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gai不容易!怀宁最偏远村子组组通水泥路,户户通自来水……-微怀宁网

不容易!怀宁最偏远村子组组通水泥路,户户通自来水……-微怀宁网


由于地理位置偏远,怀宁县腊树镇白石村一直是个贫困村,在2016年之前,全村23个村民组有20个不通水泥路,全村不通自来水。村民们出行不便、吃水靠井。2016年,为解决村民组交通不便以及自来水难题,白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丁双一结合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和农饮水提升工程,一年修了10条路,全村村民用上了自来水大嘴叉子。如今,路通了、水通了,村民幸福感大大提升,脱贫致富也走上了快车道。
一年修了10条路
从怀太公路一拐,沿一条宽敞的水泥路一直向前,直达怀宁县腊树镇白石村村部,村部旁边,便是村民孙金银的家止痛化癓胶囊。
将车子开进小院,孙金银感叹说:“现在村里路修好了,拓宽了,开车回家再也不怕堵了。”
怀宁县腊树镇白石村是个贫困村,地处怀宁、潜山和太湖三县交界,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一直困扰着当地村民三棵千年松,也是制约当地发展的一个瓶颈。在2016年之前,23个村民组中只有3个通了水泥路。而这仅有的3条水泥路也不宽,平时车辆难以错车,过年时,车辆无法进村。
“最远的岳形组到主干道只有1.65公里,可这条土路经过池塘、屋场、田地、山场玉萨,连摩托车都难走。”村民汪小来说。
除了道路少、道路窄之外,村里还有聂塘、韩槎两座桥,因为桥面太窄,村民过桥稍不注意就容易掉下去二甲硅油乳膏。
要致富,先修路。作为白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丁双一首先便定下了一个“小目标”——修路亲亲特价。
2015年,通过一事一议,加上村民自筹和项目补贴,修了一条路。但面对全村20多个村民组交通不便的现状,这个速度太慢了。
“一事一议一年只能修一条路,必须要想其它办法,多修路、修好路。”丁双一说泰勒洛特纳。
2016年,丁双一结合农村道路畅通工程,顶住压力,将村里剩下的10条路全部上报,一方面结合民生工程,一方面通过上级下拨扶贫资金、村民一事一议、村民自筹等方式,共筹得资金560余万元,对村里的10条路全部进行了硬化,其中拓宽村村通1条,新修组组通9条,修建里程达16.2公里。
为让村民早日体会到水泥路带来的便捷,白石村抢在2017年春节前,把连接上屋、下屋、容山、柏枝、猫形、岳形等连接20个村民组的水泥路全部修好。用一年时间,干完过去需要10年的事,xingai有效改善了村组道路通行条件。
“现在村村通公路从过去的3.5米拓宽到4.5米,路肩最窄的有6米,最宽达7米,进村出村再也不担心堵车了。两座窄桥也从过去的2.2米和2.5米拓宽到5.7米和5米,更安全了。”孙金银高兴地说。
自来水不“空白”
打开自来水龙头,冉东阳清亮亮的自来水一涌而出。洗菜、洗米,孙金银再也不担心用水问题了。而在2016年10月前,白石村还是一个自来水空白村。
与不通水泥路的不便相比,不通自来水更让村民焦急。
“过去吃水难奕组词,吃好水更难。”孙金银说。
什么原因造成白石村迟迟没有通上自来水?依然是贫困村位置偏,资金问题难以解决马宁宇。
白石村距离腊树镇14公里,离镇水厂更远,加上白石村地势高,最高点与水厂存在13.5米的高差,水压小、水量不足,即使采用两次加压,自来水还是供不上。
为解决村民饮水问题,村民只能在家打井,但井水水质不好,咸味重,水垢多。一些村民组地势高,甚至连打井水都打不出,只能去低洼的村民家借水,或去河里挑水用。然而到了旱季高护木的规矩,井里打不出水,只能去村边的长河打水。
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是全村2500人的共同梦想。为了这个目标,村里也没少想办法。离腊树镇远,但离太湖新仓镇比较近落月迷香。为何不向新仓镇“借水”呢?
但由于跨了县域,同时资金问题一直没有达成共识,经过反反复复的交涉谈判,白石村通自来水依然未果山兔大暴走。
“做梦都想用上自来水。”胡祠组村民胡国民说。
2016年,为彻底解决全村人吃水难题,丁双一又开始多方奔走,同时结合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精准扶贫项目,全村通上自来水,终于有了希望。
“农饮水项目每个村民有500元的补助,全村2500多人就是125万,有了资金,事情就好办多了。”丁双一告诉记者,通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精准扶贫项目,整合资金180多万元,对全村23个村民组实现农饮水工程全覆盖。
“想了很多年,要不是党的政策好,要不是上面派来扶贫队长蔡东家,哪里想得到这个水。”白石村贫困户胡结松说。
“在我村农饮水实施过程中,优先考虑贫困户、五保户,免费为他们安装自来水。全村自来水安装在春节前已经全部完工,户户通上安全自来水已成为现实。”丁双一说。

如今中华鲎,白石村组组通了水泥路,消除了自来水“空白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全村贫困人口从过去29户109人减少到1户4人,走上了脱贫快车道。(记者常 艳)