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货架厂不畏浮云遮望眼——记山大辅仁学校首届“诺贝尔月”拉开帷幕-山大辅仁

不畏浮云遮望眼——记山大辅仁学校首届“诺贝尔月”拉开帷幕-山大辅仁
力匕
不畏浮云遮望眼
于雯 张彬| 文
阝 勹

怕什么真理无穷新女囚,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胡适
为践行 “共享生命成长”及“养心育德,养根育能”的理念,拓宽学生国际视野 ,锻炼学生跨文化思维奇才公子,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及在成长道路上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奉献精神,动手实践能力,在学生心目中埋下“诺贝尔”的种子,山大辅仁学校跨文化交际俱乐部、八年级物理组现阶段联合八年级英语组,八年级组特此举办特色活动“辅仁诺贝尔月”。在此热忱欢迎我校各学段、各学科、各年级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与进来,建立起我校的学习共同体,教育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新时期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将整个人类聚在一起,不同种族,不同文化,不同贡献,我们还将会迎来发展共同体,教育共同体,学习共同体,我们计划通过此次活动点燃学生心中的种子------“成为为人类过上更幸福的生活而发挥自己的作用的人。”正如诺贝尔所说:
我的理想是为人类过上更幸福的生活而发挥自己的作用。
活动概览如下 :
一、活动名称:辅仁诺贝尔月
二、活动内容:
第一阶段:3月5号-12号 我的科学家偶像演讲选拔赛
第二阶段:3月13号-3月19号 科技制作团队建立及选拔
第三阶段:3月20号-23号 山大辅仁学校首届“诺贝尔”大赛暨成果展示。
三、活动安排:
比赛说明:比赛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是中英文演讲“我的科学家偶像”,时间2分钟左右上海货架厂。第二环节为诺贝尔知识竞答。第三环节为实践部分。(同时播放诺贝尔相关视频)选手现场抽号确定比赛出场顺序和题目。所需的配乐和道具自备。
在活动期间,伟大物理学家霍金归于宇宙星辰,学生也用自己的方式寄存自己的怀念。
1
宇宙 星辰
2016级1班 曹泰
从1942到2018, 从初露锋芒到德高望重,从轮椅病人到世界教授。纵然我们如此渺小,纵然我们微不足道,但我们仍能了解浩瀚的宇宙,仍能看到美丽星辰。他与命运斗争了一生,探索了世界一生钟继华。
1963年联赛票,他患上卢伽雷氏症,全身瘫痪,只剩下三根手指听命于他。他一生对抗恶疾,从不向命运低头,小小的轮椅不是他的归宿,他要的是宇宙星辰。他喜欢自己被视为科学家,他拥有属于正常人的一切。享受着他自己喜欢的生活,静静地看着他喜欢的宇宙星辰。
他提出了黑洞理论,量子宇宙论,奇性理论,他让霍金预言成为世界影响力最强的预言,他所做的贡献,不止为了自己,不止为了全世界。“即使把我关在果壳之中,仍然自以为无限空间之王。”是他一生追求的,无限发现,无限探索掌御九天。
许多人认识他是在那本《时间简史》,他在这本书中说到“我们可以回到过去,却终究无法改变历史”,或许真的有一天如他所说,我们回到了过去,既然历史已成为历史韩辰整形,就无法改变。或许他的逝世也是如此,那架轮椅上再也没有人坐,他走了。他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朴彩英什么也没有带来丁子玲,走时,将自己一生所付出的一切,留给了我们。有人说,他是天才纯情犀利哥,但他刻苦努力。有人说他功成名就,但他经历了无数苦难林正豪。时间对于他已不是一种限制,而是一种方式,穿越到未来,观察到宇宙,了解到自己。
也许他走了,但他留给人类最宝贵的东西,坚毅,勇敢,自信。引领人类继续探索宇宙星辰,走向宇宙深处。我也会带着这可贵的精神,勇往直前。
浩瀚宇宙,茫茫星辰,魂归混沌。斯蒂芬·霍金,回到了最初的那个地方。
参赛选手也在活动中感慨良多。
2
更上一层楼
2016级1班 陈圣玺
14日早凌晨4点,著名物理学家霍金爷爷去世。在满怀着悲痛的氛围中,我参加了第一届“诺贝尔”大赛,以弘扬物理学家们的精神并向他们表示发自肺腑的敬佩。
比赛的第一环节是通过演讲来介绍自己心中的那一位偶像科学家,每人演讲2分钟。
大家各展奇才北洋燕园,让我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用心和才华。此次比赛,给我的最大的感受就是“差距”,有很多同学英语发音极其标准,这是我所达不到的,也是理应学习的。再就是一些同学放开自我,演讲时情绪高昂,语气抑扬顿挫,令人听了甚是激动。
人外有人边城风云,继续努力吧。也感谢学校这次组织的活动,让我们了解这么多为世界做贡献的伟人!再次向霍金爷爷表示致敬!
好奇心造就科学家和诗人。
我们的孩子会在星辰大海中捡拾更多知识,创造更多幸福。
期待山大辅仁学校首届“诺贝尔”大赛的精彩开展和辅仁学子们的卓越风采。
编辑:郑月岚 审稿:薛菊 丁相玉

山大辅仁学校
一座有态度的学校
欢迎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