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葬费不止于演技比拼,《我就是演员》撬动社会议题,实现人文关怀价值-浙江卫视中国蓝

不止于演技比拼,《我就是演员》撬动社会议题,实现人文关怀价值-浙江卫视中国蓝
点击标题下「浙江卫视中国蓝」可快速关注
《我就是演员》最新一期播出了猛鬼医院,而这期的关键人物竟然是……键盘侠?
在2018年异界流氓天尊,“键盘侠”无疑是个年度热词。不管是刚刚过去没多久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还是四川德阳女医生因为网络暴力而自杀的事件,我们都能看到这些人在这些“网络谣言的传播”和“网络群体性事件”中推波助澜的身影。就连前不久的《奇葩说》,都曾经因为“键盘侠是不是侠”的辩论话题引起一番舆论热议。
这一次,《我就是演员》聚焦“键盘侠”,将这类群体推入大众视线,引发广泛探讨,看来节目组是要拿他们开刀了……
1
“说你呢墨镜姐姐,要你给老人让个座!”
“要坐坐这儿。”
电影爱好者们应该能立刻听出来这是电影《搜索》中的片段,而本期《我就是演员》就选用了这部具有强烈社会议题性质的电影作为剧本。
因为一场“公交车让座”事件,主人公叶蓝秋遭遇了一场大规模的网络暴力,更由此引发蝴蝶效应,牵连出一连串的故事。
《搜索》这部电影虽然是6年前的作品,但在当下看来,依然投射了不少值得我们深思的社会问题。也正因为如此,表演过后,台上的演员、台下的导师们,每一个人说起影片的主题——“网络暴力”都深有感触石井萌萌果,就连特别嘉宾“憨豆先生”都略带玩笑意义地说起了自己总是“被去世”的无奈遭遇。

“舌上有龙泉,杀人不见血。”确实,对于娱乐圈的艺人们来说,公众舆论的风暴,几乎算得上是他们从业道路上所要面对的第一难事。
83年前,阮玲玉曾经留下“人言可畏”的遗言自杀,83年后,自媒体时代到来,每个人都能发声中华第四帝国,但人人都手握话语权的同时,他们却忘记了“权利”其实是双刃剑,滥用就可能给别人带来伤害。
就说在《我就是演员》这个舞台上,曾经在《延禧攻略》中饰演反派“袁春望”的王茂蕾,因为把角色演得太坏,遭到不少戏迷痛骂,甚至还上升到对本人的人身攻击,从而关闭微博评论,他难掩悲伤:“因为被骂太惨了,才发现自己内心没那么坚强。”

娱乐圈的艺人们遭遇到的网络暴力,只从《我就是演员》这个节目,就可窥一斑。自以为正义的“键盘侠”们为视界所局限逍遥刘强,选择最简单的路径去判断问题宋笑妍,人云亦云,而忽略了事情可能还有另一面,不知不觉就成了手握无形利器的刽子手。
而在节目中《搜索》的片段播出后,观众们纷纷对这种“以道德的名义对当事人进行恶意制裁”的行为表示厌恶,甚至有网友对自己进行了反思——“我就曾经因为一时的情绪化,用谩骂和攻击代替了理性思考,无形中伤害了别人,这样的确是不好的。”如果节目组看到这样的评论,或许会倍感欣慰吧。毕竟引发这样的社会反思安泰集团股吧,也正是他们选择《搜索》这个剧本的原因之一。
2
其实颇为注重人文关怀的节目组,除了《搜索》这样引发大众对“网络暴力”思考的片段,还曾经选用过许多其他关注社会现实的影视选段枵腹从公。
在《盲山》的片段中,我们看到了孙茜饰演的被拐妇女因为不断逃跑、不断抓回挨打,被打断的除了腿,还有逃离这个噩梦村庄的念头。而陆川导演“等待走失孩子消息的母亲”的即兴出题,同样体现了导师团的人文关怀意识。这些舞台呈现的片段,除了让观众见识到演员们细致入微、直击人心的演技之外,更是再次将“人口拐卖”“儿童拐卖”这些社会问题提到了大众面前。

甚至是节目的影视化片段——胡玫导演的《儿子的歌声》,也巧合地对应上最近社会热议的“家暴”话题。在这个片段中,导演只给了惠英红短短几个镜头,就将观众带入“家暴被害者”的情感共鸣世界中,从她脖子上鲜红的手印,到提到丈夫时的惊慌失措,胡玫导演用她独有的女性视角,展现了“家暴”背后无数女性难以言说的痛苦和酸楚。

除了社会议题之外,节目组的剧本还关照现下奋斗青年们失落的内心世界。
如范湉湉、檀健次、孙坚等演员出演的《北京爱情故事》,将视角投向在大城市拼搏的小人物,因为买不起房子而无法和孩子团聚的中年夫妻;由于事业迟迟不见起色而无法通过女友母亲考验的北漂青年;还有熬夜摆摊挣钱却依然无法挽回老父生命的麻辣烫老板。这些或心酸、或温暖的奋斗青年的故事,就像范湉湉的那句台词——“说起来也好笑,来北京这么长时间,就好像从来没来过一样”一样,结结实实地“扎”到了观众的心。不少网友观看后,在微博上吐露心声,“范湉湉那句老头没了,让我眼泪瞬间掉下来,我想到了我自己的生活”“大晚上看的我老泪纵横,在最复杂的环境坚持最简单的事情,愿每一个付出努力的人都能有收获”。可以说,“一线城市的灵魂“和“三线城市的肉体”这种话题,的的确确照映了当代青年矛盾而焦虑的内心世界。


此外,《离开雷锋的日子》中有苦难言的被“碰瓷”者、《女儿》里要为被侵犯女儿伸冤的伟大母亲、《最爱》里在深渊中挣扎的绝症患者……一幕幕片段,都是一次次抽丝剥茧,将存在于世界各个角落的真实人生展现在大众面前贴身经理人。

3
或许,社会学意义是艺术创作中人文关怀的终极显现。
从去年的《最爱》,到今年的《搜索》《北京爱情故事》,《我就是演员》在“演员竞演”之外,一直在致力于挑选拥有社会话题价值、能够引起观众共鸣、具有现实意义的剧目,尝试着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力图为大众引导正向的价值观,最大限度地对这个社会做出积极意义的影响。
从关注“家暴”“儿童拐卖”这样的社会问题,到关怀“北漂族”面对的社会现实,以及世间的百态人生。在节目中,观众收获的不仅是观看综艺节目的娱乐感,更多的是深思之后内心的成长,和心灵困境被关照的熨帖之暖。
我们总是说,一档优质的综艺节目在给大众带来愉悦的观赏体验的同时诡案组陵光,更应该传递一定的社会责任感。的确,在全媒体时代,一期综艺节目所能够引发的思考其实是巨大的,所能够影响到的人群也是无法想象的,因为它比阅读一本书容易,也比查阅获取学术资料更便捷。
《我就是演员》将直面、凝视、具备痛感的作品带到万千观众面前斯蒂芬·金,前一秒还让你哈哈大笑落跑囚妃,后一秒又让你泣不成声,从人情冷暖入手,丧葬费与大众实现共情,通过最大众、最便捷的艺术形式,将寓于其中的社会责任与时代表达,潜移默化地传递给观众。乌丸莲耶从这一点上来说,它让现实主义重现粗粝的尊严,将综艺节目的社会价值最大化,确实无愧于其“国民综艺”的荣赞。
↓↓↓看完记得点赞评论,为我打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