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110不漏也锋芒!博郡汽车获中化集团深度战略投资合作-万创投行

不漏也锋芒!博郡汽车获中化集团深度战略投资合作-万创投行

8月29日上午,一场投资合作意向协议签约仪式在中化国际广场举行。
中化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中化国际(股票代码:600500),敲定了对博郡汽车以及博郡全资子公司骏盛电池的投资意向。
对于博郡汽车而言,这是继获得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南京江北新区发展基金和盛世投资投资后,再获一重磅资金方支持。对于中化集团而言,这是践行了集团“科学至上”的发展理念。
中化集团作为央企代表,在转型大潮中,力争用5-10年全面转型为一家科技驱动的创新平台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博郡汽车作为一家具有国际视野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在底盘平台、整车性能、三电技术、轻量化工艺、造型、车身内外饰及智能驾驶系统方案等方面,实现了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拥有正向开发的能力。
博郡汽车全资子公司骏盛电池,则在电芯、模组和Pack等三元锂电池项目的研发和生产上,拥有先进的项目技术研发实力和产业化经验。
中化投资南京博郡汽车的核心逻辑点就是“掌握核心技术”;博郡汽车则凭借硬实力,契合了中化集团的科技产业布局。
中化集团总裁、中化国际董事长张伟表示,此次三方合作,将为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及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注入更多能量。

中化为什么看中博郡汽车
在南京,有一家可以和国际品牌相竞争的民族品牌企业,实现了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拥有正向开发的能力。它就是2016年落户江北的百亿投资项目——博郡汽车(全名“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博郡汽车一成立就获得了南京世浦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的投资,随后又陆续获得包括盛世投资和中科招商等多家知名市场化基金的青睐,刚刚中化国际又与其签订了投资合作意向协议。
短短两年,博郡汽车凭什么获得政府基金、知名市场基金以及大型央企的认可?
答案就是核心技术。
传统燃油车张菁芳,主要是三大技术——变速箱、底盘和发动机。国内车企曾经通过“市场换技术”,建立了完整的生产体系与质量控制体系,但这三大技术依旧被国外车企牢牢掌握。
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是完全不同的动力系统。其最重要的技术有两块,一个是底盘为核心的平台技术;一个是“三电系统”,即电池、电机与电控。
博郡汽车恰恰在这两个领域都有成熟的技术积累和可期待的技术突破,具备和国外车企竞争的实力。
博郡汽车创始人黄希鸣,本科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后赴美求学并取得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航空航天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黄希鸣就职于福特、通用等大型汽车公司十余年,主要负责整车性能开发。
2007年,黄希鸣在美国创办美国先进车辆技术有限公司(AVT);2008年,又回国成立了上海思致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这两家公司一直专注于整车性能开发、底盘设计、调校等专业领域。过去十年伊川民声网,与福特、通用、一汽、上汽、广汽、北汽、吉利、奇瑞、长安、比亚迪等国内外众多一流整车厂商开展合作。其间,向市场交付了百余个车型,成功完成了多个整车厂的底盘平台开发、操稳性能改进、NVH性能提升、结构设计优化及轻量化项目。
博郡在底盘技术上,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形成了雄厚的研发实力和良好的业内声誉。在“三电”技术上,博郡汽车的电池从电芯到封装,全部都是自有技术。据了解,电池研发团队已达四五十人,仅电池管理一项,就拥有30多项专利。目前博郡汽车已在淮安建立了电池生产线。
不仅仅是新能源汽车,其他行业、领域、产品也需要先进的电池技术。换句话说,电池技术已是当下世界范围内科研领域最亟待解决、最具有现实意义的课题。
突破现阶段电池技术瓶颈,既为新能源汽车找到大踏步发展的可能,也为其他行业找到进一步便捷利用电力能源的途径。
谁掌握了最先进的电池技术,谁就掌握了新能源运用途径。画皮姐
博郡汽车的电池能量密度在2020年有望达到300-350Wh/kg,三星110一旦电池能量密度突破300Wh/kg大关,再结合正向纯电驱动底盘平台,车辆的续航里程就能达到600公里以上,新能源汽车相对于传统燃油车的优势就会凸显出来侯伍杰。
博郡汽车的底盘技术、“三电”系统,可以说是目前市场上少见的真正具有正向开发能力的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
博郡汽车为什么能做到自主可控
除了核心技术、正向开发能力,博郡汽车最大的优势就是自主可控。
博郡汽车自建研发团队,对研发队伍、研发技术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创始人黄希鸣,原本以他的专业、资历,可以在福特、通用这样的美国一流车企干到退休贵州藏字石。
但在黄希鸣心中,自己始终是一名中国人,始终是华中科技大学培养出来的学子。赴美求学、在美工作,都是为了修炼内功,让自己能够掌握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都是要回报祖国的。
在这过程中,黄希鸣以他在福特、通用汽车工作时认识的一帮志同道合的研发牛人为班底,陆续组建了一支1000多人的研发团队。
目前这支队伍的核心成员大多处于40-55岁,可以说正是做汽车工业研发生产最黄金的年龄。其中不乏大牛,如目前任职博郡汽车副总裁、骏盛电池总裁的张志伟博士,已经专注锂电池研发20多年,在担任美国SKC Powertech副总裁期间帮助公司首次在北美量产聚合物锂离子电池;任职博郡汽车研究院动力系统副院长的梁伟博士,则是国家“千人计划”的特聘专家,拥有60余项美国发明专利;任职博郡汽车研究院整车性能副院长的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包益民博士,曾任职于福特美国总部负责整车性能,担任过一汽轿车技术总监,拥有丰富的国内外整车研发经验。
综合统计,目前在公司层面,这支研发团队已经累计申请了150余项发明专利,且大都是直接应用在博郡汽车实际生产过程中的。
公司方面保守预计,随着博郡第一款车量产进程的不断推进,到明年这一数字将超过300项。
目前,博郡在上海、北京、南京、淮安和美国底特律分别设置了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制造工厂等机构,实现了两国五地的全球布局,拥有底盘平台、三电系统、轻量化和ADAS方案等核心技术,是国内少有的正向开发驱动平台的企业潘凤吧。和互联网造车企业不同车行易,博郡汽车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并非只是面子工程、方便向投资界讲故事。
黄希鸣表示暗夜寒尊,海外研发中心主要是发挥资源整合的作用,所进行的研究必须服从于国内量产流程规划。
此前许多造车新势力通过收购海外研发队伍来提升自身价值,但实际上由于没有研发经验且不了解国外法律,常常对收购来的海外研发队伍没有主导权。而从美国AVT公司开始黄希鸣在底特律已经创业了十余年,拥有深厚的在美国运作和管理高科技公司的经验。
博郡汽车在创建之初黄伟文作品展,对研发的把控和管理就十分严格,其中对外籍研发人员的信誉、品质更是提出了高要求。
黄希鸣表示,因为自己有在美国生活和在美国一流汽车公司工作的经验,所以对美国的游戏规则比较清楚,加上自己是技术出身,对技术方面的种种问题都能够看懂,所以在把控研发团队上,尤其是把控海外研发团队上,具有其他车企没有的经验和能力。“只有牢牢把控研发团队,才能完全拥有知识产权,才能避免未来可能产生的纠纷,才能说某项技术是真正我们自主可控的。”
今年初,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博士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殷正澄教授参观了博郡汽车在南京的试制车间。邵新宇博士对博郡汽车在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的实力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将深入推进华中科技大学与博郡汽车在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等相关领域开展政产学研的深度合作。

为什么都要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
汽车行业和其他行业不一样的地方是,汽车行业是真正的“工业之花”韩志胤。它是国家工业实力、技术水平的综合体现。汽车行业的弯道超车,不是一个行业的弯道超车,它是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赶超。
中化也是看到这一点,决定投资博郡汽车,博郡汽车是能够和国际品牌相竞争的民族品牌。
今年3月刘汉格,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明确了以农用化学品、汽车用化学品、电子化学品等领域为核心,打造全球领先的创新型精细化工企业的战略发展方向,其中锂电池材料产业成为汽车化学品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
中化通过投资博郡、骏盛,进入动力电池领域,打通电池材料、动力电池、整车制造全产业链,深化在锂电池材料产业战略布局,增强竞争优势。
黄希鸣说的两句话让人印象深刻。
“我们不是传统汽车公司,也不是新造车势力,更不是互联网造车、PPT造车,我们就是想通过自己的技术,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好车单挑门。”
“整个团队在行业中造车不是一两天的事了,有20年以上的造车经验,核心团队里有很多都是和我一样的赴美求学经历,他们跟着我从美国回来,不是为了钱,不是为了利,就是觉得这个阶段、这个时间点,我们能用所学为产业、为国家做点事。”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筹备之初,黄希鸣就给博郡汽车定下了企业文化——少说话、多研发、一切交给产品来证明。
新能源汽车未来在智能化、网联化上一定有大的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是国内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同时也是带动国内储能技术、5G通信技术应用突破的机会。国家坚定地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发展,给了他们这样的技术出身创业者一展抱负的机会。
拒绝赚快钱,谨慎花钱
当一些造车新势力感慨"烧钱"速度太快、甚至直呼"200亿都不够花"的时候,博郡汽车在有效利用资金方面则有着自己的“算盘”。据了解,博郡单车型开发费用在10亿级规模,与国内传统主机厂的开发费用规模相当,展现出更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务实作风,充分体现出博郡不烧钱,把资金用在刀刃上,降低消费者购买成本的经营理念。
对于新创造车企业来说,花钱的速度如果不控制好,很快就会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所以对于博郡,怎么控制成本、控制花销,同时把事情做出来,这是最为关键的。
黄希鸣分析道:"一个车型的开发大概十几亿,因为传统车厂一般不会超过8个亿开发一个车型胡潇灵。但作为新进企业,因为开发费用会高一些,所以通常十几亿差不多木块华容道。看你做多少款车型,如果只做一款车型,十几亿的开发费用,再加上工厂建设,做一期产能20多亿,40-50亿之内把产品投放市场没有太大问题。所以外面说几百亿,这不合乎经济规律拔腚。因为一款车做出来基本就是4-6年。"
博郡汽车首款产品将在2019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亮相,2019年底将进入量产阶段,目前从博郡汽车方面看,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
该款产品是一款车身长不到4.7米,轴距达到2.9米,续航里程为500km和600km(两个版本)的中级电动SUV陈永洲,补贴前价格区间在18万-28万元左右。
黄希鸣说,对于国内的造车企业来说,第一款车太关键了,它决定了一家新能源汽车能不能走下去,“我们一直如履薄冰,投入全部的精力来做我们的首款产品。”
本文作者:胡春春 转载自:新华日报

如果您有业务上的需求,可直接拨打咨询电话:0512-65873278 蔡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