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广不懂得放手的父母,养不出有出息的孩子-那木村童装

不懂得放手的父母,养不出有出息的孩子-那木村童装
那木村简单·自信·做自己

为人父母,都是不求回报的,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孩子成才独立顾汝章,一辈子健康平安。
不过这个小心愿已经越来越难以实现,不孝啃老的孩子越来越多,很多人都成为离不开父母的巨婴无良剑仙。
回首这些失败父母的教育,会发现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做错这件事:剥夺孩子选择的权力。

父母决定太多,孩子依赖心太重
表哥表嫂每天把孩子还小挂在嘴边刘祖鸣,习惯替孩子事事做主。
5年级的小侄女,每天早上要妈妈亲自挑选好从内裤到外套的全部衣服。如果哪天她妈妈因为忙碌疏忽了这件事,她就会不知所措。
有一次我带侄女逛商场,她说想买两件衣服。我鼓励她自己决定,她却非要拨通妈妈的视频电话,让妈妈一件一件提意见。
当我问她初中打算读哪一所学校时有有卡盟,她无所谓地说,爸妈决定就好,反正不会害她晏拥军。
也许十几岁的孩子还不能对人生大事做决定,两广但是穿什么衣服都要依靠父母选择,实在过于依赖父母。
老是替孩子做选择,会让孩子懒于思考,习惯于坐享其成。
这样的孩子,缺少一颗勇敢闯荡的心,会一直仰仗父母的庇护,承担不了挫折和打击。


父母太过强势,孩子注定软弱
堂弟当年填报大学志愿时,叔叔婶婶争执不休。一个说做医生好,一个说当老师好,谁也没问过堂弟的意见。
我问堂弟有没有自己喜欢的专业,他嗫嚅着说想学计算机,刚开口就被婶婶打断:“那玩电脑,能有什么名堂。”堂弟低下头,不再为自己辩解。
堂弟师范毕业之后,就回老家教书。而他曾经的好友在大城市做程序员,每个月收入几万块,堂弟每次提起都心酸不已。
现在,性格内向的堂弟又被父母拖着相亲。他总感觉人生不该这样,又没有别的主意。婶婶前几天求我帮忙介绍女朋友,说起堂弟,则是一脸的恨铁不成钢。
如今太多的年轻人,一直活在父母的阴影里。
虽然在我们心中,孩子永远是孩子董永七仙女。但是他们也有自己的诉求和心声,不需要我们替他们承担人生的选择。
一直被父母掌握的人生,永远没办法独立。被父母强势压制的孩子,习惯于软弱,一事无成。


父母学会放手,才是对他一生负责
有个做心理咨询的朋友,她说过一个故事:
一个60多岁的老太太,儿子快40岁,独生子,大专毕业就没认真上班过,进厂嫌晚班累、当保安嫌工资低、跑出租嫌来钱慢,几年下来手上空空如也,赚的还不够自己花,怎么办?
只能吃住靠父母,很普通的双职工家庭,就这样的情况,还将一辈子的积畜全拿出来给儿子买一套两居室,帮他张罗对象,最终将媳妇娶进门。
原以为这下该安心过日子,谁知即便结婚生子他仍不长进,起初儿媳在超市上班,工资不高,勉强还能生活,时间久了也不愿出去上班。
老太太每天做好一日三餐,给儿子家送饭,一来二去年纪越来越大,做饭送饭不知哪天是头,于是问我朋友,这样下去怎么办?察猜
朋友也好奇,问老太太,如果不送饭,会怎么样?
老太太说,那他们会叫外卖吃快餐,糊一顿是一顿来来会,但是这样没营养孩子可怎么办?原来在儿子结婚之前,经常玩游戏废寝忘食五星物语,老太太就将饭菜送到房间电脑桌前。
这种奇怪的父母子女关系看似儿子没出息不争气,追根溯源,还是父母愿意让他“啃老”所致,啃到父母年迈不能动弹才惊觉再没资本和能力让孩子啃下去。真的是孩子不愿意独立吗?
不是。别说成年子女,哪怕蹒跚学步的孩子,套着学步带也会时时想挣脱父母怀抱。
这是一种本能,走向自主独立的本能,但父母总是有意或无意地阻挠孩子想走远的心。
那些正在啃老的子女,与其说孩子不愿意“断奶”,不如说是父母一直没有主动剪断“脐带”。
父母不懂得放手和退出,只会加剧孩子自身能力的退化,让孩子难以在社会上立足和实现自身价值。
父母的初衷是爱,而最后的结果是“害”。
你想让孩子避免走弯路,却不知这些你替他避开的弯路,会以另一种形式在未来的某一处等着他,那时只会比现在更艰难。
孩子已经长大,总要经历这个困难的过程奇妙真相,越早独立行走越容易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活出自己的价值。
父母懂得得体退出永远不嫌晚,孩子已长大,世界在变化,只有走在路上,他才会明白什么对他来说是最好的。

3岁时,让他自己选择喜欢的食物。五岁的时候,准许孩子自主决定玩具龙血竭胶囊。小学以后徐令娜,孩子每天穿什么、周末去哪玩都交给他自己。这样一点点锻炼孩子,孩子才能学会自立,做事有主见。
父母总觉得孩子还没长大,总认为对孩子的事包办和干预是因为他们“不懂事”“还小”,殊不知雷鸟特攻队,这样下去即便年过三十也无法真正成熟,更别提顺利融入社会,挑起家庭重担。

龙应台曾说:“所谓父母子女一场,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份就是今生今世不断的目送他渐行渐远山中真由美,你站在路的这一端,看着他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然后,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必追。”
把对孩子的爱藏在心底,放手,让他走,成长是孩子份内的事,让我们彼此相爱,又彼此独立。

图 | 网络
?end?
▼更多精彩推荐 请关注我们▼把时间交给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