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预选赛直播表不惧复杂解剖部位 以精确诊断保障精准治疗 大医二院放射介入诊断中心-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不惧复杂解剖部位 以精确诊断保障精准治疗 大医二院放射介入诊断中心-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导读
小到感冒发烧大到肿瘤重症,每一个生病的人对于治病都有一个朴素而终极的要求,就是一定要“治的好”。近两年,“精准医疗”更是成为肿瘤等疑难重症的治疗导向。如何保障“治的好”?什么是“精准医疗”?要回答这类问题,恐怕每个医疗专家都有自己的见解,但不容置疑的是,随着疾病谱的复杂化,治疗前的诊断结果已经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无论是患者还是医生都非常清楚,准确的诊断未必会“治的好”,但是如果诊断有偏差,“精准医疗”根本无从谈起。
尽管已经是临床上非常成熟而普及的诊疗手段,许多人对于CT引导下的穿刺活检这项检查依然是极其陌生甚至望之生畏。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大医二院)放射介入诊断中心孙传恕教授介绍傅滢滢,CT引导下穿刺活检是一种在CT导引下对全身各部位靶病灶经皮穿刺取得病理标本,从而获得病理诊断的非血管介入技术。“因CT能突破复杂解剖部位,清晰地显示病变大小、形态、位置、坏死空洞区,能明确显示与临近血管、神经等的良好解剖关系,所以可以精确确定进针部位、角度和深度,避免损伤血管、神经和脊髓等,从而大大提高了介入操作的安全性、成功率和病理准确率泗洪天气预报。”
精准穿刺活检对于疾病的后续治疗作用重大
48岁患者,CT检查示病灶紧贴内乳动脉及主动脉,通过CT引导下精准穿刺活检成功,术后未见并发症;37岁患者,CT检查示左膈肌结节,病灶受呼吸运动影响明显,非常难以定位,通过CT引导下精准穿刺活检成功,世界杯预选赛直播表术后未见气胸等并发症;64岁患者荒木毬菜,直肠癌术后,CT复查示吻合口区增厚喜帖街歌词,经CT引导下穿刺活检,病理诊断为炎症沪北电影院,排除复发可能;51岁患者,CT检查示腰2椎体内病变新淮滨网,行CT引导下穿刺活检术,病理诊断为淋巴瘤骨浸润;42岁患者,CT扫描示病变位于腹主动脉及下腔静脉之间,经CT引导下精准穿刺,术后未见并发症,病理诊断为淋巴瘤……在大医二院放射介入诊断中心的患者病历中,记录着5000多例CT引导下穿刺活检及介入治疗病例,准确率达95.5%,在我市各大医院中处于领先地位。
孙传恕教授介绍,能够突破复杂解剖部位,准确到达病灶并取得大量的组织标本,是CT引导下穿刺活检的最大优势。通过获得大量的组织标本,可满足临床上三个不同层次的需求。“以肺癌为例:第一个层次,可以检测出患者的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第二个层次,可以检测肿瘤是肺癌中的哪种病理组织学类型,有利于预测出其将来的发展轨迹,临床后续治疗就变得更有的放矢;第三个层次,取材量大方便进行基因检测傲天狂尊,确定是否适合分子靶向药物治疗,有利于提高肺癌靶向治疗的效果。由此可见付村吧,精准的CT引导下的穿刺活检对于肿瘤的治疗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多领域、多种疑难疾病的诊断上都独具优势
CT引导下穿刺活检可以用于哪些领域?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孙传恕教授看来,是由操作水平来决定的。“对该项技术运用的越好,可应用的范围越大、可针对的疾病种类越多。”

提起大医二院放射介入诊断中心的优势项目,当属对诸如颈椎、胸椎、纵隔、胰腺以及腹膜后等复杂解剖部位的穿刺活检。孙传恕教授介绍,胸部穿刺、腹盆部穿刺、骨及深部软组织穿刺都是目前CT引导下活检穿刺的热点与难点,也是大医二院放射介入诊断中心的优势项目。“无论是胸部、腹盆腔还是脊椎及椎管等部位,都具有组织器官众多、血管神经密布、解剖部位复杂等特点,对于这些位置,CT引导下经皮穿刺具有独特的优势霍童古镇,因为它不惧任何气体或骨骼的阻碍,是取得病理组织学诊断最有效的方法,但是对操作者的水平及经验要求极高,换而言之,唯有高手才能将这一利器的功效发挥到极致,为临床治疗提供重要病理依据。”
CT引导下的介入治疗是对内外科治疗的重要补充
1999年,结束了在北京大学附属三院的学习后,孙传恕教授便率先在大连地区系统地开展起CT引导下穿刺活检及介入治疗,经过近20年的摸索与研究,其所在的大医二院放射介入诊断中心不仅在CT引导下穿刺活检的数量上位居全市前列,在CT介入治疗上也处于领先地位。孙传恕教授介绍,目前大医二院放射介入诊断中心不仅承担着全院门诊及住院患者的CT引导下活检穿刺而且也会完成脓肿抽吸引流、囊肿抽吸硬化、微病灶术前定位、粒子植入、射频消融、微波消融以及关节或椎间盘造影等项目,尤其擅长支气管镜检阴性的肺门区病变及直径小于1cm的肺小结节的穿刺活检桂纶美,深部组织脓肿抽吸引流(如颅底脓肿,胰腺脓肿等)梁希森,肺微结节Hook-Wire术前定位以及全身各部位恶性肿瘤的CT介入治疗。

目前,韩泰善CT引导下介入治疗虽不能取代外科手术治疗及内科药物治疗,但与后两者形成了良好的互补关系。对于外科手术无法耐受,内科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CT引导下介入治疗可以提供新的选择。如CT引导下椎间盘造影术是明确下腰痛病因的重要检查手段凤咲夜。通过穿刺准确进入间盘内六道沉沦,向间盘注射造影剂龚伟杰,可以清晰显示纤维环是否完整,髓核是否突出惊天大劫案,以迅速找到病因;又如对于无法进行手术的肿瘤患者,无论是CT引导下的粒子植入术还是CT引导下的射频消融术都是一种可供选择的微创治疗手段,而且具有疗效确切、安全性高等特点,具有极高的临床选择价值。
作者:赖莹大医二院官方微信平台关注方式1)点击右上角,查看“公众号”2)搜索微信号shdmu-13)扫描下方二维码微信号:shdmu-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