江湖儿女》讲述了一个跨度达17年,一对恋人之间错综复杂的犯罪爱情故事。影片前后拍摄近4个月,于今年1月底杀青,先后辗转大同、三峡、新疆等地。

戛纳公布电影入围后,贾樟柯发微博表示:“谢谢帮助过、关注这部影片的朋友们。谢谢徐峥、冯小刚、梁嘉艳、刁亦男、张一白、张译、丁嘉丽、董子健及各位好友”

这么多年了,这个华语影坛的中流砥柱还是不烫手。可张震自己说:水是我吹温的,怎么会烫脏话文化史?
他成为了那个给别人抬轿子的演员,和他合作过的好多女演员,都红了。
张震出名有点早。
第一个发现这个腼腆少年的,是已逝的杨德昌,而从14岁惊艳出演了杨德昌的传世之作《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里的小四之后,张震就成为了华语电影导演的宠儿。

就算是梁朝伟这样的顶级明星王垠,也不可能与这多名导合作,可是张震做到了。
但张震,或许是成也名导,败也名导。
2000年张震参演了李安的《卧虎藏龙》,搭戏的章子怡提名了金马奖和金像奖的影后,并由此进入国际影坛。好像没张震什么事日本石龟。

2005年张震和舒淇搭戏《最好的时光》,在片中扮演了三世情侣,这部电影令舒淇首次斩获金马影后,从此摆脱艳星身份,进军实力派影星宿迁党建网。
2012年他再次和章子怡合作《一代宗师》,宫二小姐一角令章子怡几乎到达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收获了国内外大大小小十几个影后囚鸟原唱。张震依然与奖项无缘。

2015年他再度和舒淇合作的《刺客聂隐娘》,令导演侯孝贤斩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女主角舒淇获得了亚洲电影大奖影后和又一次金马影后提名。

张震依然两手空空。
所有人都心怀的疑惑是:属于演员张震的宫二在哪里?玉娇龙在哪里?聂隐娘在哪里?
要知道他的付出,可不必任何人少。朱青阳
拍《一代宗师》的时候,王家卫介绍张震结识北京教八极拳的老师王世泉,当时王世泉问张震是想真练,还是为应付电影练个架子?再决定教授程度。

张震怎么回答的我们不知道,我们都知道的是,在这部戏份后来被剪得七七八八的电影上映前,张震已经拿下了全国八极拳冠军。
拍电影拍成了练家子,张震当然是中国电影第一人。
拍吴宇森的《赤壁》、群星集结的《建国伟业》,他把《三国》和《民国史》读完了。读《三国》没什么,《建国伟业》他只是客串而已。

拍《吴清源》,为了演这个角色,他苦学日语和围棋,据说后来围棋功力已经能跟专业三段PK。真伪不知道。
但日语学得是很深入的,毕竟他把自己的日语老师娶回去了。

诸如此类的段子还包括:为了春晚,学习古琴;演完《刺客聂隐娘》,学会了近身剑。
去年《无问西东》上映时,大家忍不住问:张震去考清华没?
有人说怪王家卫。张震成为专业演员之后。签上了王家卫的泽东公司张活海。
王家卫本身几年才拍一部电影,公司又没什么别的导演,签约的那波演员,董洁、范植伟,全都不温不火。
角色一开始就是个哑巴,但张震全程用表情和肢体动作撑起了整部戏。
恰恰是正是因为没有台词,张震的看家本领——眼神,被电影放大了,静水深流之间,张震绽放。
后来,又有了《绣春刀》。

在我看来,问题不是王家卫,而是还没有人为张震这把好刀:开鞘。
看似一直和大导演合作,但真正以张震为核心的只有田壮壮的《吴清源》和金基德的《呼吸》。

张震在《刺客聂隐娘》中饰演的性情多疑善变,爱恨矛盾的田际安,看似不着痕迹,却是最复杂,更张震为了最后那一场击鼓起舞戏,练了整整一个月的舞和击鼓。这个如此复杂有层次的角色,要在侯孝贤导演那里得到一句“对了”,何其难?但观众看到的,却是舒淇的聂隐娘。
这件事,还是陈凯歌说的最透:
“他还没碰见一个可以完完全全发挥他自己的演技,发挥他自己能量的那样一个角色,我希望他能找到这个角色。”

可是看透了的陈凯歌也没给张震带来这个角色,张震在《道士下山》里演了什么,你还记得吗?
张震,还在等。只有等。为什么人人都爱不特别红的张震?
但他耐得住寂寞。
有人形容张震是海沈佳麒。说对了。海能藏刀。

各个角色都命苦。
他自己说,也想演一下浪漫爱情片什么的。想一想而已,没人找他。
这是他作为一个演员的命。他的脸写满了故事,不演个苦大仇深的角色,那是种浪费。
但红不红都好,人们还是那么爱他。
爱他的毫无戾气。
他说养兽成夫,一年就演一部泡圣老鱼,不着急,其他时间就做些喜欢的事。至于钱,够用就好。
没有激荡的野心,他便无演艺圈争抢骨头的苟且。很好,这很张震。

还他的沉稳走心。
当红小生小花的戏,总是让人出戏。
可张震是让人入戏的,他一个眼神,就能让你的心定下来,知道这个角色不是乱演的。
他演一个角色,这个角色就是他了。
这种笃定,是观众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